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比 20W
2010/11/15 18:46:21瀏覽972|回應0|推薦9
Q比現在已經20週了,我的體重增加了5.5公斤,外觀上大概就是無法「藏肚」,但其他部分都維持得和懷孕前差不多,也還是很努力讓自己每天都漂漂亮亮的。從超音波裡,已經可以看到Q比小小的一切,心臟、腎臟、肝臟、手指頭、腳指頭、腦、骨骼啊等等的,也看得出他是個小男生了。

當醫生一一檢查,我們看著他活潑地揮舞著小手,踢著小腳時,就覺得非常非常感動。再過幾週,我將可以感受到胎動,到時候就能夠更明顯地感受Q比和我一同生活的種種了。

上週四凌晨四點鐘左右,肚子突然疼痛得很,持續將近十分鐘的陣痛,讓我和小宇宙都很緊張。第二天趕緊去醫院檢查,發現子宮收縮了一點,前天才看到Q比盡情揮舞著小手腳,這一刻他的活動空間因為收縮隆起而減少了許多,我們看著看著都忍不住快掉淚,真是很不捨也很擔心。所幸醫生說要我多休息、少走路,就可以慢慢恢復。因此,這幾天我們更加小心,好好保護Q比是我們的使命。

小宇宙的手機上,我的名字改成了「老婆和Q比」,跟小宇宙提到Q比時,我也喜歡說「我們的Q比」。以前看過攜手三十多年的長輩在他們的書籍上蓋上「我們的藏書」的印章,從此後,「我們的XX」就有著很幸福的意義。

沒有什麼特別在做胎教的我,相信維持良好的心情和均衡的飲食就是最好的胎教,不過,每天開車上下班的路上,已經開始聆聽愛樂的廣播,雖然時間很短,卻實際安撫了開車時的急躁不安,那應該是每天裡屬於我們的最寧靜的時光。




最近放在腦子裡的事,都是以後怎麼教導Q比的內容,怕自己忘記了,也要來紀錄一下。

-------------------------------------------------------------------------------



一、

希望教導Q比盡可能吸收知識,跟考試沒有關係,而是抱著擁有很多知識能夠增加對生活的樂趣和經驗為前提去學習。尤其是英語、地理和歷史,這些媽媽以前都不喜歡的科目,希望Q比可以盡可能學習。

擁有寬闊的胸襟與世界觀,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來Q比一定有很多出國的機會,不見得是爸媽可以供給的,但像媽媽這樣,出社會後還是有很多可以自力出國的機會;而擁有這些知識,可以很快地融入世界各地或日常生活中;對史地有認知,會讓Q比在無形中獲得更多豐富的感受。

這是媽媽後來才體認的,可惜當初時總是靠著死記硬背填充過去,轉眼間什麼都忘了。出國時,雖然感受世界的偉大浩瀚,卻只能停留在感官的感受,有時連對話都有些困擾,想想這是相當可惜的。如果,當初有人這麼告訴我的話,學習這些知識時,心情和結果一定是不一樣的。




二、

等到Q比開始學習以後,媽媽也想多買一套教材本陪著你畫圖寫字。中學後,也想多買一套參考書和你一起研讀。媽媽非常喜歡數學,更喜歡熟讀書本後,磨練記憶的感覺,因此,假定有足夠時間的話,我想純粹回復自己對學習的感受或中學時唸書的專心度。

我想與其在旁邊督促你,不如我自己也融入其中,去複習以往的知識,陪伴著你。雖然這樣的意境現在還無法想像得很充分,不過應該是比較好的。




三、

你的父親是個很能讓別人做自己的人,我想他一定會盡可能讓你發揮,甚至不忍心責備你吧。不過,媽媽我在學校以「嚴師出高徒」為座標而努力的人,因此,對你的品格和基本學識的要求一定還是有無可避免的部分。

媽媽雖然非常愛小孩,卻希望自己不要把你寵上天,造成你未來人格的失常,或者能力的落差,在這部分,我是相當提醒自己的。雖然,未來你出生後,我們一定每天對你又抱又親的,不過,我還是會好好牢記「讓你成為有教養而且心地善良的人」這個中心準則的。



-------------------------------------------------------------------------------




懷孕後,同事們都非常體諒我,很多進行中的事務都為我減輕了,我的心裡真是無比感激。大家也提醒我,甚至苦口婆心地要我也同時減少對工作上的自我要求。

不過,我得之於老天的太多,回報於老天的太少,我真的非常感激,也希望盡己所能地給予溫暖和愛。這絕不是噁心的場面話,而是真切刻在心裡的提醒。

教學八年來,每日看著雖然不同的學生,卻有著同樣青少年時期的徬徨與惰性,就無法不苦心教導,也無法不化身為大魔王給予他們精神和知識上的磨練。

學生的意志力薄弱,身為老師則必須無比堅強,每每嚴厲的要求也同時是對自己的折磨,面對學生的哀聲遍野,或者恨鐵不成鋼,常有身心俱疲的時刻。同時,為了成為鍛鍊學生意志和知識的教練,也必須展現某程度的嚴厲和冷靜,這和我下課後的溫暖性格截然不同,因此,同事們也要我不要這麼辛苦。

只是,即便能對同事們的諄諄教誨了然於心,感銘於懷,仍舊無法拋下自己對教學的堅持,或者是習慣。反之,從學生口中聽到許多年輕教師已不再努力教書,都會讓我有著訝然和莫名的生氣。前輩說這麼拼又ㄍ一ㄥ對胎教不好,不過,我想到目前為止,自己好像真的無法看著別人墮落徬徨而置之不理,我想Q比可以理解媽媽的善心的,或許這種自律也是一種胎教!

不過,對前輩這麼真誠地諄諄教誨,自己卻無法回應和改變,感到很抱歉,因此,在這裡補記這樣的心情。謝謝前輩!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46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