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除了「方法」,還要「心法」!
2009/01/16 09:02:53瀏覽1511|回應2|推薦21

請為嘉嘉老師投票,謝謝大家的厚愛!

    去年上半年是我最忙碌的時光,嚴格來說,應該是20069月開始到20086月是我最感壓力龐大又無處可逃的時光。那時我考上了政大國文教學碩士班,開啟了我和自己再度對戰的戰場。

    

以我和自己的對戰資歷來看,歷次的聯考都是考驗人性和自我的重要時刻。我們在考試得分的當下體會「人性本『善』」,卻更常在拿起書本的剎那體會「人性本『散』」,經由無數大大小小考試的試煉下,終於讓我晉升為堅強的勇士,一進考場就有「奮勇殺敵」的求勝欲,一出考場更有「捨我其誰」的自信感。這段歷程我翻閱了無數「武林秘笈」,讓我改進了不少缺點,也增強了不少優點……

然而,十年之後,在我已逐漸習慣「上班奮戰,下班放鬆」的生活模式後,要再重回戰場,勢必需要相當的決心和勇氣。在職班的學生必須利用兩個整天的週休和暑假作為修課,同時必須在畢業提出等同一般生的碩士論文。也就是說,攻讀碩士這兩年我幾乎一週七天都在工作或讀書中度過,沒上課的時間就寫報告、讀書、做教材備課,上課的日子則是利用午休趕赴圖書館印資料、查論文。日子過得很辛苦,沒有假期的感覺異常難熬。

即便我有一群和我共赴沙場的戰友,卻因為我們必須白天扮演教學的尖兵,晚上化身為苦讀的學子(尚有餘力的話),因此大家各個自身難保,見到面往往都是面有菜色,只能抓緊時間討論報告、借書、還書,根本無暇顧及其他,更遑論共同奮戰了!

由於文學類的論文進行不易,修課兩年後,休學進行論文寫作,乃至一休很難重頭,五、六、七年畢業的更是時勢必然,不得不低頭。

那兩年時間我連續帶兩屆高三,寫論文那一年還同時兼負高一導師、兩種教材的壓力,當時又適逢國文科喜氣洋洋的日子,結婚生子的同事不少,除了奉上真摯祝福之外,接下同事們的工作也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一部份,因此在原有的工作之外,代課、接重修班都是家常便飯。

不過,儘管生活已被切割得相當忙亂,最後我仍然在兩年內畢業,成為系上有史以來的最快畢業的學生,獲得了獎學金的鼓勵,也鼓舞了我最要好的朋友和同事解決他們的難題,跟著畢業。

我的網誌隨著時間的積累和長期的灌溉下,擁有了無數支持我的「固定班底」,他們有些是我教過的學生、有些是我不可或缺的好友、有些是因為偶然搜尋而恰巧經過又決定留下的潛水客,還有一些是和我同在教育崗位上奉獻的老師們,這些伙班底們在人生路途上,也同樣遇到了許多抉擇的關口,或者難行的險阻,他們為未來感到不安又猶疑,並且留言告訴我……

嘉嘉每次在看到這些留言時,都會思考著他們的問題,而後盡我所能地給與意見和鼓勵,在累積一段時日之後,我也決定將這些成功「心法」慢慢整理出來,希望可以增強我給大家的回覆,也幫助那些還沒有提出問題的伙伴們,找到他們真正需要的,並且和嘉嘉一樣勇敢地往前跑去!

因此,未來除了將致力於整理「嘉嘉國文教室」的內容外,也將努力於成功「心法」的分享。嘉嘉將2009訂為「回饋年」,希望回饋我的所有,在教學相長下再補強自己的不足,期望這些內容也可以回饋給更多需要的伙伴們,並請大家多多指教!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548785

 回應文章

民粹誤國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想事成
2009/01/17 20:29

這是一本多年前的翻譯書,講的就是潛意識。

凡事貴在 專一 與 毅力 。

故心無旁務、下定決心、持之以恆是必要的。

加油!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01/16 10:31

嘉嘉老師好厲害啊!

我唸在職班唸了三年才畢業,

我的心法就是「先求有,再求好」,

這樣論文就比較容易出來,

不過,因為只求有,沒有求好,

連自己的論文自己都不敢再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