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者,多勞~或笨者?!
2011/11/14 20:39:32瀏覽1272|回應0|推薦15

經常,一件差事,每個人都能做,卻沒有人想去做的時候(聽起來就知道不是輕鬆的差事)。
只要你去做了,那麼「應該」普遍會聽到另一個人在一旁飄出一句話:「能者多勞嘛!!」(這種語調會帶點調侃,帶點幸災)  
 
 

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運用自我安慰、捨我其誰,來昇華自己的情操(「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或者打從心裡去承認,你有點憨直,只要別太張揚自己真的笨。
 
 
「能者多勞」這詞句,真要追朔起來,我的確不知道出於那個朝代?又是怎樣的歷史典故,造就它的流傳合理?只是,沿用至今的修正,「能者多勞」儼然不如「笨者多勞」來的貼切而符合屢屢所見。
 
 
 

我的門市朋友與他的同事,上一樣的班,領「一樣」的薪水。
 

電燈壞了。老闆問:「誰會修?」他同事瞬間離地三尺。
 

水龍頭壞了。老闆問:「誰會修?」他同事襯衫濕了半截。
 

老闆娘肚子餓。老闆又問:「誰知道附近有賣什麼吃的?」他同事機車的油量總是充沛。
 
 

 

一年過去,我朋友與他同事,依然上一樣的班,卻領「不一樣」的薪水…我朋友加了薪,因為他賣東西比當「雜工」更賣力。
 
 
 

這是他請我喝一杯咖啡,要交換我去聆聽的故事。或許,還附贈一塊蛋糕,聽他佈道他引以為傲的理論。…這理論叫做「“不會”定律」。
 
「任何狗屁邋糟的事,只要你不想做,沒必要做,你只要表示不會做(不懂),那就不會變成自己的負擔。尤其,做了與不做,並不會影響到什麼。」

「意思是…你同事做的、修理的,你每一樣都會。」

「當然會。我唯一比他生疏的,就是…笨。」 
 
「……」
 
 他生動的表情,我不太習慣。並不是由於橫飛的口水,而是換個場景,我極可能像極了他同事。
 
 
 
我看起來很笨嗎?!
我從不用別人的以為來自我認為。
 

如果不在「能者」與「笨者」的名詞上來計較,我倒願意用這種「多勞」來維持我的「完整性」;一種充分掌握事物的參與感。…把這過程的空間,當成是個人領域的體驗與挑戰面對,何嘗不是有利無害的看待!

而,選擇性的「多勞」,是否也可能存在…足以潛伏發酵於人際的瓦解?!
 
 
 
 

「笨者」依然引領「多勞」風潮。
你願意走在流行的那個位置?!



(此文撰寫於~~栽心城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583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