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長篇小說@…阿飛(第十三章)
2007/10/25 02:49:20瀏覽387|回應0|推薦14


 

 

十三‧探視

 


關於那個我首次“參予”的行動,我並沒有第二次跟著去的機會。事後聽說就順利要到款項了,雖然豪仔沒有提及後續的發展,他還是塞給了我三千元,要我留著。

三千元對我來說,其實不算天大的數目(我這麼說的意思,並不是表示豪仔給的太少了,反而,還因為我僅僅在行動中虛晃一下,而覺得給多了)但是,這樣的意義對我絕對是重要的;打從出娘胎開始,還是第一次“實質”體會,付出與成果的平衡。

正當我與ㄚ森在客廳啃著瓜子,看著電視時,突然發現豪仔不知何時,進了房間之後,已經又走了出來了。這樣的舉動本來應該不足為奇的;只是,他突然的打扮,換掉剛剛那身新潮酷帥的襯衫與西褲,取而代之的是一件皺折的牛仔褲加上一件有些因為陳舊而泛黃的T恤。(這…一點都不像他;至少不像我上台北到現在認識的他。…反而此刻的他,像極了當初的我,剛上台北的“ㄙㄨㄥˇ”樣)

「阿飛!你還記得我媽媽嗎?」我的疑問還來不及開口時,他已經開始說話了。

「當然記得啊!只是…應該很多年沒看到她了。」從國中時期,在苗栗的時候去過他家之後,應該有三、四年沒再見過他母親了吧!

「嗯…知道嗎?上次我回去的時候,談到你,她還記得你呢!…我快一個月沒回去看我媽媽,我該回家一趟,你去不去?…呵呵!保證你不會後悔!」豪仔故作神秘的一臉喜悅。

「好啊!」我才不是因為怕會後悔才答應的。其實,我也想看看他母親;印象中,他母親對我們這些同學都蠻好的。


在往三芝的車上,我漸漸解開了豪仔“穿著”上的迷霧。原來…豪仔的母親所能知道的豪仔,只是一個在台北的工廠打工,每個月省下血汗錢,拿回家的孝順孩子。至於隱瞞的原因,只是不想他母親造成過多的擔憂;再則,很多事情,他不認為知識水平不高的母親可以接受或者認同。

我們在某個陌生的街道下車,ㄚ森意外的還留在駕駛座,絲毫沒有下車的意思!「阿飛!來…走一段路就到了!記得我剛剛交代的,遇到我媽時要怎麼說。」演戲,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太難;何況還是出於善意的。…看來,應該還要加上一則了:『我們是坐客運回來的』

進了那間狹小的屋子,豪仔的母親,比起我印象中的模樣,顯的蒼老許多,唯一不變的,仍舊是那抹和藹可親的笑容;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回到家的喜悅,激動的彷彿就要飆淚。

簡單的寒喧之後,我順著豪仔的示意手勢,知道他以前住的房間,逕自先進去,留下他們母子在客廳閒聊。

豪仔的房間,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他們兄弟的房間,裡面有一個上下舖的鐵床,還分別有兩張書桌。看得出來,沒有高中教科書的,還有點灰塵的,應該是他曾經的書桌。只是讓我驚訝的,書桌的架上赫然擺著…【孫子兵法】、【厚黑學】、【人性的醜陋】等書籍。…我終於明白,為何豪仔只有國中程度,只是社會歷練而已,竟然能說出一番道理,找到一些我要的答案。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32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