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平追想曲
2017/03/16 01:39:53瀏覽19950|回應1|推薦96

安平追想曲

作者:小雨(琴依文義取的筆名

180篇(優迪園陸級門檻)

人生的一塊小小里程碑

閣主特此感謝小雨代為立碑

 

台南的安平夕照,

總是令人神往。

日暮時分,

目送它漸漸沒入臺灣海峽,

太陽總有一天也會燃燒殆盡。

縱然捲起千堆雪,

人生沒有不褪去的海浪。

 

我們有思想所以能生煩惱,也能歡度時光。

天之外,寰宇閃爍之星光,總量竟與地之涯沙數相等同。

朋友呀!

天地之大竟容不下一粒塵砂。

誰知道?

「安平」兩字足矣!

此身緣起緣滅,一段塵緣如夢……………

父母既興奮又關注的眼神:「我們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寶貝了。」這是生之喜悅。這世界又迎來了一個新生命。

父母信誓旦旦充滿自信:只要我有一口飯,孩子就餓不死

可是這寶貝卻說出第一句宣示性的預言:哭!

無法用語言形容的苦,就用哭來表達感受,這是與生俱來的護身符;哭一哭就會覺得好受一些。哭是最直接的安慰劑,實際上也是人類終身使用的真實語言。

寶貝在黑暗的母腹中成長,一旦離開母體的保護,睜開雙眼開始去適應和分辨周遭的環境。白天清醒和晚上睡眠,是寶貝要努力適應的習慣。他慢慢的察覺到這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

啞啞學語和跌跌撞撞的學步,象徵著終身學習的實況。生命總是不如意事常八九。面對挫折的能耐能承受多少?

幼稚園是大社會的縮小版。寶貝已經開始他的社交活動。

能否設身處地想像一下,他們具備有多大的能力?足堪應付這個小社會?他稚幼的心靈將面臨多少挫折和不滿?整個童年的遭遇影響著人格的發展。他們總被安排在安親班學習,殊不知父母陪孩子一起看書說故事,養成閱讀的習慣,也是可靠的才藝。

國中高中的課業壓力、同儕的排擠、情竇初開的感情,問題越來越多,父母的體諒和支持的力量在哪裡?

為什麼寶貝已經得不到溫情和安慰?

因為他在成長,也開始收集和迷戀屬於他自己的寶貝,為此不惜使用抗爭手段大膽挑戰父母的權威。生理的激素和心理的混亂,催生了叛逆期的溝通方式。但是面對父母的責難和冷漠的反應,他無法控制自己容易衝動的情緒。他像躍躍欲飛的候鳥,企圖逃向溫暖的南方。

寶貝誘發了偉大的母愛和提醒父親的職責。但是父母鮮少有足夠的知識,去教育孩子應該具備哪些觀念和行為。比分數、名次更重要的是,理性思維和分辨事理的能力。

犯錯應該被當作是學會的契機。但是,經過現實環境殘酷的洗禮,如今寶貝已經開始偷偷地躲在角落裡獨自啜泣,慢慢也學會了要隱藏自己的情緒,假裝自己很OK,一切沒問題。

青年是一個善於織夢的浪漫時期;愛情想必是最值得開發和收藏的藏寶圖。對異性的神秘充滿好奇,雜夾著期待和想像雙雙走向紅地毯的另一端。

那知道,愛情的表相看似一杯香氣濃郁的咖啡,但是,它末端沉澱的,卻苦澀得難以下嚥。努力工作和放縱的獵艷,導致入不敷出的經濟窘境,竟然與另一位正在待業中的同儕,和另一位為建立家庭忙的不堪負荷的同事,有著近乎相同的煩惱:感情過不去,金錢來不及。

單身的苦,苦在感情無處寄,孤芳自賞最心痛。

怨偶的苦,苦在感情錯寄,吵吵鬧鬧家常便飯,天天詛咒怨天尤人。

鱷魚皮在時尚界的價值不菲,那是因為鱷魚生存在鬥爭的環境,幾乎遍體鱗傷,要想找到完整無缺的是難得稀有。

當寶貝邁入壯年時期,他滿懷自信雄心壯志,逞能鬥狠機關算盡。因為他從經驗法則獲得許多教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你不想陷入債務糾紛就得具備儲蓄的概念;

你沒有法律常識就容易因為一時衝動而後悔莫及;

你不允許愛情有選擇自由的權力,就可能會摧毀這段戀情;

你不面對被拒絕的難堪,就得活在受人牽制的困境;

你沒有防人之心,就容易吃虧上當;

你不適時採取停損點,就可能遭受更大的傷害。

為了家庭和事業努力打拼,一人分身多重角色,蠟燭兩頭燒。正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某個時刻,忽焉發現,頂生白髮臉也鬆垮,不免一聲輕嘆,語重心長地說道:我真的老了!

這個時代由於醫療科技突飛猛進,人類的平均壽命約有八十。活得更久意謂著:老年並非只剩下回憶,等待他的將是另一個更積極而嚴酷的挑戰,各種身體機能退化、慢性疾病的控制等等………

.總之,這個當年新生的寶貝;歴經了世事滄桑,如今已損耗成破銅爛鐵,乏人問津!面對舊車零件該淘汰或替換的任割任宰;或許是貧病交迫孤苦伶仃,幸運者或有親友在側;或許腦筋已經無力回答生死之大問;或許早已看透也坦然接受:有生必有死!

我哭著來到這世界,現在只盼望能夠平靜微笑的離開。

可別忘了,生命的歷程本是一場分秒必爭的拳擊競賽;世界拳王早晚個個都會被KO

人,從生到死終其一生,都是在風雨飄搖動盪不安中低空掠過。

每一個人都吟唱著生命只有一次

追想著:不可能重頭來過

詞句裡彈唱著他不足為外人道的過去,譜成一曲:

生之喜悅

老之無奈

病之苦楚

死之將至

廻蕩着那永恆不變的理諦

歲月如風飄忽即逝

要想祈求安平,唯有在自己的心地耕耘。活到老學到老,知識可以幫助自己認識問題的因果關係。

最難學會的和最寶貴的能力,是原諒另一個和你一樣,傷痕累累又如此平凡的人。

寶貝!

願君平安!

吉祥!

閣主方外好友心如評「安平追想曲」:

本文作者把一個人的生命史寫得那麼悲壯、淒美,本以為第一聲「寶貝」,此後他將大展長才,於世行步能行雲流水,可喜可賀。但是一轉筆,又描寫他的失意,不順暢,人子不得志啊,徒嘆奈何!天之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結尾竟然有更深層的咐囑:在心好好耕耘!

真的!一般人就是這樣度過了一生。只是作者的筆力觀照得很深、很廣,將那人的內心世界坦露出來,出生時叫一聲「寶貝」,老了要走了,也稱他「寶貝」,富悲憫的語言,叫人心有慽慽焉,感覺好像也是抒寫每一個人的“我”,看完此文更加疼惜、珍惜一切。

本來“安平追想曲”是一首悲情的「台灣殖民悲歌」,作者竟然付與「安平」新意,單單這「安平」兩字,一翻新意與積極性,就已拔得頭籌。怎麼會想到「安平」可以這樣作解呢?真是創意啊!不愧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台南府城的女兒!恆願天佑所有的「寶貝」!也願君平安!吉祥!

延伸閱讀:

心如隨筆網址:

給閨蜜的一封信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327079

1)浮生若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762673

2)看海的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880870

3 )如花綻放的容顏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991897

4 )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235104

5)用齋與藥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442363

6)蚊子應誰的呼喚而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3735

7 )西藏綠教歌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084816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6531621

 回應文章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07:35

當寶貝邁入壯年時期,他滿懷自信雄心壯志,逞能鬥狠機關算盡。

因為他從經驗法則獲得許多教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你不想陷入債務糾紛就得具備儲蓄的概念;

你沒有法律常識就容易因為一時衝動而後悔莫及;

你不允許愛情有選擇自由的權力,就可能會摧毀這段戀情;

你不面對被拒絕的難堪,就得活在受人牽制的困境;

你沒有防人之心,就容易吃虧上當;

你不適時採取停損點,就可能遭受更大的傷害。

非常精典,感謝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2-03-22 16:05 回覆:

哈哈哈, Didi 真是琴的知音!

會轉告琴。謝謝!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