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而立
2009/09/13 22:39:24瀏覽1125|回應0|推薦15
原來很久很久不見,可以一下子就可以感受很多很多。

三十歲的這一天,你說我沒有了過去那麼多的追求,沒有辦法成為你心中的那個作家了。

眼前的我和你,都跨越了三十,在經歷了一些之後,都悄悄地蛻變了。






我揮別了我二十歲的執著與追求,不再用危險的一個人旅行去觀照自己的勇氣,也不再那麼執著於一字一句的空靈。我不再以附和證明我的愛,不再用等待表達我在乎,不再用服從表達我的欣賞,不再喜歡勉強或壓抑,不再追求某種限於悲傷感知悲傷而後產生的強說愁,更不再分不清真正的情感與自我。

我揮別我二十歲的狂傲與美麗,我緊緻的肌膚,笑起來沒有皺紋的臉龐,可以輕易代謝的脂肪,及我可以大哭大笑的情感。我揮別了我曾想緊緊抓住的一切,也揮別了一心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的自負。

二十歲開始的無憂是幸福的。

大學時代的無所事事、無病呻吟、同儕間幻化出的青春樂章是不斷回憶的;出社會後滿懷理想,或者安於第一份工作,或者仗著年輕多嘗試幾份工作的充裕是奢侈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沒有經濟負擔,沒有人生無常,有的是一個個從腦袋迸出的夢想,有的是熬一整晚不明所以的頹廢,有的是莫名其妙就去完成的一筐瘋狂!

然後,隨著人事物不斷作用的化學變化,我們逐漸在忙亂中摸索出光明的一條繩索,終於在一整個活動中心的人潮中找到惺惺相惜的好友,我們學習操弄金錢、掌控金錢,我們也學著讓自己越來越收放自如。

三十歲我們真正而立,立於這個世界,立於自己心中最接近理想的標的。

因此,沒有預期中對青春二十的眷戀,也沒有過往的雄心壯志,三十歲開始嚮往的是另一種從容與自信。

從容於不再吝嗇對方的付出多寡,因為我們能收能放;從容於不再擔憂誰必須買單,因為我們經濟充裕,生活自足;從容於不再掌控對方,因為開始懂得由愛自己出發;從容於不再為無知驚惶,不再受情緒擺盪,因為我們懂得窺視背後的本質。從容於不再掩飾歲月,因為擁有無法取代的歷練與氣質。

三十歲的開始,反而有另一番期待與盼望、優雅與自信。三十歲的開始,真正懂了笑的尺度,真正懂得悲傷的必要,真正不強迫自己與對方去證明什麼,變得柔軟到無以復加,剩下簡單的生活步調和讓彼此舒服的笑。





「二」開頭的年齡代表著是最美好的時光嗎?在屆臨「三」的時候我這麼想著。但因為許多可愛的未知還是那麼地令人期待,以及未來我的演變還是那麼多彩,因此,我並不認為!

關於「二」的無憂與美好,我幸運地全部擁有了,我衷心地感謝父母老天與大家所給予的。然而,關於「三」與之後的繽紛與踏實,就開始一步步去體會吧!






你還說著我沒有的什麼與什麼,我記不得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33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