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廣東深圳的公務員為何高薪?
2010/06/03 12:41:02瀏覽465|回應0|推薦0

2010-3-25

中國廣東深圳公務員起薪 7000元,灼痛納稅人的脆弱神經。中國廣東省公務員的工資就非常低,本科生(大學生)進去拿到手就3千元

23日,廣東深圳首批公開招聘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將進入面試階段,據深圳考試院數據顯示, 350個職位, 34545名考生應考,參考率為 85% ,成為深圳有史以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考試,也是公務員招考報名人數最多、競爭比例最大的一次考試。據稱,此次招聘職級最低的見習執法員起薪即為 7000元。

一直以來,在公務員的收入問題上,都是 “ 躲進小樓成一統 ” ,自家工資自己說了算。外界對公務員的認識至多停留在工作穩定、待遇優厚、福利健全的模糊字眼上,對工資的具體數字始終是霧裡看花。而今,網友驚爆被證實的 “ 起薪 7000元的內部紅頭文件 ” ,著實讓公眾大開眼界,止不住地紛紛投去艷羨的目光。

當然,不止是艷羨,還有嫉妒,甚至無名的強烈失衡感。處於大多數的民營、私企裡的一線工人還在溫飽線上徘徊 ; 許多的農民工還在遭受著同命不同價、同工不同權的不公待遇 ; 近 700萬的大學生畢業生還在忍受著未就業、生活無著落的漂泊狀態 …… 這種壓力,這份煎熬,一些人民公僕不能感同身受倒也罷了,但卻定位起薪 7000元的高工資,心安理得地去享受納稅人的納稅供養,能不灼痛民眾的神經嗎 ?

而且 “ 灼痛神經 ” 不是終點, “ 曖昧聯想 ” 還在繼續,如果起薪達到了 7000元,那加上車補、房補、獎金等正常渠道的福利,工資又會是多少 ? 再加上行政性收費後 “ 小金庫 ” 分得的利益,薪金又會高達什麼程度 ? 如若再有些隱性收入 …… 頭腦中的小算盤撥拉一通下來,已經不能用 “ 望塵莫及 ” 來形容了,恐怕會感慨 “ 恨不得生下來就當個公務員 ” 了。

以前,每每看到 “ 公務員招錄競爭程度最大 ” 的報導時,屢屢看到 “ 大學生投身公務員考試,爭搶 ' 鐵飯碗 '” 的新聞時,都有論者振臂高呼 “ 都跑去考公務員是社會的倒退 ” ,理由也講得清楚明白 “ 都吃財政,不創造生產力,國民經濟發展無後續力 ” ,改進方法也似乎合情合理 ——“ 放棄求穩心態,去冒一冒險,去闖一闖 ” 。

但是,看似憂國憂民、激情澎湃言辭的背後,有誰能夠告訴我們,在 “ 深圳招錄公務員起薪 7000元 ” 的誘人大蛋糕面前,你能抵擋得住誘惑 ? 對穩定、福利好、待遇高的工作,你有天然的免疫力 ? 有此步入體面、發達、安穩的捷徑,你會主動去選擇荊棘叢生,前途未卜的風雨飄搖路 ?

所以,與其喋喋不休地為公民上思想政治課,倒不如讓公務員回歸其公僕身份,開誠佈公地接受公眾監督,曬曬自己的家底,讓老生常談、一次次被提及又悄無聲息落幕的 “ 財產公開制度 ” 施行開來。也讓 “ 績效工資 ” 的陽光照進公務員的 “ 薪酬機制 ” 。而不要總像現在這樣,對工資家底捂著蓋著,對 “ 人浮於事 ” 由著任著。如此下去, “ 國家第一考 ” 仍會炙手可熱,人民群眾監督政府也會成為 “ 空心湯圓 ” 。

蘭州,你不要偷換概念。你把深圳的待遇等同於全廣東的待遇,你腦袋是不是進水了。你有沒有實際了解過廣東其他地區包括省直公務員的待遇呢?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做人做事還是腳踏實地點好,不要學一班無良的記者那樣只顧斷章取意搞噱頭了!

你真是唯恐天下不亂,沒有經過考證亂評一氣。首先,7000元的工資在深圳算高嗎?說什麼“加上車補、房補、獎金等正常渠道的福利,工資又會是多少?再加上行政性收費後“小金庫”分得的利益,薪金又會高達什麼程度?如若再有些隱性收入……”都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妄自猜測罷。據我所知,深圳公務員的工資是將房補、包括住房公積金等都算在一起的實發工資;“小金庫”去年全國都進行了清查,根本沒有領導敢去發這種錢,除非他自己不想乾了;至於“獎金”,自汶川地震後,就沒發過;而“隱形收入”不知道所知何物?是指通過“不廉潔”手段獲得的收入嗎?如果是指這個,就應該由法紀來調整了。由此說來,你還會覺得在深圳七千的工資很多嗎?要知道深圳的平均房價都2萬以上了。其二,竟然將深圳的工資與全省等同,完全是譁眾取寵!省直公務員的工資就非常低,本科生進去拿到手就3千元,試問,在廣州這種城市生活,3千元能幹什麼?? ? ? ?所以說,不了解情況就不要瞎評論,這種評論除了引起公務員和普通群眾之間的不信任和矛盾之外,還能起到什麼作用。現在社會上的很多矛盾都是你這種無知的評論引起的。客觀一點吧。

http://blog.rednet.cn/user1/1004523/archives/2010/896428.html#325454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9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