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08 晚景淒涼? 于焌吉大使
2021/07/24 14:06:26瀏覽251|回應0|推薦1

回憶錄08

晚景淒涼? 于焌吉大使

 

我剛進外交部,還是荐任科員的時候,曾住過外交部位於北投復興崗旁邊的「致遠新村」。村中都是資深外交官和已退休的前輩和眷屬。住了兩年,村中男女老幼我幾乎都認識。和他們閒暇聊天之餘,我喜歡向他們請益。我常問一個問題:「可曾遇到值得你敬佩的長官或同仁?」

 

嘿嘿,有點奇怪,大部分的前輩的答案都是「沒遇到」,或是「顧左右而言他」。總的來說,就是「從缺」。因此,有一天我聽到一個答案,就「如獲至寶」。曾任中南美司司長的桂宗堯大使認為,曾任駐義大利大使「于焌吉」是位值得他敬重的前輩。後來我獲選到美國進修,遇到早年在華府提前退休的周谷先生,他推崇「葉公超」部長。整個四十年公職生涯,我只有聽過于焌吉,葉公超,兩位是公認的「可敬的外交前輩」。記得一位次長說過「外交部人才濟濟,誰都不服誰,誰都自認懷才不遇」。是這樣嗎?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評論「于焌吉」這個名字,是在駐教廷大使館服務期間。當時周書楷大使提到于焌吉大使是:「有燕趙之氣,可惜晚景淒涼」。

 

我在羅馬服務五年多,聽到僑胞提起于大使,都是讚譽。後來也聽過許多關於于焌吉大使的傳說。傳說一:于大使急公好義,愛護屬下,關心僑民。只要國人路過羅馬,不論識與不識,遇到于大使,他一定請客吃飯。當年的薪水很少,大使招待客人都是在華僑開的中國餐館簽帳。隔月薪水來了才結帳。餐廳老闆都敬重于大使的為人,對大使簽的帳,大多不計較。

 

傳說二:于大使宅心仁厚,體恤下人。他的廚子後來自開餐廳,賺了錢,還不時「接濟」于大使。人稱于大使非常幸運,有一位「義僕」。

 

傳說三:于大使退休之後,租了間小公寓住在台北。某日遇到國賓飯店陳姓董事長。這位董事長曾受到于大使招待,感佩于大使的為人,特別撥出國賓飯店一間套房,免費讓于大使住。于大使不忍辜負董事長的美意,也不願受他長期接濟,於是住了一陣子便遷出。他曾對人說「我最希望的是能有個棲身之所」。

 

從這些傳說中我可以體會于大使的為人。後來問過許多外交界前輩,他們對于大使也都是「豎大拇指」,讚揚有加。傳說中有「燕趙之氣」的于大使,就像是司馬遷史記中的游俠「郭解」,我無緣見到,但心中景仰。

 

周大使對于大使「有燕趙之氣,惜晚境淒涼」的評語,使我印象深刻。因為兩人的風格可說「對比鮮明」。說到財富,周大使是積沙成塔,涓滴不漏,比于大使富有許多。比起晚景,周大使有許多銀子捨不得用也來不及花,身後還有多位家族成員爭財產。兩人身後的風評也相去甚遠。這句「晚景淒涼」,我的感覺是,「好一個人生的反諷」。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6209317385232&id=100019885124064   回憶08晚景淒涼

 

 

圖片是1964年在羅馬雙十酒會中拍攝,自左至右為劉敦仁,臺北教區郭若望總主教、于焌吉大使和駐義大利武官。(圖/劉敦仁提供)

于焌吉(1900年-1968225日),字謙六,河北文安人,中華民國外交官。

于焌吉從南開大學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先後獲丹尼森大學哲學學士與科學學士學位、紐約大學科學博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其後又赴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國際公法。回國後,擔任過外交部條約委員會委員、外交部對外撤銷領事裁判權宣傳委員。後被派遣出國,先後任中華民國駐古巴公使館二等秘書兼駐夏灣拿領事、代理駐舊金山總領事。1935年,任條約委員會專任委員。同年4月,又被派往美國任駐紐約總領事。19463月起,任中華民國駐義大利大使[1]。期間,還曾兼任中華民國駐西班牙大使、駐出席聯合國代表團副團長。1968年,在台北病逝。(摘自網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