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漆理論
2009/01/26 07:21:17瀏覽1512|回應0|推薦34

關於牆面我們總是追求潔白如新,或許是溫煦的鵝黃色,或許是溫馨的粉紅色,也或許是充滿個人色彩的深紫色,不論什麼顏色的牆面,我們對牆的基本要求,就是必須光滑平坦,才能襯得我們精選的最佳色調。

看膩了現有的色調後,我們又開始醞釀下一個色調。或許是性格迥異的誇張橘色,也或許繼續維持一貫的象牙白。我們習慣為斑駁的牆面刷上新漆,也習慣為一個新的開始布置精選的一片色彩。然而,牆面畢竟像張白紙,無法完整覆蓋。時日漸久,長了霉的會先脫落,長年被水氣滲透的也開始產生污黃的窟窿,某些牆面始終上不了色,有些則在皸裂後露出一片斑斕。

細究牆面也有淡淡的雅趣,性情急躁的,前後左右各種方向的刷痕都有,隱約甚至可見得幾個當時留下的字跡;決心慢慢撫平的,則一筆一刀工工整整,至少表面看來完全如新,而且較為持久。



人生中的種種也好比補漆。在某一段挫敗後,我們急速尋覓新色圖染,天真以為新色便是新氣象。然而更挫敗的是,粉飾不了的太平總會如牆面般缺了一塊,在你偶然經過廚房或者擦地的轉角才忽然瞥見,然後你忍不住動手摳它或用吸塵器吸去小屑,它卻不留情面嘩的一聲崩落了更大一塊。

老了之後,開始懂得欣賞補漆的美學和斑駁的藝術感,索性什麼努力都不做,就放任牆壁慢慢顯現日積月累下的各自精彩,白、粉紅、藍、紫、黑、象牙白......,還有那些永遠不平,永遠無法補漆的各個區塊。







後記:近幾日,學校因應下週的全國比賽,不斷進行各式各樣的翻修。今天上聯課活動時,經過補漆工人的鷹架下,往返兩次,想起了生命中有趣的補漆理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5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