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記:2006回顧
2008/12/06 16:32:29瀏覽474|回應0|推薦4
2006在昨日101炫麗的煙火中結束了,它對我而言是成長頗多的一年,是充滿大哭大笑的一年。

2006帶完第一屆學生,歷經三年導師的磨練,雖然對怎麼讓班級像個「升學衝刺班」這項目標始終不太了解,也缺乏技巧(或許對我來說他們最後都是溫暖的好人比較重要);不過我卻在三年過程中,了解年輕的心靈,而且意外地在學生畢業後更貼近他們的生活,聽他們的瘋狂與悲喜,繼續為他們或擔憂或祝福,然後體會「桃李滿天下」是多麼幸福又豐富的感覺。他們像我的孩子,是我永遠的寶貝與資產,這份愛一直延續著,我很開心自己仍舊每日努力教學,以及努力鼓勵無助的每一個。

2006從原本以為自己即將步入禮堂,到勇敢放棄人人稱羨的寶物。然後發現自己依舊重感情、溫暖而脆弱,他依舊是一個認真努力而踏實的好人,只是,就是陪一段開心就好,所幸現在我們還是可以併坐談心的好友,感謝這段感情賦予我的種種,感謝他為我所做的一切與付出,這段過程成長很多也讓我更了解自己,我為彼此祝福,也為友誼祝福。

2006在我家有許多場姊妹聚會,姊妹的情誼真摯而深刻,買了一堆夜市小吃大家盡情談心,這些夜晚都是難忘的。很開心可以提供場地讓大家有不同形式的溫馨,也很珍惜相處的點點滴滴,我說的話、她們告訴我的話,這些彼此都可以很了然、很包容,也都聽得懂,這是時間長期累積而來的幸福。

2006不知不覺接了過多工作,每日過著極為忙碌、無法喘息的生活,雖然我依舊開朗看待這段歷程如同「人生實驗」,不過也體會人生並不適合如此極端濃縮與極度拼命,這段日子與工作雖然尚未結束(加油),然而也讓我清楚明白自己的極限與需要,下一步我會取得較好平衡,並成為一個能夠真正有時間悠閒,又不致缺乏目標的人。

2006考上研究所,開始一邊教書與一邊唸書的日子,從一開始週末上課極端不適應與悲情,到現在已經比較習慣。因為念研究所的緣故開始廣泛接觸新詩,找到自己在文學上喜愛的區域;因為念研究所讓我比較了解教授們的生活與思考,進而體會過往種種。雖然我並不是個孜孜矻矻的人,但未來我會在這段歷程中去找尋對學問的熱情,或者即使沒有熱情,去了解別人的腦袋也是件愉快的事。

2006爸爸發現有糖尿病,使我對人子的角色有不同的省思與轉換,從一開始的脆弱傷心,到現在積極努力,我們全家都樂觀開朗地面對健康問題,也因此更凝聚緊密,我仍舊是感謝的,而且我一定會更用心照顧他們。

2006實現一個人旅行的目標,去嘗試自己的承受力與勇氣,去面對自己的孤獨與脆弱,然後變成一個更加開朗活潑而無懼的女孩,也因為這段旅行,讓我思考很多,做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改變。一個人旅行的目標結束後,就像完成一樁心願,無憾的感覺很坦然也很好。




一年年或許對別人而言並沒有太大不同,然而我卻是分分秒秒都認真感受著,感受命運加諸於我的學習,感受前所未有的挫折、失望、傷心、期待或者狂喜狂悲,這其中未曾改變的是我的爽朗坦白與愛哭(甚至大哭痛哭),而改變的是我越來越有勇氣去表達與接受。

我了解如果你是認真真誠的人,那麼在每個決定背後,都是極需勇氣去嘗試與承受的,承受得住就變得更強,承受不住就放聲大哭放棄,最後就很有自信知道自己原來是個什麼樣的人。

2007年我在市政府前望著絢爛的101煙火倒數,未來這一年我仍舊是個可愛的女孩,一個真誠善良的好人,然後一樣會美麗開朗而燦爛,最重要的是我仍舊會努力走向我期待的帥氣性感與勇敢,走向我要的不平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4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