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1 多走一哩路
2021/07/24 13:42:02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回憶錄11

多走一哩路Go the extra mile! (加倍努力)

 

我服務於駐加拿大代表處期間,大概是2005年的年底左右,那是一個星期天。我輪值的「緊急行動電話」響起。我聽到電話那端緊急的求助。案情大致如下:有五位在美國波士頓就讀的台灣學生,趁著聖誕假期開車從波士頓到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爾市觀光遊玩,之後計畫從安大略省的邊境返回美國波士頓。很不幸,他們當天在蒙特利爾吃完中飯,準備開車返回美國時,發現汽車被撬開,放在後車廂的行李包全部失竊了。所有人的護照和返回美國的再入境簽證,Re-entry visa,也都失竊了。五個學生非常焦急,因為他們急著趕回學校參加下週的期中考試。

 

外交部每個駐外館處都有「緊急聯絡電話」。這支是公務電話,專門處理各館轄區內突發的國人緊急救助案件。這支電話保持全年,每天24小時暢通。電話號碼,各外館或外交部網站都很容易找到。它通常是由代表處同仁輪流值機,隨身攜帶。遇到求助案件,十之八九都是領務案件,值機同仁會立即轉請服務組同仁接手處理。我當時是業務組長,理論上,我應該立即轉告服務組組長接手處理。可是,就是這麼巧,服務組C組長也是趁著聖誕假期,休假兩週去芝加哥會她的丈夫黃醫師,而我是她的職務代理人。我外館生涯中,好幾次都是臨時代打遇到急難案件。大概是命中注定吧。這件事,需要立即,不虛驚慌,按部就班處理。

 

我首先告訴同學們,立即先做兩件事,然後開車趕到渥太華的代表處辦理新護照。1向警方報案。2拍護照用的快照。

 

接著我打電話給代表處的服務組本地雇員林小姐。說明情況,希望她能盡快趕來代表處為五位同學製作護照。林小姐一口答應。她是我非常敬佩的同事,工作認真仔細,很有責任感。

 

接著我發了一個Email給美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的領務官Susan,我和她認識,但不熟,「點頭之交」而已。電郵中簡述了上述情形,,但強調了兩點:他們急著回去參加下週期中考;我們正趕辦護照,傍晚之前可以完成,但是「再入境簽證」急需協助。

 

大約三小時之後,同學們趕到了代表處,帶著報案證明和照片。蒙特利爾到首都渥太華約220公里,車程兩小時多一點。林小姐隨即開始製作五本護照。

 

接著我打電話到Susan 家中,一如我所料,她口氣不佳,說:「Jason,今天是星期天!」我趕緊說抱歉,接著我說因為事出突然,我幾小時之前先發了Email給妳,請求協助,不知妳是否收到?五位學生現在就在我面前,急著回去期中考,懇請妳儘早核發他們再入境簽證。Susan 此時語氣緩和下來,說她有看到Email,願意幫忙。請五位同學務必在明天上午九點以前抵達美國使館門前,她將騰出時間會見學生,然後核發簽證。

 

第二天,一如先前約定,同學們按時到達,取得簽證,然後開車返回美國。大約十點鐘,我很驚訝的接到了Susan 打來的電話。她說,已經核發了簽證,學生們應在路上。她剛剛已經傳了簡訊給紐約州靠近加拿大Kingston的美國邊境移民官員,告知,她已經核發了五位台灣學生簽證。她最後對我說:「你昨天為學生們所做的事,很棒。我想我也可以加倍努力,為這些學生Go the extra mile,多走一哩路」。

 

我非常感動。和美國大使館打過交道的人,會瞭解,願意騰出時間一上班就「提辦」,優先核發簽證給五位台灣學生的美國領事官,是少見的友善,樂於助人的。像Susan這樣,不但騰出時間核發簽證,之後還「額外」的傳簡訊給邊境移民官,再打電話給我。這樣的美國領事官,我保證是「鳳毛麟角」。這件事我深有感觸:善心和善行,會傳染。應該是我們在星期天為學生們趕辦護照的行為,影響了Susan的態度。

 

故事還沒完。C組長從芝加哥休假回來,我代理職務結束。我向她簡述這件急難案。我心中想,她的回答大概是「喔,辛苦你了,謝謝。」。但是,完完全全出乎我的意料。她面露不悅,對我說:「萬組長,你叫他們星期一上班時間來辦就好了啊!你這樣週末加班,以後我們怎麼辦?」

 

我當場愣住了。幾秒鐘後,才緩緩回神:「這種事不會常發生。」說完,我迅速離開了她的辦公室。

 

領務官和組長,巨大的反差,深刻的反諷。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6640504008780&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11多走一里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