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的月亮
2011/09/29 02:44:24瀏覽2365|回應25|推薦193

唸書的時候,住在紐約上州,那裡的秋天美的讓人窒息,夜晚也甚是迷人。尤其遇到滿月的時候,高掛在夜空的月亮,帶點昏黃的月暈,看起來就像是一整個圓圓的大批薩。在台灣我們經常戲謔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在紐約州住了五年,真的驗證了這句話,其他國家我不知道,紐約上州的滿月真的很圓很大,超級大。

兒子小時候在美語安親班學英文,我負責接送,好幾次我總會看見有許多打扮入時的年輕美眉出入大樓。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就和安親班的老師提起這事情。安親班老師告訴我:「我們這棟大樓的地下室,是東區最有名的夜店,白天沒人上班,晚上才開始熱鬧,你不知道很正常。」我這才頓時恍然大悟,原來一樓走道不時聞到濃濃的菸、酒味,就是從夜店飄散出來的呀!安親班老師還透露,因為夜店裡老外多,辣妹們喜歡在這裡被老外「把」,還是那句話「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過這種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實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在紐約州指著月亮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我沒意見,但是在台灣如果有人指著老外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那我可不同意了。因為在台灣偶爾和外國人打交道,也不是每次都很愉快,狗屁倒灶的事沒少過,除了語言不一樣外,「機車」的阿兜啊還真不少。

有一次下班在7-11買東西,看見店長在櫃檯後面,有點吃力的和一位老外比手畫腳,好奇心讓我湊上前去了解狀況。原來老外在問一家戲院怎麼走。

「搭計程車去吧!」我用英文跟老外說。

「你會說英文?太好了。你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老外跟我說。

他領我走出店外,兩位妙齡女子等在那裡。「麻煩你跟她們說,我想請她們兩位一起去看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電影。」那應該是梅爾吉勃遜導演的「耶穌受難記」吧?說真的,把妹看這種電影,這老外也算是超級遜咖一枚!可是嘿,外國的月亮,吃香!

「可是我現在身上錢不夠,請你幫我翻譯一下,跟她們解釋說最晚下週錢就會匯進我的帳戶,到時候我會領出來還給她們。」Are you kidding me? 老外面對台灣辣妹,大概覺得機不可失,明明就是個空心大老倌,還是可以大言不慚地說要請辣妹看電影。

「這位老外說,他身上現在沒錢,可是他真的很想請妳們兩位去看電影,妳們自己看著辦囉!」我跟兩位女子說。我暗示她們,眼睛要睜大點,不要為了想認識老外,錯把空心大老倌當威廉王子。

另一次經驗發生在幾年前,我們全家和朋友搭火車,準備趁著農曆年前到花蓮度假。上了火車,座位幾乎是坐滿的,一行人找到座位後,我抬頭一看,座位上方的置物架上橫躺著一個滑板,我朝右看過去,右後方座位上坐著一位金髮外國男性,旁邊坐著他的小兒子,他頭頂上方置物架則是什麼東西也沒有。

我盯著滑板,再看看那位外國人,心想也許他會自己站起來把滑板移開,但是對方顯然不為所動。一直等到火車準備開動了,我也不耐煩了,顧不得什麼在地人情味、國際禮儀,我伸手就把滑板往右移,挪出一個空間,然後把我們的行李放上去。

沒想到這個移滑板的動作,意外的點燃了戰火,對方突然怒火中燒,用英文對著我大叫:「喂,為什麼不先問一下,就亂動我的東西?」

對方話一出口,我不禁也火冒三丈。我心想,我拎著大大小小行李來到自己的座位,找不到空間放行李,而你放著頭上空蕩蕩的空間,把自己的東西大喇喇擺在別人的空間上,看到人來了,不主動移開自己的東西也就罷了,還怪別人亂動你的東西?怎麼有人如此自私?

「你有什麼問題嗎?」行李放上去後,我轉過身站著看著他。對方瞪著我,不發一語。我看他不說話,也不想理他,就坐了下來。

火車經過幾個小站後,他拿著他的滑板,站在我座位後面說話了:「先生,你剛剛把我的滑板給刮傷了,你看這裡有好幾道傷痕,這滑板很貴吶,我想你應該要賠我。」

我回頭看了他一眼,這下我很確定遇到一個無賴,自以為是的外國月亮。

「What exactly do you want?」牛脾氣一上來,我也不想跟他講道理了。

「夠了,麥可!」一位大概是他老婆的台灣女子從後面走過來喊住他老公。

「對不起!」那位女子小聲對我說。

「你可以去告我,我很想知道你那東西還值多少錢。」我對外國月亮說。

對方還想繼續說話,「麥可 Stop !」女子提高音調,她老公像個鬧情緒的孩子,很不情願的坐了回去。

到了目的地花蓮,走出車站,兒子小聲在我耳邊說,那個外國人剛剛在火車上偷偷在我們背後比中指。

「喔,那樣很沒禮貌對吧?他兒子就坐他旁邊呢。」我說。

「對啊,這個外國人真沒氣質。」

平常也很強悍的老婆和友人,一路上都沒說什麼,倒是讓我很訝異。「妳們剛剛在火車上,怎麼都不站出來拼個人場?」我問老婆。

「出來度假,幹嘛跟那種人生氣?」老婆一派氣定神閒。

「你看那人的外型就知道他是什麼貨色不是嗎,自私的外國人。」老婆指著不遠處那個剛剛跟我吵架,正在花蓮車站前廣場玩著滑板的外國月亮。

「嫁給那種自私的老外,算她倒楣。」老婆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6580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直
2011/10/15 11:54
向俠義之士

致敬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15 18:53 回覆:
啊,只是小事,不是什麼俠義之士,別這麼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啦!
2011/10/07 09:18

" 普普通通 " 就是老婆的讚美啦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7 12:09 回覆:

真是謝謝你,呵呵,這樣的解釋,皆大歡喜。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譜到不行
2011/10/04 12:21
我倒是見識到了
這麼離譜的人
還借錢「請」對方看電影?

太爆笑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4 17:18 回覆:

任何人應該都知道這樣的說詞根本就是胡扯一通,是不是?
可是你知道嗎?兩位女子的反應是:「喔,那也沒關係啦。」

當下讓我覺得我有點不識相,似乎壞了人家好事,多說無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上州康奈爾大學一帶的月亮真是碩大﹐尤其秋天仿彿進入神話﹐首見真不可置信﹗
2011/10/04 04:47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4 09:44 回覆:

張姐也有這種感覺喔?初見時真的覺得好像是假的,像是故事裡的月亮。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的月亮
2011/10/03 11:26

外國的月亮,真的又大又圓,但自以為自己是「外國月亮」般看好的老美,是被寵慣出來的。

求學時期,某天從托福補習班出來,被不認識的老美跟了好幾條街,一路上在我身後自誇自擂,一直到我受不了回頭大聲斥喝他才閉口,沒多久他又說,台灣妹妹沒有人像我這麼不給他面子。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3 13:16 回覆:

我也認為那是被寵壞的,甚至自以為是了。

如果只是 Just for fun,那大家逢場做戲,另當別論。如果要找真愛,夜店、街上臨時起義的邂逅,肯定只會失望更多。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的月亮圓
2011/10/03 11:08
這連我女兒在小五時都碰過了
那年我們搬回台灣住天母
女兒念美國學校
一天跟她的老外同學(澳洲)來的逛街
女兒用中文問店員想看一樣飾品
店員問她有沒有錢買
結果一旁的老外同學用英文問她
趕忙拿出來
店員就問女兒也是美國學校的嗎?
馬上換了一張笑臉
女兒當場拉著同學走人
不想買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0-29 12:36 回覆:

嗯,在自己國家遇上這樣大小眼的同胞,會很不舒服,如果他還轉過頭對老外特別殷勤招呼,那更是令人氣憤了。

前幾個月我的指導教授到台灣開會,早年他來台灣時就知道圓山飯店,但是從來沒進去看過。所以我特別帶他進去逛了一圈。

我告訴教授我還是大學生時,有一次到圓山飯店,大門口的門僮連正眼也不瞧我一眼,把我當空氣一樣,只招呼外國人。

幾十年過去了,服務改善了許多,但是有些櫃檯人員態度還是一樣,對待旅客還是大小眼,還是很不可思議。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圓圓扁扁
2011/10/03 08:37
從外國的天空望去, 外國的月亮的確是比較圓.
但這個「外國的月亮, 卻是扁的」.

相信我的做法會與你一樣, 將滑板推埋一邊, 放上自己
的行李就回位坐下, 但當他對我說話時, 我可能會......
1. 不理睬, 望下他就算啦.
2. 用國語回他, 管他明不明白 (I assume he spoke to you
in English ).

不過, 話又說回來, 不單止外國月亮是這樣, 本地月亮有時都會是這樣的.

旅行時遇到這樣的事真的是大殺風景.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3 10:40 回覆:

當然,所有人都可能發生同樣狀況,碰巧心情不好,或是鬼打牆,同樣是台灣人一言不和,語言沒有隔閡,更容易大吵起來。

只是我這篇文章是在說外國人,因為我覺得很多外國人在台灣有「優越感」,有時候還真優越的有點莫名其妙就是了。

不過話說回來,不少國家都有這種情況,很多時候是給本地人「寵」出來的。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雄讚
2011/10/02 11:34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崇洋媚外讓人瞧不起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2 12:34 回覆:

有一位住高雄的朋友的妹妹嫁給了美國人,有一次回台灣找大家到台北圓山聚餐。當日友人和櫃檯人員接洽時,櫃檯承辦人員似乎很不耐煩,搞得朋友心裡不太高興。

後來朋友妹妹和夫婿抵達,於是他請妹婿去和同一位櫃檯人員接洽,結果該櫃檯人員態度180度大轉變,客氣的不得了,這差別待遇可讓朋友更是生氣了,留下意見表向飯店投訴該名櫃檯服務人員的大小眼。

如果在五星級飯店都會如此,其他地方這樣的情況只會更多。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鎮定
2011/10/02 06:11

看來,那位無賴老外倒是娶了個台灣賢妻。

您夫人沒跳出來替您助聲,

八成是看到對方老婆已出面喝止蠻夫,

所以她如此鎮定。

說真的,您在火車上遇到的老外真的很離譜,

他那樣的個性,不知他的妻子如何忍受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2 10:10 回覆:

有可能,另外一個原因也可能是老婆覺得那只是小事一件,不需要跟對方一般見識吧?

其實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因為對方的自私,占了別人置物空間,一開始主動稍微挪出一個空間也就沒事了,可是對方卻小題大作,把我也給惹毛了。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辦法想像那樣的畫面,夫婦兩人,一個兒子,先生全身上下行李就是一塊滑板?看起來像是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兒子。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字
2011/10/01 20:43

呵呵,打錯一個字,是虛榮心,不是虛弱心,哇里類,我真是個二百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10-01 20:48 回覆:

呵呵,沒關係,打錯一字二百五,那我認錯一個人算五百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