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長篇小說@…阿飛(第九章)
2007/10/22 02:40:13瀏覽322|回應0|推薦12

 

 

九‧明朗

 

豪仔握緊著啤酒,一付恨不得把它捏扁的表情,從頭到尾,就是沒有看我一眼;我知道他持續墜落在回憶之中,還是用著一種撕裂的心情。


「我永遠記得“金毛”當時的對著我說的那句話,他說:『有蠻幹的衝勁很好!我欣賞!但是…很多事情不是只靠拳頭就能解決,還要用更多腦袋。』,然後,他希望我留下來,他會教會我更多東西。」我沒想到,國中時期的豪仔,當初只有被欺負的份;竟然後來可以打架打到讓人稱讚。

「我還是留下來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再被欺負。其中還有一個插曲,是在那個單挑之後。他開始問清楚了原委,為何我會捅那個小子一刀?…原來,他們謊稱我主動挑釁他們,還帶刀行兇。後來知道是他們打劫我,才會造成我的反撲,他震怒的賞了他們幾個巴掌。」真是大快人心!打的好!

「他也在我的面前再度告誡重申,所謂的“混混的格調”;要著眼正統的牟利方式,不可以像個小混混老搞些亂七八糟名堂的蠅頭小利。原來…時勢在變,很多的觀點都會修正。我也是那個時候,才知道這些也可以有些“企業化”,還可以遊走法律邊緣。…這些話,也讓我更篤定的跟著“金毛”。」

「豪仔…我有點好奇,不知道可不可以問你?」我真的很好奇,混混就混混,還可以不等於傷天害理;再說,講“格調”,我還高尚呢?這好像跟我印象中有很大出入。

「呵呵…問吧!…其實,我知道你一定有很多很多疑問。你不用想什麼,現在你想問什麼就問什麼。」好不容易,他終於有點笑容了。那…我就不客氣了。

「你們…到底都在做什麼?我的意思是…怎麼混的“企業化”又有“格調”?」我也不知道這樣問,算不算夠“含蓄”了。

「那要看現在有什麼事要先處理吧!一般像收帳啦…是最普遍的。有時也會被委託去處理一些事,像晚上我不是叫那兩個小鬼,明天不能遲到嗎?那是因為明天要去砸一間店,整個統籌運作都要準備好。」我就知道,那兩個小鬼不會幹什麼好事。…這樣說好像不對,好像豪仔也很壞。

「砸店?為什麼?那不會出事嗎?」

「反正有人出錢,我們就做,我不會過問他們之間的過節。…至於出事,倒是可以避免…你知道嗎?這幾年,我在“金毛”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很多事情,自己無須出面,只要花點錢,自然有人會去面對。就算出事了,也不會扯到我身上的。…我要跟你說明這些文化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反正,總歸一句話,北中南的混混都有他們不相同的模式,如果你懂得北部的文化總是比較現實,就知道錢的好用之處了。…呵呵!現在不流行“養”小鑼鑼了,也不需要弄什麼幫派,只要需要時,隨時都能找一大票血氣方剛的小鬼。」他又露出有點戲弄意味的微笑;彷彿嘲諷著那些他口中的小鬼。「不過,有些大問題,還是需要動用到幫派的人脈勢力來調解的,這些就必須靠長期的關係培養。」他笑著看著我時,我突然發現我看起來,真的好像有點孤陋寡聞。

「你們也賣藥嗎?」我想到那一天,豪仔送的那個“禮物”,腦海中浮現那個女孩的臉。

「藥啊!嗯…也賣。不過,那是“金毛”留下來的,我只好照作。…但是,不媒介情色,那是我不想做的,也是當初“金毛”堅持不碰的。」我就知道,那個白痴女孩之所以貼著豪仔,一定是這個原因。

「他留下來?!他怎麼了?…他…他去哪裡了?」是不是被“做”掉了,我開始胡亂想起來。

「他啊!槍砲案,現在在監獄,說來話長…改天跟你說!所以現在這些事,大慨都是我在做主。有時,我會去看看他,問問他的意見,他也會跟我說,遇到什麼事,要去找什麼人。…看你哪天有空?我帶你去看看他。」槍砲案…天啊!我長這麼大,還沒看過槍呢!也沒認識過任何開過槍的人。

「嗯…」我都不知道我除了回答“嗯”,還能說什麼?只是感覺到,我好像有種發現某些“秘密”的矛盾;一種驚奇與惶恐的交雜。

「好啦!改天你想問什麼再問我吧!你也該回去了!我不想因為我,讓你書唸的不好…再說,你那個豬頭導師肯給我面子,我也要還他幾分。我叫阿勝送你回去吧!」真是的!我還有很多問題想問說,他都這麼說,我也只好乖乖回去…只是,我真的很想跟他說,不讓阿勝送,行不行?天啊!跟一個怪人單獨坐在車上,真的好怪!


豪仔往樓下丟完最後一個空罐之後,我跟他下了樓。他對著我笑了笑,逕自進了房間。我無奈的坐上阿勝開的車,回到了“苦窯”般的宿舍。…班導趴在桌上,嘴角不再是泛血,而是一行口水。彷彿被嚇醒的,看著我,他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只是,用著一種“恭敬”的眼神,目送我的背影進入走廊。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31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