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閱日記 (上)
2008/12/19 14:42:00瀏覽553|回應0|推薦17

這幾日我終於有一點空閑的時間,便開始批閱學生暑假的日記。

會有這一本本的日記,都是源於暑假給他們的"靈魂鍛鍊術"磨練。靈魂鍛鍊術的重點是希望學生可以利用暑假去挑戰一些平常沒做過的事,而其中一項是便是寫日記。

對我們班39個高二大男生來說,寫日記是無比痛苦又少有的經驗,然而他們平日其實很乖巧,也很能體會老師對他們要求的深義,因此,最後這項作業果然在開學後就乖乖的都交齊了,光是這一點,我就無比安慰呢!

不過,光是瀏覽這39本接近60篇的日記就已經花費相當時間,再加上我還得加上評語以及圈改重點。

因此,初批閱的這幾日常常有種"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感受。每每有老師經過發現,也都是不可置信的表情,讓我又更加無言......。

經歷一段時間耐心地閱讀和批改之後,我竟然非常適應並且覺得非常開心,這也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平日批閱學生的週記,因為是一週週的紀錄,有時又不一定每週都寫,因此看到的心得和體會都是片段的。批閱學生的作文,因為特別琢磨過的字句和主題,也只能看到某些特定的思想和看法。

然而批閱日記卻可以看到學生一連串的生活記錄和心情,也因此比較了解學生的想法和作息,因為這樣覺得更加了解他們,而有種親近的開心。

有些學生直接就把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寫在日記上,有和父母的點滴、過往的戀情、失戀的痛苦和未來的徬徨等等,我很珍惜這些珍貴的心情紀錄,覺得學生信任我也願意告訴我,這便是珍貴的肯定,而我也會盡力以我的經驗回覆他們。

我們班是資訊科,因此有一群孩子暑假都在摸索電腦的相關硬體或知識,看他們如此拼命鑽研的過程,也覺得很安慰,而這卻是平日考試成績反應不出來的,藉由日記我看到了另一面的用功與熱情。

另外有一群學生真的很宅喔,他們每日都泡在家裡,過著很悠閒的生活,對動漫展有著無比熱情,常常早起甚至前一天就去排隊,看他們紀錄參與動漫展的過程,也覺得這就是青春的活力和可愛了。

另一群陽光少年們則常常相約打球,打球的心態也是無比認真,竟然會檢討、擬定策略、研究改進,他們常常打完球後就一起聊天、吃飯、閑晃,看著他們在這裡擁有了這樣一份真摯的友誼,也覺得很為他們開心。

除此之外,還有學生紀錄和女友相處的點滴,真是無比甜蜜,他們每天一起去各個地方,玩遍大街小巷,真是讓老師我自嘆弗如啊!也有對熱舞相當熱衷的孩子,看著他日日紀錄練舞的經過,讓我對會跳舞的高手又更增了幾分敬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8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