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ay Real
2008/12/14 00:55:31瀏覽559|回應0|推薦7

一直以來對於教育學生這件事是孜孜不倦的,每日努力把國文教得簡單生活化,教得容易理解而感動人心;每日在緊湊的進度下,用聽寫小考的方式紮穩了學生的國文程度。

每日努力盡導師的職責,學生面對的誘惑比我們當年多很多,而且是與日俱進;學生面對誘惑的自制力比我們當年少很多,而也是每況愈下。

我每日竭盡所能鼓舞,用言語、用分析、用例證,在停課的一週還努力想出了讓學生訪問大學的學習目標,希望可以鼓舞他們往未來的方向望去,鼓舞他們走向人生大道。





只是,很努力很努力之下,面對學生的惰性和劣根性,也常是身為導師最挫折、最不想管的部分。

作業不交、總是遲到、掃地狀況這些日常最易發生的狀況總是不斷出現,詢問許多伙伴,他們有些選擇完全不理會,有些選擇性理會(針對自己的科目和作業),而我是全盤接收。

其實我非常痛恨這樣細微的管教方式,卻又害怕失去任何一部份的關注,會使班風無形下降,影響學生學習態度。然而,必須管,就必須想出處罰方式。這也是令我最痛苦的部分。要處罰、要很生氣、要在意個人、要留意全體......,然後就會陷入執著,陷入約束,陷入最不願意的互動模式,卻又必須堅持著某些原則,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嘮叨的人、嚴肅的人。

這學期記點制度實施後,我總是不斷寬容,原本三點一支警告的處分,常常改為一週勞動服務,我多番告訴學生不願意記過的苦心,一方面是不希望影響未來的推甄,或者操行成績;但更重要的是,我實在不忍心打電話給那些殷殷期盼的父母,然後告知他們某些事實,甚至要他們有將孩子轉學或休學的準備,我多麼瞭解這些父母也常是頭痛不已,他們的小孩在家更惡劣,而他們更加無措。

最後,段考前我還特別為此設定段考成績進度就可大消點的方法,鼓舞他們戴罪立功,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更進步......。

這些一次次的苦心和包容並沒有改變什麼,累積了一次比一次嚴重的點數以及完全消不完的週數。我疲於在各處室找到讓孩子們消點的機會,那些學生的段考成績依舊讓我在看到成績單時瞬間崩潰。



歷經幾個月的努力,我覺得好生氣,也好累。更重要的是有深深的挫敗感,覺得那些常回來看我、鼓舞我的學生都不能代表什麼,在這些依然故我的學生面前,我顯得多麼拙劣而挫敗,我自己用情過深,自以為可以改變什麼卻一無所獲,因而非常難過與低落.....。

或許,我應該學習其他老師的方式,或許我不要一直想要改變學生,或許我應該盡我的本分,剩下的就順其自然,而後執行既定的班規,但不要動怒......。

我想如果不會動怒就可以不那麼執著了,不那麼執著並瞭解學生的命運他們必須自我負責,然後放自己自由,也放學生自由,該講的講,該做的做,好好鼓舞那些乖巧的,也讓依然故我的瞭解人與人的信任和耐心有限,是這樣嗎?!




孩子們——希望你們好好握穩自己人生的舵,航向你們理想的方向,要狠狠地奮鬥,也要狠狠地玩。


至於我——當導師,第一件事是放寬心,放自己自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