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海的狗
2016/12/30 00:46:16瀏覽3509|回應3|推薦58

漁家傲[小肉球相簿「狗狗的園地」]

可愛的尿姿[小肉球相簿「狗狗的園地」]

 

看海的狗

 

心如隨筆之2

 

[註:作者心如是格主的方外至交]

 

   曼殊佛寺前庭漂亮的小花園,雖小卻散發著魅力,有新植的韓國草,油亮的綠樹,配著假山、小水池,還有四周隨意擺置的盆景,襯托出熱鬧商區這庭園的可愛:夏日躲開暑熱,春天、秋天、冬天有不同的景觀。

 

   有爺爺牽著孫子來看蝴蝶的,有小朋友發現水池邊跳躍的小青蛙,沒想到竟然連狗狗也發現了這個樂園,常留連不去。

 

   我並非不愛牠們,而是每天都會發現牠們的傑作:亂啃草皮、在庭園留下排洩物。我打了一個如意算盤,隔壁某居士的狗還算貼心,也許可付予趕野狗的工作,沒想到牠一點也不兇,狗朋來了甚至與其悄悄私語。

 

   有一天我發現水泥燈柱被狗撒了尿,剛好隔壁居士的狗走過來,牠以為我要幫牠搔養,就搖著尾巴趴下來,我卻斥責牠說:「你看!你看!是不是你的傑作?」牠夾著尾巴無趣的走開,貌似「冤啊!」之後觀察兩天,原來元兇是附近一隻小黃狗,害隔壁的狗兒無處伸冤,差點得憂鬱症,難怪看到我就閃躲,視我為凶神惡煞。如今真相大白,牠又願意讓我摸頭了,可是訓斥那事,我做了就是做了,我開始理解,牠已不再對我信任。

 

   有一天我想去斜對角的鐵花村步道散步,牠怯怯的跟在後面,我高興的邀牠同行,但是過了馬路牠猶豫了幾秒,最後決定不跟。可不是嘛!眾生有情,雖然生命形態不同,但是對生命美好的渴望都一樣!狗輩也有牠的自尊與個性。

 

   還有一個暑夏午後,一隻十分調皮的狗,行徑非常怪誕,可能正在街上蹓躂,躁熱難耐的就跳進曼殊佛寺庭園的小水池,「噗通」一聲,不亦涼哉!我聽到「嘩啦啦」的戲水聲就衝出去,庭院已被搞得濕嗒嗒,魚兒一定也受到驚嚇,膽大妄為的牠還以為四下無人。

 

   呵!調皮的狗!當時怎麼就忘了幫你做三皈依,從此希望你能更乖一點。

 

...........................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隻看海的狗

 

   熹微的晨光中有人走過、海鷗飛翔,牠都紋風不動,似乎這些喧鬧與牠無關。

 

   牠一直靜靜坐在海邊凝望遠空,顯得有點孤單寂寞,那專注、肅穆、虔誠的樣子就像個哲學家。前世今生,不!也許是一位漁夫,存有對海永恒的眷戀,想再撒網划舟,撈捕魚獲,或者航向晨曦、航向晚霞!

 

   但是不幸,今生竟退墮為狗,天邊的雲霞何以承載你此生的披毛與利爪?

 

   同行的鍾教授先發現牠,那時台東海邊早上五點多的天空,灰、白、藍雲夾雜,旁邊可通往森林公園。

 

   我們再往深處走,林內有人做香功,配著音樂扭轉身腰。

 

   再往琵琶湖方向行,正深呼著清新的空氣,突然從林中跳出三兩隻粗野的狗擋道,對著我們一行呲牙裂嘴叫囂。

 

   唉!同樣是狗類,“業性”卻如此不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6880870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12:27

哎呀, 陸游兄太客氣, 太得體了! 

1. 圖片均取自網路, 俺相片集中所有圖片均不屬於小肉球.

2. 小肉球喜歡的圖片能得到陸游兄的賞識, 是圖片及小肉球的榮幸.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30 21:07 回覆:
太謝謝了,可愛的小肉球!哈哈哈......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6/12/30 09:15
文章很有趣...拜讀兩遍...作者大大:為什麼叫陸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30 14:02 回覆:
謝謝來訪!我很喜歡聽/看您們的見証,好像有好多話想聊聊,不如寫一篇短文回覆,請等一、兩天好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30 21:05 回覆:
不好意思,忘了回答:關於「陸游」之名,請看拙作「怪傑 vs. 異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00:59
小肉球:妳好!好喜歡妳的相簿,這次「借用」兩張,希望不介意。本要在妳的布落格留言,可是 udn 仍不給游標,無法寫入,抱歉!祝妳 2017 萬事如意,並年輕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