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屋前的吉他聲
2008/12/07 11:37:15瀏覽731|回應0|推薦22

補記:2006平安夜

聖誕節的週末夜裡,我們歷經長途驅車翻山越嶺,來到我這一生中離星星最近的地方,寧靜和平的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

夜晚黑色布幕上,或明或滅的星星像亮片層層灑下,我們在氣溫低於十度的深山裡,看著泰雅族民們跳舞與鼓掌。台北的夜或許喧囂忙碌,而我卻已然遠離;在寫著「田埔教堂」的廣場前,我是幸福無憂、盡情歡笑的孩子。



鄰近午夜,我們跟著報佳音的教友們在滿天星斗中,領著手電筒悄悄而行。我們靜靜地踏著石子路,踏著小小的磚瓦,踏著偶爾必須相扶持的陡坡,來到每一戶亮起小燈泡的聖誕樹前,然後吉他彈起平安夜的序曲,我們面帶微笑、真心誠意地唱著泰雅語的平安夜。

滿天星斗彷彿觸手可及,我們穿著厚厚的羽絨外套、戴著毛線帽,在這樣寒冷卻充滿意義的夜裡為部落裡的家家戶戶齊唱著,然後在歌聲將盡的時刻,原本闃黑的小房子會點亮燈光,探出一兩個滿溢笑容的人們,大家微笑齊聲祝福「平安」,然後悄悄地繼續走向下一處。

夜裡,我們唱著五十多次的平安夜,唱過了漂亮的磁磚平房,破舊的鐵皮小屋,遇到了繃跳的孩子,也看到慈藹而孤寂的老人。一次次,泰雅語平安夜的歌聲下,我望著山下燈火,望著滿天星斗,望著連綿山巒,望著認真為別人祝福的人們,我為這世界,這角落的善良和平感動莫名,更是忍不住悄悄落淚。



在開著動力火車繞著山路急馳的路上,我從天窗望見星星,望見作者和作家的不同;在那許許多多不需太多文字說明,那許許多多我們為別人唱歌祝福的時刻,我在離星星最近的距離,深深刻下2006聖誕節的印記,以及我們眼眶泛紅的了解與溫度。

那是一個充滿平安歌聲的夜晚,是我人生至今最美、最和平、最良善也最幸福的一晚,是一個有著滿天星星、溪谷溫泉的夜晚。



世界有許多地方充滿簡單的幸福,在我們歷經的分分秒秒原來充滿了許多溫馨的笑容和歌聲,雖然我們每日不得不努力昂首闊步為自己或家人努力,但我們卻總能因為溫度繼續努力很久很久。

回台北之後的夜裡,我帶著平安睡去,然後戴著項鍊與關於聖誕夜的感動,讓他們陪我度過接下來每個白日奔波與夜晚寫稿的時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4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