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生存真像
2010/06/02 16:45:22瀏覽472|回應0|推薦0

站在富士康招工處旁邊的樓上往下望,青春的氣息撲面而來。

上千名少男少女擠滿了幾個籃球場大小的空地。 他們大多手裏拖著一個拉杆箱或蛇皮袋,鼓鼓囊囊的。 看得出很多人是直接下了火車或者長途汽車,就直奔而來,有的人不停地打著哈欠。

他們都渴望去富士康做“普工”。 這應該是中國招工人數最多的企業,也是臺灣首富郭台銘先生的IT代工帝國。

問了幾個年輕人,大多是中專或者技校畢業。 “85後”不再稀奇,“90後”已成主流。 不少年輕人穿著小鎮青年常見的潮流服裝,染著頭髮,留著“非主流”的髮型。

招工人員站在椅子上,用擴音喇叭向下面的人群講著注意事項。 這些年輕人在招工大廳裏填完表格,驗好學歷證明,在附近的小旅店裏過上一夜。第二天一早去體檢,交50元給深圳市防疫站,10元社保照片費。 如果通過,他們馬上就可以進入龐大的富士康帝國了。

僅在深圳龍華園區,就有32萬這樣的普工,不遠處的觀瀾園區還有10萬。 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流水線上重復同樣的裝配工作,絕大多數工作都不需要什麽技能。

他們很多人都選擇住在廠裏的宿舍區,主要是爲了安全,這一帶是深圳以前的“關外”地區,治安情況並不是很讓人滿意。 當然,住在廠裏也可以省下上工的走路時間

有些人渴望擁有自己獨立的空間,廠裏也沒有足夠多的宿舍提供。 當一大群不到20歲的少男少女聚集在一起時,愛情成了擺脫流水線枯燥生存的良藥。

廠區旁邊的水鬥村、盤龍村滿足了他們的需要,這裏的單間並不貴,三四百就能租到一間。

果然是年輕人多了,村裏網吧和IP電話吧生意非常好,士多店裏賣電話卡的同時還擺滿了各種網遊的點卡。

鍾雪芳是村裏一家士多店的老闆,22歲,湖北隨州人,之前也是富士康的員工,做過諾基亞N97的支架裝配。

她說廠裏的工作實在是太無聊,而且臺灣人的管理很嚴格,往往因爲一點小事責駡員工,但畢竟能按時發工資,有社保,加班費也還可以。 “不然,誰會離開家呢?”在她的家鄉,普通的鄉村青年再努力,也很難掙到每月將近兩千塊的收入。

就是這樣的收入,吸引了無數青年男女來到這片廠區。 2007年龍華廠區西小門剛建好的時候,下夜班的工人往往一出門就是幾千人,門口一個小超市光賣香煙飲料,每天的毛利都有5000元。

不進到廠區,在城中村走走,都能感覺到這些年輕人的無聊。 這裏沒有書報亭,也沒有娛樂活動,不遠處倒是有個KTV一條街,但顯然不是他們能消費得起的。

一天12個小時工作,兩班倒,除了工作只剩下睡覺。 iPhone、iPad、聯想筆記本電腦……你所知道的所有新潮電子産品,就這樣帶著你看不到的他們的汗水,與你見面了。

近一段時間以來,在全球金融危機稍稍緩解的大環境下,富士康科技集團開始了招工計劃。僅通過在自家門口張貼告示,就湧來成千上萬急切等待工作的應聘者。

2009年的富士康招聘是從春節後2月初開始先由學校輸送,隨後又於3月中旬啓動第二批招聘計劃,開始在富士康南門進行現場招募普通操作工。富士康工廠在深圳打工群體中的口碑不錯,待遇、福利都比較好,來深務工的人都想擠進富士康。據瞭解,每天應聘者多達兩三千人,每天被錄用者多達數百人。應聘者不僅來自深圳、東莞,有的甚至來自湖南、江西等地。爲了能如願以償,許多應聘者從每天淩晨開始就在招工處前排隊等候。

深圳富士康招工 应聘者冒雨排队到天亮  深圳富士康招工 应聘者冒雨排队到天亮
工作人員指導填寫表格(左圖)和冒雨排隊面試的人(右圖)

一位曾在富士康工作過後來又離開的打工仔表示,“我曾經在富士康工作過,後來又去過幾家企業,現在還在一家企業工作,對比之下還是富士康好些。如果能進富士康,原來企業的工錢不要都值得。”

深圳富士康招工 应聘者冒雨排队到天亮  深圳富士康招工 应聘者冒雨排队到天亮
手持學歷等候的應聘者和等待面試的女工

在全球金融危機面前,國內外衆多企業面臨裁員窘境,使得就業市場的壓力也非常大。富士康逆勢大規模招工,雖不能改善就業壓力的大環境,但是對於在深圳徘徊的打工者來說,也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爲,有一個機會就有一份希望。

深圳富士康招工 应聘者冒雨排队到天亮
富士康科技集團應聘者群集

2010 5月25日6時20分,19歲的李海停止了生命。這位來自湖南醴陵的少年,在富士康科技集團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墜樓死亡,入職42天。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富士康集團接連發生11宗員工墜樓事件,共造成9死2重傷。 跳樓事件讓富士康背上“血汗工廠”“殺人工廠”的卷標,人們紛紛對富士康企業的管理制度産生質疑。

是什麽讓鮮活的年輕生命猝然消失? 富士康到底怎麽了?

1 目前,輿論批評紛紛湧向富士康,你怎麽看?

富士康難辭其咎,只有在中國的社會環境中,它才可以輕易組織幾十萬人進行低廉重復勞動。 既然得到了這個好處,就應該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

富士康不是最壞的血汗工廠,但並不代表它沒有問題。 如此大規模的機械勞動,本身就是對人的異化。 資本是一種權力,權力越大責任越大,權力越大受到的監督就應該越多,這很正常。它沒有什麽可以喊冤的。

2 有專家指出,與全國平均自殺率相比,富士康的跳樓發生率不算高,甚至偏低。

這種說法是不嚴肅的和極不負責任的。 首先,發表這些意見的專家是受富士康公司的邀請,進行診斷和出謀劃策,容易被人誤解。 其次,全國平均自殺率也太籠統,意義不大。

3 目前每天仍有數千求職者想進入富士康,這是爲何?

與一般的中小企業相比,富士康比較正規、規範管理,工資較高且不拖欠,有保障,也有一些運動、醫療設施。 但這只是在中國環境中的比較優勢。

4 跳樓者多爲80後、90後,有人說是因爲他們本身的心理素質問題。

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以來,很多子女成長環境單一,家庭過於寵愛。 在這個過程中,社會意識到了但沒有找到成功解決問題的辦法。

5 富士康跳樓事件深層次的原因是什麽?

長遠來看,最主要是公民權利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讓勞工少了與資本抗衡的機會。 工人在外沒有政治權利去表達,在內沒有示威遊行及罷工等談判機制,而NGO等社會第三部門又很難進入幫助他們,遇到問題很容易走進死胡同。

6 富士康勞工具有一種怎樣的身份認同?

勞工作爲一個公民有公民的權利,有其他社會屬性,比如投票權、參與其他社會組織的權利,有勞動權也有休息權。 在富士康,工人只有打工身份,沒有其他喘息機會,這是工廠和社會聯合對人的控制。

7 有心理學專家指出,當一種現象成爲熱點時,極易産生效仿心理。 你怎麽看? 自殺會傳染嗎?

自殺確有一定傳染性,但傳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診斷病因,找到治療方法。

8 如何阻止這種悲劇性傳染?

從長期來看,需要藉助社會力量來幫助他們。 工廠對社會開放,讓心理志願組織介入,讓一些員工找到更多的身份,他們不僅是工人還是社會人,越過高牆看到外面的世界,可以讓心靈開闊起來。

富士康內部在制度管理上不能單追求效率,要多一些人性化考慮。 除了嚴格的勞動紀律和工作,要保證員工有一定的業餘生活,交流溝通,不能是家長式的管理。總之,內外都要更開放,讓社會更自由,讓員工更自在,而不是更加嚴格地控制。

9 世界其他國家在保障勞工權益方面怎樣?

西方大部分國家都有可以藉鑒的地方。 在美國、歐洲工會組織相當強大,爲工人爭取各種權利,對資本權力形成有力的對抗。 司法也必須獨立,讓人可以信賴和期待。比如說在美國有女工起訴沃爾瑪性別歧視,把個體官司打成了集體訴訟,也就是160萬名女工同時索賠,上個月聯邦上訴法院裁定集體訴訟成立,這在中國幾乎是難以想象的事情。

10 如何改善勞工權益?

張平:首先,應盡可能多地保障公民政治權利,讓他們有機會選擇承諾保障自己權益的領導。 其次,盡可能多地開放一些社會第三部門,可以幫助工人更好地融入社會。 第三,對資本權力要有充分的警惕和足夠的制衡機制。 不能說資本是萬惡的,資本可以幫助就業、改善生活、提升文明。 但是不去限制的話,可能就變成“吃人”的妖魔。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9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