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中國人的真實馬來西亞
2011/04/16 20:44:44瀏覽8306|回應0|推薦5

  我印像中的馬來西亞是東南亞的一個小國,人口物產,領土面積,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在強大的中國面前是不屑一顧。 那里大部分是和印尼猴子一樣,外表怪異,整天發楞要和啊拉見面的馬來人。 他們是貧窮落後的。 只有少部分華人,華僑還算是人,但估計他們在馬來人的欺壓下肯定不會比印尼華人好多少。 我曾經看了有關當地華人與馬來人的衝突的有關報導,對他們感到同情,同時又感到疑惑,都是中國人的,還是中國人自己的國家好,為何要在那個番邦異族的地方受人白眼呢?

  今天公司來了一幫華裔的馬來西亞客人。 他們用流利的普通話徹底解開了我的疑惑,同時告訴了我一些令我震撼和汗顏的事實。 介紹一下和他們談話的內容。

  客人的祖輩是福建人,他們是比較純種的華人。 馬來西亞百分之六十多是馬來人。 華人和印度人是另外兩大族群。 華人比印度人多一點。 政府由馬來人掌控。 而經濟則是以華人為主導。 馬來語和英語是必修語言,而華人還必修漢語。 說普通話和寫簡體中文,華人社區主要講普通話,方言以閩南話和粵語為主。

  國家民族問題,客人答:馬來西亞政府對華人基本還是客氣的,但政策上對馬來人有所傾斜照顧,例如大學入學名額,不單以成績排分,而是固定要分給馬來人一定的名額。 有些華人成績比馬來人好,但不一定能入大學,或拿獎學金。 客人嘲笑道,或許馬來人有點笨,沒法,要照顧一下。 當地華人是相當獨立的群體,很少會跟馬來人通婚,一是很馬來人通婚要改馬來名字,還要信伊斯蘭教,不能吃肉,很麻煩,二是,看不起馬來人。 但客人補充道,如果不是手續麻煩,馬來女人有可娶之處,主要是注重貞操,而且包裝嚴密,在熱帶地方也不曬黑,皮膚較白。 呵呵!

  三大族群基本是在比較和平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共處的,但彼此基本獨立,很少出來融合在一起的新族群。 他們的節日放假也很多,很有趣,因為,華人,印度人,馬來人,都有自己的節日,大節日全國放假,小節日,各族社區自行斟酌。 像中秋節,華人社區自己放假,還從中國買進大量燈籠,孔明燈等節日用品很有氣氛,過春節放假一周,貼對聯,拜年等傳統文化保存得很好。 馬來人信伊斯蘭教,有不少麻煩習俗,例如在齋戒月,白天不能吃東西,上班工作也沒力氣。 但沒法,這在馬來西亞是得到尊重和認可的,員工因齋戒而沒力氣工作,老闆也不能對員工怎樣。 鬱悶,還是中國的老闆牛B多了,上班不干活? 活膩了吧,呵呵!

  但有時少數反動的極端民族分子會在生事。 例如曾經有人往馬來人的社區扔豬肉,企圖嫁禍華人,煽動馬來人和華人火拼,但後來查證是印度人幹的好事。 哈哈,看來印度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也挺壞的。

  客人說,在馬來西亞生活,民族問題是首要的,你可以有罵政府,罵官員的自由和權利,有不滿的可以投訴,遊'行等,但最後不要搞反民族的東西,不要隨便罵其他族群。 我又納悶了,怎麼調反了,在中國,罵ZF和戴錶的基本是廁所點燈。 而民族問題除了網上一些滿遺和大漢在嚷嚷,平常很少見到。

  民生生活方面。 教育,馬來西亞是實行真正的全免費義務教育。 我開始很吃驚問客人:真的是全免費嗎? 客人反問:為何這麼大驚小怪? 教育是基本人權啊,而且法律規定了啊。 沒人敢不上學的。 不上學就犯法,上學全免費。 幼兒園不算,由小學到大學全免費,你什麼錢也不用交,按時上學就行了。 哦,記得帶課本,因為課本是政府借給你的,你不用買,你的課本也可以用兄弟姐妹的舊課本,幫政府省省錢。 我聽完具鬱悶,答道:你們太幸福了,中國這裡讀書那個要命阿,課本年年新版,絕不用舊貨,而且全部自己掏錢。 雖說學費是免九年,但雜費就要你命。 讀大學更是要你砸鍋賣血! 。 客人驚問:這麼誇張? 那上大學要多少錢? 我答:起碼一萬塊人民幣一年。 客人拍拍我肩膀驚呼:老兄你們原來都是百萬富翁啊! 我苦笑無語了。

  醫療,馬來西亞的醫院分公立和私立兩種,公立醫院是免費的,一般人有病都去公立醫院,私立醫院是專為富人服務。 醫療方面基本沒什麼大問題。 我向客人講述了一些見死不救的醫療事件,客人問:這應該是發生在私立醫院的吧。 我答:這事所有中國醫院的現狀,你們最後不要在這裡發生意外,呵呵。 客人聽了,汗了一個。

  生活水平,生活質量。 客人是工程技術人員。 二十五歲,工作四年。 住在檳城,正在供房和供車,車是剛工作就供了,還有一年就供完,房子就麻煩點一共十年,還要供六七年。 他現在是單身,一月收入的一半用來供房供車。 下班,假日開車兜風,享受陽光海灘,或者和朋友唱k喝咖啡等等,還蠻自在寫意。 他說這種生活很普遍,一個大學畢業的學生找了工作,發了一兩個月工資就可以供車供房,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差不多。 而且到退休了就可獲得數額可觀的退休金。 大部分馬來西亞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就這樣了。 我聽了想當痛苦,老大你只比我大一歲啊! 我也好歹是個大學生,而且也是同行啊。 不過你代表馬方,俺代表中方。 怎麼你小小的馬來西亞,都混得這麼好,俺在堂堂華夏大地,你老祖宗的發祥地就混得這麼丟人? 我在中國廣州做技術人員,兩年多了。 稅前月入不足三千。 每月基本是解決溫飽問題,房子汽車,做夢時是有的。 真是窮得連妞也不敢泡,還有閒情喝咖啡?

  雜談,客人說:你們的高樓和馬路建得太好了。 比我們馬來西亞好多了。 名牌汽車也比我們多很多。 城市很繁華,看來不用二十年,美國也在跟在你們後面了。 我聽了,暴汗,怎麼我們現在又可以趕日超美了。 不是初級階段一百年不動搖嗎? 我說:或許是吧。 呵呵! 你知道為何我們的高樓和馬路都建得那麼整齊漂亮嗎? 我們政府的功勞是大大的,哪裡要蓋樓,修路。 哪裡就立刻夷為平地,勢不可擋。 你們政府不行吧? 客人答:應該是吧,我們這裡修路,蓋樓很麻煩。 居民有地權,分兩種,居住的房屋地權永久,法律保護,政府也不能動。 非住房的地權是99年期限,過期政府可收回。 所以居民不肯搬遷,政府就頭痛。 後來我說:國家是否強大,看人的素質就知道,我指了指車間裡的操作工mm,你看這裡的妹妹,大多沒怎麼讀書,農村出身,工廠打工。 可憐啊。 像我這樣的能上大學的在整個中國祇是少部分。 客人有所醒悟道:也是啊,我在街上見到一些穿得很時髦的漂亮mm在隨地吐痰,就奇怪怎麼這麼文明的中國還有這樣的人? 原來是書讀得少啊,呵呵! 但也難怪,你們中國人多嘛,賺了錢分了也分不了多少,要人人讀書,人人高素質也不易。 我說:人多就沒錢搞教育嗎? 我們13億人民大部分都是辛勤勞動的,這麼多人勞動創造的價值財富還少嗎? 你知道我們全國的稅收一年多少? 2萬億人民幣。 客人算了算說:哦,也蠻多錢啊,原來中國現在真的那麼富啊。 我說:中國不窮,但中國人民不富。 歡迎你有空多在中國玩玩,特別到城市外的地方從另外的角度看看我們祖先曾經輝煌過的國度。 . . . . .

  閒談後,我對中國以外的世界又有了新的認識。 見過美國人,我不敢輕視美國,和日本人一起工作過,我還要向日本人學習。 和馬來西亞人交流過,我對小小的馬來西亞也肅然起敬。

  有空一定要多走走,多交流,原來世界並不是我們想當然那樣的。 哎,還是無知者無畏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510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