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09 我為什麼又開始寫文章?
2021/07/24 13:56:50瀏覽162|回應0|推薦0

回憶錄09

我為什麼又開始寫文章?

 

昭告親朋好友:我又開始寫文章了。疫情,把我們軟禁在家,已經超過一個月。國銘一再「鼓催」,鼓勵加催促,要我提筆寫文章。閒著也是閒著嘛,於是開始了我的第三本書,我的回憶錄。它將是我的封筆之作。

 

我服務公職四十年,1977年進入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擔任辦事員,1980年進入外交部,2017年退休。在外交部服務過的單位:人事處,北協,檔資處,非洲司,亞太司,北美司,秘書處,外講所,中部辦事處,自嘲「一樓到五樓都幹過」。在國外服務過的國家:義大利,美國,馬拉威,印尼,加拿大,諾魯,吐瓦魯,汶萊,號稱「去過歐美亞非大洋洲,五大洲」。四十年公務生涯接觸的主要是:國內和國外的長官同事,其他部門,其他公務機構,一般民眾,海外台商僑胞。四十年中有許多酸甜交織的小故事,很想記錄下來,作為我一生的回顧。

 

寫回憶錄。這個念頭在十幾年前興起,陸陸續續,零零星星地寫了。寫寫,停停,經常猶豫要不要寫下去。現在終於下了決心。希望持續寫100篇,然後分類,編排,出書。此生無憾矣!

 

早年的我,用今天的話,是個「文青」,夢想成為作家。我從小愛文史,大學念英國文學。二十出頭崇拜文學家。我心中的三位偉大文人:司馬遷,李白,蘇東坡。司馬遷,兩千年了,仍然感到他刀筆鋒利,文字洗鍊。李白,他的才氣,黃河之水天上來,無法模仿。蘇東坡,行雲流水,才華洋溢。同一時期我也崇拜洋人尼采,拜倫等等。我也愛寫新詩,散文。曾經寫過一篇散文,「四重奏?」刊登在當時最負聲名的「中外文學」期刊。那個時期,我最崇拜的作家:李敖,余光中,顏元叔。後來感覺,當作家可能不如當外交官,於是,換了跑道。

 

四十年公職生涯,沒有磨盡我內心寫作的基因。這個基因,退休後,疫情軟禁期間,快速甦醒了。既然要寫,我要寫得與眾不同。我想把我認為有趣,有意義的事情,人物,因果,記錄下來,出書。讓後來的人從書中的故事,瞭解我們這個時代的背景和文化。

 

書名,想好了。「官夢四十年」!四十年,恍如一夢。我的封筆之作,也就是我的第三本書,當然要符合我的標準。我的自我期許:一家之言,可以「藏諸名山」。

我在1990年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著作」。著作,要加引號哟,因為從此晉升「作家」之列。哈哈哈。它的書名是「生活,來點笑料!」我在1988年結束了在義大利的五年服務,回到台北。那是我第一次回國,感覺台灣充滿活力,但是處處顯得焦躁,缺乏美感。於是我開始用輕鬆調侃的筆調,描寫關於義大利生活的文章,介紹義大利的文化,希望能幫助國人活得更「幽默優閒」一點。文章刊登在當時的最大兩報:聯合報,中國時報。有一家出版社,躍昇,發現了我,向我約稿,希望把我的文章合輯成書。於是我的第一本著作問世了。「生活,來點笑料!」。這本書,據躍昇出版社說,它當年在全國書展中,是散文類十大暢銷書之一。

 

2000年我出版了第二本書「葷素笑話嘻人生」。還是躍昇出版社。寫這本書我是有偉大宏願的。多年來,我看了很多中文笑話書,多半抄來抄去,沒有一本是夠水準的。英文的笑話書,一般稱為Dirty Jokes,相比中文的,好很多,因為有創意。我有心寫一本最好的,用中文寫的笑話書。於是蒐集了我多年來和各類朋友,老外,酒酣耳熱時的葷素笑話,用我自己的語言,描繪劇情,一字一字,寫出有我個人風格的笑話書。這本書推出後,廣售好評,被譽為「迄今最好的中文笑話書」。躍昇至少有七刷,七次加印發行。它賣的很好,有一陣子,甚至在便利商店都有賣。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笑話,一字不差的從我的書轉載。

 

近年來紙本書,越來越沒落,很少人看書了。上面提到的這兩本書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以及大多圖書館都能找得到。

 

我的第三本書,「官夢四十年」,開始了。疫情宅家,我寫作的基因,突然萌發,猛爆,我又燃起雄心,開始在臉書上po文,已經貼了七篇文章。我打算繼續完成未竟大業,目標:100篇。寫完一百篇後,將會分類編輯,然後出書。書名就是「官夢四十年」。  

 

敬請期待。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6256567380507&id=100019885124064 09 回憶錄09我為何又開始寫文章

 

 

圖片說明:以下兩書可在博客來或TAAZE兩家網路書店線上訂購

我的第一本書:生活,來點笑料!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25255

我的第二本書:葷素笑話嘻人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0730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