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妳,在崩壞以前
2010/10/16 09:08:32瀏覽1503|回應0|推薦6
暌違已久的,屬於我們兩人,長長的對談。

對談完之後的,卻是相當複雜、不捨等等難以言喻的情緒。

我或許不配成為你口中所說那樣很「正」在走路的人,因為我的確也那麼歪歪斜斜地走過,也曾背叛心中相信的價值,曾經只想單純地成全自己。

只是,回程的路上,我竟難過地哭了。




每當在與學生分析性善與性惡論時,總是告訴他們,這兩者是不衝突的。性善來自人的本心,對於是非善惡有著一種天生而然的判斷標準,心底那個小天使的聲音,或許音頻不一,但總會在夜深人靜時浮出表象,直達天聽。

性惡論則來自後天環境的驅使,好逸惡勞、享樂貪歡本是自然衍生的追求,能夠堅持在物欲之外,或者秉持堅定的信仰安於本分,的確需要時間的淨化磨練,需要足夠的自省自愛。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道德觀不再純粹,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只顧自己眼前所見的一切,縱身跳進由灰至黑的漩渦裡。

如果當我們只是心想著我並沒傷害誰,就認為的確沒有傷害任何人的話,我們是否逃得過夜深人靜那道細微之聲。

如果我們真的認為自己只是被動接受,從無所求,是否真的就不會傷害到無辜安守本分的人。那些在表面生活安定無虞之外,細緻肉身所成的內心,是否也能如生活的表面那般安然無恙。即便對方永遠不知道,即便傷害的原兇罪不及我們,但道德的清算是否能夠真能免過我們的一筆。

如果有一刻,我們成為無辜被傷害的受害者,是否能夠接受對方原本無意傷害的言論。




我只是覺得我們比別人更能細微去體察人我之間的心靈感受,因而我們應當更不忍於去成為傷害別人的兇手。因為我們的智慧足以去理解事情的發展始末,因此更無法相信自己無意無害的說辭。

人生在實驗之外,在不斷體驗更多體驗之外,是否也要存有必要的機制。或許在上天給予我們這麼多新奇的享受的同時,也同時教導我們學習如何自律自處;在我們遭遇痛苦挫折的當下,也累積我們由弱反轉的韌性。




因為我是那麼相信你,那麼珍愛你,那麼以你的言語構築我的信仰,因此,我才那麼不捨又訝異地,哭了。

如果這世界有一大塊地方已經逐日崩解了,我希望我們還一起站在能夠看得清事實的位置上。

而我也始終相信上帝會為努力乖巧認份的孩子,保留一塊光明燦爛的應許之地。




給妳,聰慧得體而值得更好男子的姊妹......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450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