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居後的慵懶
2009/03/18 15:04:00瀏覽1525|回應4|推薦49
原本是相當難過錯愕的。

記得那一夜的台大醫院,也記得凌晨我一人走在地下四樓的往生室,我緊握著雙手,無比寒冷,手機無人接聽,不敢大聲叫喊,只能一間間找尋熟悉的身影。如此空寂......。而後,他們不在地下四樓,但這幾分鐘一人的往生樓,卻格外記憶深刻而冰冷。


上了急診室,我見了他的父親的最後一面,怎會這麼突然?又怎會如此快得令人措手不及?在這之前,我們每週準備新鮮蔬果,我們一同去龍山寺祈福,我們一同吃麻辣火鍋,我們才在電視上看到胡婷婷談起之前差點失去母親的感受,說著自己無法真正準備好。

而後,以為只是體力不支的昏倒,卻成了急診室難聞刺骨的血腥味。小宇宙也經歷了,我也跟著經歷了,至親的永別!



記得從醫院念了佛回來的那個早上,我一整夜無眠,站在早自習的走廊外,看著樹啊花啊的偷偷掉淚。

人世間的一切,只是幾分鐘之前,就已經天人兩隔,再也不復見;原來,如此尋常的日子,沒有什麼特別可說,沒什麼特別需要擔憂的尋常,才是最幸福的永遠。

******

突如其來的一切,我的他、我與我的家人都措手不及。於是開始頻繁往返於桃園台北,一面為了更加珍惜,一面為了平撫自己也同樣的失落。三月以來,我仍舊夜夜加班,但加班騎車的路途顯得多麼心事重重。

感謝家人第一時間的支持,感謝小宇宙在頓失所愛時仍能保有一貫的平穩可靠,我也在這樣的瞬間去面對即將改變的身份與種種,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著更貼近與成長。

在這期間還感謝摯友的收留,和秀蓮窩在房裡,她睡地板我睡床的體貼。以及馥璟讓與我一晚的好眠,和美妙的面膜時間。也謝謝我的小恬女友,用長長簡訊寫綿綿情意。還有同事蓁與芳的義氣相挺,每日相伴。

在我還沒準備多言的時光裡,他們給予我適當的寧靜,並如常地提供所有的安慰,何等珍貴。

*******

看著失去與變化,曾讓我在對話時失聲痛哭;必須去經歷的種種繁瑣,也讓我在三樓無人的咖啡座裡,煩惱落淚。

小宇宙的確給予我可靠而豐富的完整,在這些煩惱之後,他的承諾讓我將所有困難全數交託,他為父母設想的心情也讓我輕鬆許多......。



失去的、不完美的、不如預期的,比原本來的多,但想想上天給予我的也比我預期的多了許多。或許得失之間的平衡是一種更堅定的歷練,也是一種讓心情更平靜的灑脫。



教學生的〈赤壁賦〉他們未必能懂,而我卻在變與不變間,與「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之間找到了自我。另外,在某天騎車回家的夜裡,看到「將你們所煩惱的全數交給上帝,因為祂會眷顧你」也讓我放下許多。原來義理、考據、辭章的確實實在在呼應著我......。

*******

我在無常之後,跟了小恬到了紫藤廬,是古樸太動人,抑或是茶道太獨特已不重要,那天下午後,我走出了自怨自艾和煩惱揪鎖。

我回到了生活的軌道上,繼續我幸福的尋常,和繼續忙碌下的其他慵懶。

祝福江爸爸,跟隨佛陀,了無罣礙,往生西方淨土。

祝福所有人幸福圓滿,平安健康,珍惜擁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757323

 回應文章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失去至親的痛, 爵士 能夠理解!
2009/04/08 22:40

十八年前的 中秋節隔天, 爵士 最敬愛的父親, 走了!

因為是陪家母隨團去泰國旅行時, 心肌梗塞, 走得很突然, 爵士 與 當時還在日本的兄長, 都來不及見 父親 最後一面! 這是 爵士 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了!

爵士 飛到 泰國 接 先父 的遺體回國時, 雖然心痛到不行, 但是, 知道家母剛喪偶的悲痛更是無以復加, 所以, 強忍著悲痛, 一直到運回台灣, 在機場附近換回中式棺木, 返回故居小殮之後, 爲了保持體力以面對之後近百日的後續工作, 勉強吃了碗湯麵, 整個緊繃的情緒才完全放鬆, 頓時, 淚如雨下, 分不清碗裡裝的究竟是 淚水 還是 麵湯?

能夠理解嗎? 也許, 小宇宙 可以吧!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矩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當下是最真實與珍貴
2009/04/01 21:36

人世間的一切,只是幾分鐘之前,就已經天人兩隔,再也不復見..........

真是貼切,
只有當下是最真實與珍貴,
能緊握所有的當下的一切,......
才是最好的、無罣礙的思念。



http://www.squares-gann.com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順變
2009/03/24 20:47
時間是療傷的止痛藥.希能漸漸撫平心靈之悲痛.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能感受喔
2009/03/20 23:49

我能完全體會到你的內心的感受

加油

人世間的來去匆匆---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