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小姐的時候......
2010/10/16 00:15:13瀏覽1699|回應0|推薦7
有時候,會特別想念還是小姐的時候。想念還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想念小時候有著父母保護著的安全與美好。




國小的時候,妹妹還沒出生,每到星期三街上就會有固定的夜市。我們一家四口擠在小小的摩托車上,我站在踏板,夾在爸媽之間,弟弟縮在最前面,就這樣表演特技般地開始一週中最熱鬧的一晚。

小時候,我們常常去宏太社區裡一家刈冰店,店裡的招牌是類似現在基隆廟口的花生綿綿冰,那是全店裡最好的口味。但老闆總是很神秘,會偷偷躲在小房間裡製作,我們在外面一邊聽大人聊天,一邊聽著房間裡的製冰聲,等到神秘的剎那結束,就是另一種幸福的開始。





國中一開始,我不是很懂得唸書和成績排名的重要性,反而比較熱衷於第一次當上班長的喜悅。那時,我謄寫了不知幾次的班級通訊錄,然後在十點多時,還要爸媽載著我騎了一段路去影印。

他們那時沒特別要求我什麼,讓我在當年自費印了這六、七十張所費不貲的通訊錄,那個寧靜的夜裡,我還記得我和他們的身影。當然也記得我國中一開始只有平均四十幾分的成績,以及不成熟的個性與被罷免的經歷。

國中時,爸媽總是按時接送我和弟弟上、下課,雖然課業的壓力讓我沒法好好去體會那樣排除萬難的愛心。但回想起我和弟弟在學校附近的騎樓下等著爸媽的情景,心裡還是暖暖的。

有一段時間,媽媽還會中午為我們送來熱騰騰的便當,每回去警衛室領便當就成了最幸福的時光,如果還看得到爸媽就會讓我更加感動莫名。那時,每回打開便當就像是一場小驚喜,那段時光的便當是我至今吃過最無價、最美味的。





高中後,開始台北、桃園兩地的通車生活。和家人的相聚時間變少了,我總是留在學校唸書,連假日都不敢待在家裡「墮落」,壓力大到無法想像的高中生活,是成就我一生最重要的時段。而那段只有教科書和成績的苦日子,家人默默給予的支持,夜裡公車站牌的等待,都是一種安心的撫慰。

高中時,雖然書讀得讓爸媽放心,但某些部分仍舊不太懂事。竟然大言不慚地要爸媽在我考第一名就給我二萬元獎金,第二名一萬八,第三名一萬六,爸媽竟然答應了。

而我雖然如實地完成,卻也像討債公司一樣無情的催討。那時花錢不懂得規劃,爸媽辛苦攢來給我的錢,總是花掉,或者捐掉,到升大學時竟然也一毛不剩,然而,爸媽卻沒有多說什麼。

出社會工作後,更能體會爸媽賺錢的辛苦,一個名片盒一兩角的賺,而我就這麼理所當然地要錢和花錢,實在有愧於他們。固定的收支,與龐大的開銷,更凸顯他們對我的包容和信任。希望我可以繼續對他們大方,以回報他們當年對我的寬厚。

不過,記得高三壓力很大的時候,午休時我總是想著父母現在不知好不好,那時,想著父母可能正在烈日風雨中送貨工作,就會讓我忍不住偷偷掉淚。回報父母,不讓他們失望難過,也是我努力的動力之一。





結婚後,不能常常陪在爸媽身旁,也不能在每次遇到挫折打擊時,就找他們哭泣,讓他們擔心。因而,更加體會在父母身邊的幸福。

在爸爸身邊,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倚靠他的智慧,替我解惑,讓我變得樂觀堅強。在媽媽身邊,不論個性多壞,多脆弱愛哭,或者自以為是、忍不住頂嘴,都可以獲得寬慰和理解。

在弟弟妹妹身邊,想要找人聊天逛街,不怕打擾尷尬,更不怕冷場。一切自然而然,可以突然很大方,也突然很孤僻;可以盡情說自己快樂悲傷的事,也可以聊聊身邊的八卦。





我總是懷念舊時光,總是三不五時就哼唱青蘋果樂園,總是聽著紅孩兒的「初戀」,就會聯想到被保護好好、不必害怕受傷的幸福和安全。

難怪出嫁時,爸爸哭得這麼傷心,哭得連我從四樓走到一樓都聽得見。因為,我也很捨不得離開家裡,也捨不得離開有人縱容保護的小時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450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