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秘密計畫
2008/12/06 17:46:43瀏覽361|回應0|推薦3
念佛室友突然在半夜打電話到我房裡,非常突兀而意外地跟我約定第二天中午在外聚餐,其實我不太知道應該怎麼拿捏和室友的距離,太好怕會影響獨立性,可是拒絕又顯得尷尬,因此,對於這樣的邀約,雖然心懷忐忑,還是小心謹慎地如期赴約了。畢竟我應該多做「『敞開心房』加『不緊張』練習」。

念佛室友現在在念中文所博士班,她所研究的是中國哲學中思想義理部分,在這場午餐聚會中,她和我分享許多人生經驗,教導我如何判斷以及如何處世,然後也告訴我她的戀愛過程,以及曾有過的質疑矛盾與終於順其自然的幸福。

兩小時半的午餐約會我們欲罷不能,我看到她的光輝和真誠,覺得眼前這個女孩有著因吸收義理而相信義理的堅定靈魂,那種從書本得來的睿智與我所認識其他人從生活經驗得來的睿智不同,很純澈,很清明,也有著她的簡單可愛。她也是個非常善良的女孩,已經比我早一步走在奉獻的路途上,奉獻兒童讀經教育,奉獻救國團張老師,奉獻台灣世界展望會,然後還告訴我許多奉獻過程的故事。

她說她曾經接過一個大腸癌末期病患的電話,他所剩時日不多,因此打來想找人說說話,分享他的人生。曾經接過一個罹患重度癲癇女孩的電話,這女孩家境困苦,還有一個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她打來告訴室友雖然生活很辛苦,可是她還是很努力工作和讀書,也很努力照顧她的家庭。然後也接過自殺的電話......。

我在大三時交了一個心地非常善良的男友,他和其他人不同地方是跟我說了很多佛教故事,我記得那時他告訴我地藏王菩薩早就能夠成佛,成佛是所有神最高的修養境界,可是地藏王菩薩卻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祂寧願留在最辛苦的地獄度化這些墮入地獄的靈魂,只是地獄並不會空......。

記得那時我聽完就流淚,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天堂地獄的說法是否存在,不過當時我就說,雖然我很怕鬼,但我死之後,我不要上天堂(自以為會上天堂:P),我也要去地獄幫忙。雖然後來佛教故事男友跟我分手了,不過他所說的這些善良故事有些我還記得,也沒有忘記自己說過的話。

念佛室友聽完後就告訴我另一個室友的故事,她說「怡嘉你是一個充滿溫暖能量、光明可愛的女孩(聽這種稱讚真高興),如果你有心,那我們另一個室友需要你的幫助,因為我已經被她拒絕了,而我今天找你出來就是想告訴你我可能要搬離這裡(其實,他們兩個原本是好友,可是因為吵架,所以兩個人都想搬離這個家),想跟你交代如果我離開了,請你要照顧她......。」接著,她又說了很多關於另一個室友的事情,我很訝異,同時也覺得念佛室友心地善良好感人。

聽完念佛室友的話後,我就開始默默接近我的孤單室友(我觀察她幾乎都是一個人,然後傍晚會在陽台望著樓下來往的人群發呆),我猜她一定心裡有很多打結的地方,或許非常寂寞吧。然後,我在練習怎麼不明顯地讓她感覺我的溫暖,盡可能裝作不在意地陪著她,從上街買菜、廚房煮紅豆湯開始,我可能沒有能力解開她的結,可是如果她真的需要幫助,那希望她不要搬離這裡,我可以當她的朋友,讓她有點溫暖,這就是我的秘密計畫。





雖然我在某些部分也很需要接話及不緊張練習,雖然我自己也不夠堅強,常常亂七八糟的;不過對於我的朋友,我想有時候還是有能力給他們一些溫暖和關懷,雖然不見得可以負荷很多,不過我可以試著盡我所能,然後把這樣的觀念也影響很多人,希望大家都變成比較溫馨的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4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