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06 這麼說,妳已經死了?
2021/07/24 14:21:07瀏覽470|回應0|推薦1

回憶錄06

這麼說,妳已經死了?

 

在印尼服務期間,有一天櫃台女同事進入我辦公室,對我說:「副組長,外面有一位小姐,堅持要見你。問她有什麼事,她不肯說。」

 

我於是安排這位小姐在小會客室面談。大致案情如下:這位女士姓林,我國籍,年近四十。約十年前以觀光簽證來印尼。之後留下來不回台灣。在這期間和一位印尼籍華人同居,生下一個女兒。女兒已經五歲,迄今沒有身份,馬上面臨就學問題。她希望代表處協助她和女兒回國。我記得一些有趣對話。

我:「妳為何堅持要見我?別的秘書也可以啊!」

林:「我聽許多人說,你很願意幫助人。」

我:「這麼多年,妳護照過期,印尼逾期停留這麼多年,為何不早點來辦?」

林:「這些年來,我來過很多次。每次都被罵回去。以前的X組長和X組長,瞭解我的情況後都罵我『妳非法居留,違反印尼法律,不向移民局告發妳,就不錯了。』他們通通說我的問題無解,無法幫忙。所以我一直拖,一直等,直到今天。」

我:「這麼多年,妳是如何活的?妳的駕照,妳的銀行帳戶,是如何辦的?」

: 「我用這個。」說著,她拿出一張印尼身分證,上面照片像她本人。

我:「 哇!妳一直用印尼本地華人的身份在活呀?」

林:「是啊。」

我:「既然妳已經算是印尼人,妳申請一本印尼護照,來代表處辦個簽證,就可以回台灣了啊!」

林:「我不敢。這樣一定穿幫。」

我:「這麼說,真實身份的妳,已經人間消失了,死了。不是嗎?你是用別人姓名在生活?」(當時我是驚呆了,想到的詞是「消失」。那時候,還沒有「人間蒸發」這個詞)

林:「我知道我錯了,我在這個陰影下十年了。我現在還有女兒的問題,她馬上要讀書上學,現在一個身份都沒有。」

 

瞭解她的情況後,我是大吃一驚。竟然有這樣的同胞,這樣的故事。她涉及的違法違規事情真不少啊!犯行包括:跳機(早年國人出國後,通常是美國,落地生根,不回台灣),護照逾期失效,非法居留,冒用他人證件,不申報女兒戶籍,詐欺,偽造文件。她隱藏這麼多年,沒被舉發,算是幸運。

難怪以前的組長都愛莫能助。我的信念是:幫助落難的同胞是我的職責。她已經煎熬這麼多年,拖了兩任組長,又有下一代的問題,此時不處理,將來更難。我想要幫。但是,能幫嗎?如何幫?我沒有把握。

在她離開前,我告訴她:「這個案子很麻煩,牽涉到我國和印尼的法律。我願意幫忙,但是我要仔細看法規,需要一些時間,找出解決辦法。」

 

我很認真地看領務規定,也和我的同事,同組的黃裕豐秘書,以及和印尼移民局有業務聯繫的邱福松秘書討論,最後想出解套方案。幾天後我請林小姐來代表處,告訴她解決方法:有。但是需要一步一步走。

 

第一步:重新核發林小姐一本護照。這需要的文件包括:從前的,已經過期的護照,在台家屬幫她申請的戶籍謄本,我國身份證,照片等等。

 

第二步:向女兒出生的醫院,申請女兒的出生證明,其中生母姓名和我國護照上名字相符。「父親」欄位填寫「不詳」。根據女兒的出生證明,因為「父不詳」,從母姓,核發一本護照給林姓女童。

 

以上兩件事,很快在幾星期內完成。這是可以「操之在我」,代表處就能處理。這對母女有了新護照可以搭飛機了。可是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出境?她逾期居留多年,違反印尼法規,怎麼解決?

 

第三步:請邱福松秘書和印尼移民局先打個招呼,然後託請和印尼移民局關係良好的熊姓華裔打通關節,以「自首」方式,向移民局坦承逾期停留,向移民官員繳交最輕情節的「罰款」之後,驅逐出境,一年時間內不許入境印尼。印尼在當時,是「有錢好辦事」。花錢,有辦法消災。這位熊大哥是早年僑生,就讀師大,歌唱得極好,願意幫忙。果然,在當時,花錢解決了問題。

 

完成了上面的程序,林小姐和女兒終於解除桎梏,以「驅逐出境」方式,搭機回國。

 

林小姐回台灣後,寫過謝卡給我。匆匆二十多年過去了。當年小女孩應該三十歲了。

這是我處理過的最「奇葩」的故事。她算是幸運的人。因為我瞭解,在公務機關裡,願意耐心聽民眾敘述困難處境,而且認真翻閱相關規定,尋找任何有利的條文,來幫當事人解套的公務員並不多見。我的「三步驟」處理,並不是什麼高明招數。只是多年來沒有人「認真想方法」去處理這個難題。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5137684159062&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06這麼說,妳已經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