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窮人:有房有車也貧困 很少願意承認困境
2010/06/02 20:02:11瀏覽698|回應0|推薦0

日本窮人:有房有車也貧困爲省錢只吃兩餐飯

多年經濟停滯導致日本出現2000萬貧困人口

在經曆了多年的經濟停滯和貧富差距擴大之後,日本這個曾經標榜平等富裕的國家終于肯面對現實:日本擁有衆多貧困人口,而且其數量依然在不斷攀升。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10月披露,截至 2007年,有2000萬日本人處于貧困當中,差不多每6人當中就有一個。這些日本窮人外表光鮮甚至有房有車,他們成了日本社會一個被割裂的特殊群體。

日本厚生勞動省根據國際公認的標准設定了最低貧困線:一個4口之家年收入爲2.2萬美元,這相當于普通日本中等家庭收入的一半。

許多日本人笃信所有日本民衆都是中産階級,但他們卻吃驚地發現:根據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的統計數據,日本的貧困率達到了15.7%,這一數字與美國17.1%的貧困率已經相當接近。

讓日本人同樣吃驚的是,日本政府承認自1998年以來就一直在隱瞞有關貧困率的統計數據。日本政府一再否認存在貧困問題。但在鸠山政府去年夏天上台之後,這種情況得到了改變。

擔心被瞧不起不願承認困境

研究者估計,自從上世紀90年代初房地産和股市崩盤以來,日本人的收入在近20年時間內陷入停滯甚至下降,其貧困率已翻了一番。

一些專家和社會工作者表示,日本人的貧困很難被發現,因爲他們總是竭力保持中産階級的生活形象。很少有日本人願意承認自己的困境,因爲害怕被瞧不起。

“在繁華的社會裏,貧窮並不意味著衣衫褴褛地住在簡陋的房子裏。”日本女子大學社會福利教授岩田正巳說,“他們有房子、手機和汽車,但與其他人割裂開來了。”

惡性循環:子女也貧困

經濟學家指出,這些年來,逐漸放松管制的勞動力市場以及源自其他國家的低工資競爭,使得低工資工作在日本急劇蔓延開來。而這些工作基本上不在作爲最後一道屏障的社會保障體系覆蓋之列。

更需要得到廣泛關注的是,統計數據顯示,七分之一的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社會工作者表示,他們擔心窮人家的孩子依然上不起各類補習班,無力支付其他費用,使得這些孩子難以適應日本競爭激烈的教育體系,進而將其置于永久性的低工資循環之中。“日本極有可能出現一個難以根除的下層階級。”一個非盈利組織的董事工藤俊彥說。

窮人故事

51歲單身母親爲省錢只吃兩餐飯

今年51歲的佐藤聰美是一位單身母親,爲了撫養年僅17歲的女兒,她同時要做兩份工作。即便如此,佐藤的年收入還不到1.7萬美元,處在貧困線以下。

“我不想使用貧困這個詞,但我確實很窮。”佐藤說。爲了生活,她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做快餐,下午還要送報紙。

佐藤的丈夫是建築機械操作員,3年前死于肺癌。即使丈夫在世時,他們的日子也過得緊巴巴的。佐藤說,困難始于上世紀90年代末,當時,日本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北海道的形勢與日本其他地方一樣急劇惡化。

雖然有兩份工作,佐藤仍花不起錢看醫生。她的身體毛病越來越多,經常飽受關節炎的折磨,還常常頭暈。去年,女兒爲進高中需要700美元購買校服,爲了這尋常不過的要求,佐藤不得不每天減爲吃兩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9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