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著結構一起來,倒裝還原笑開懷(一)
2009/01/07 14:16:49瀏覽5630|回應1|推薦22

每次寫到關於「倒裝」修辭的題目,同學們大抵不脫三種狀況。

第一種每日熬夜苦讀的同學,看到「倒裝」題不禁暗自感謝上蒼的厚愛,讓他昨夜的努力終於浮上「考卷」,平日老師的提醒他早就用螢光筆畫了不下三回,誓言一定要讓倒裝真相還原。

不過,正在他得意洋洋準備下筆的當下,他突然覺得「倒裝」還原後的選項根本ABCD通通都很像,甚至連到底是不是「倒裝」都開始動搖,他懷疑老師可能故意作假,考驗他們這種乖巧學生的應變能力。最後,他們只好憑自己的「語感」,選一個比較「順」的答案,反正最後再跟老師爭論說不定也可以要到一、兩分……

答案公布後他發現自己的語感不能相信,念得順的幾乎通通都有問題,念得不順的竟然才是倒裝的真面目,真是晴天霹靂。

這些長得乖巧伶俐、好學生模樣的苦讀同學決定去跟老師「問問看」;只可惜老師雖然可以理解他們「做學問、每事問」的心情,不過,還是不能輕易讓他們加分,以免師道不存。最終他們只好心中唸唸有詞(他們暗自決定一定要背完所有參考書裡的「倒裝」句,一雪倒裝恥),又乖巧地離開了。

第二種同學憑著一點語言天分,用結構和句型拆解倒裝句,他們覺得倒裝句就像拆東西嘛,反正組來組去能用就好,也就是說組來組去能夠翻譯就行啦。他們「文理合併」的理念讓老師無比感動,可惜他們組裝完的東西不堪使用,念到一半就因為文意不通卡成一團,因此,這些頗具創意的同學們最後還是兵敗落馬。

第三種同學就不用提了,他們全部都用猜的。他們心想我連「譬喻」裡面明喻、引喻、略喻和借喻都不懂了,老師平常說的什麼「回文」跟「互文」我也被搞得團團轉,現在這種「倒裝」根本就是考我最不喜歡的背書,我拒絕背書,拒絕填鴨式教育;而且古人很奇怪,話好好說不是很好嗎?幹嘛寫一些倒裝句,害我們在那裡背來背去,我也不覺得倒裝有什麼美感,真是想到就氣!

你是三種同學中的哪一種呢?你覺得誰的說法和學習方式才是正確的呢?

在公布答案之前,我們先來考幾組倒裝句吧?

 判斷下列何者不屬於倒裝句?若是,請還原之。

1.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 〈黃鶴樓〉)

2.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鄭愁予 〈錯誤〉)

3.          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論語)

4.          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孟子)

5.          父母惟其疾之憂。(論語)

6.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

7.          會突然水遁,或許就在明天。(余光中 〈尋李白〉)

8.          故周書曰: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左傳 〈宮之奇諫假道〉)

9.          參乎!吾道一以貫之。(論語)

10.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論語)

11.      近世寇萊公豪侈冠一時,然以功業大,人莫之非。(司馬光 〈訓儉示康〉)

12.      微斯人,吾誰與歸?(范仲淹 〈岳陽樓記〉)

13.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余光中 〈等你,在雨中〉)

14.      唯利是圖

15.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孫文 〈國歌歌詞〉)

16.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17.      孝哉,閔子騫!(論語)

18.      日以繼夜

關於第一題,嘉嘉老師小時候是第一種—那種熬夜苦讀,爸媽要我去睡覺還會流淚說自己書讀不完的「苦讀型」。

然後,等我背書背得很煩的時候就變成了第三種—有點憤世嫉俗,不懂讀書為何物?順便痛批教改失敗的「空言派」。

不過,等到我當國文老師之後,我發現學習倒裝句應該用第二種精神才會成功—拆解結構,順著結構一起來,倒裝還原笑開懷的「理解達人型」。

關於第二題,全部都是倒裝句,你答對了嗎?

如何解題,請待嘉嘉老師下回分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540583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喔
2009/01/10 19:24

說明清楚

簡單扼要..........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