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之路
2017/02/21 14:22:17瀏覽6773|回應1|推薦68

天堂之路

 

作者:琴

 

記者遠赴非洲一個偏遠的小村莊,

去實地採訪當地的風土民情。

這一天,他路經一棵樹下,突然看見,

有一個瀕臨垂死的老婦人,蜷曲在樹底下。

他驚慌失措地,趕緊跑到附近人家去敲門。

結果當地人只淡然地回答:

放心吧!

狼,會來帶她走上天堂之路。

 

原來,當地村民從小就被灌輸這種觀念。老婦人因為信仰的力量,所以她早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因此,對於死亡並不畏懼,隨時都可以上路。

 

此時,記者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一部電影「楢山節考」的情節。

 

由於,當地的糧食極度貧乏,村裡傳統規定:只要老人年滿七十歲,在那冬季初雪即將來臨之前,得由他的兒子,獨自將他背到山上棄置荒野,只留下一點祭山神的食物,就讓老人自生自滅。那也是真實發生的悲慘故事。

 

對記者而言,這樣草率地、不尊重人道的死亡方式,讓他感到震撼和疑惑。

 

不過,因為尚有公務繁忙在身,也就無心再去深入追究了。

 

當這位記者,結束了非洲之行,風塵僕僕地回來文明世界。他注意到:同樣是在面對死亡,可是生活在繁華都市裡的人們,卻普遍抱持一種抗拒和恐懼的態度。

 

於是,記者不禁發出疑難:

 

這世界最公平的一件事,就是:有生必有死。

光是現在,地球上就有幾十億人口,我們每一位,終究都要面對死亡。

而自有人類以來,多少的聖哲都在探討它。

但至今,似乎也還是莫衷一是。

死亡這件事到底有多困難?

難道:人真的只能夠,不明不白的來,然後糊里糊塗地走嗎?

 

自此之後,記者一有機會,就向各行各業的親朋好友們討教:

 

「請恕我直言:請教您,您能否回想看看,您對死亡的觀感是從何而來」。

 

而他所收獲的回答,多半是仿效父輩們,代代相傳的文化始然;而其中,宗教是最具有深入人心的影響力。

 

教義普遍是建立在來生的觀念。只是,問題卻是出現在:沒有一個宗教能夠拿出實證。在缺乏證據之下,這種觀念卻能成為堅定不移的信念。

 

此令記者的內心更感到狐疑了:

 

那不就和在非洲那種落後地區的知識,如出一轍了嗎?

只要相信就可以了?

那實在教人很難以接受。

 

忽然記者想到一句:

 

朝聞道夕死可矣!

只是,它所聞得的,究竟是什麼道呢?

 

死亡這個問題,總令他如困獸猶鬥。

 

終於,天賜良緣,記者來到南台灣向一位老禪師問法。

 

老禪師只簡短回答:

 

「佛法是說給活人聽的,不是說給死人聽的」、「在人還有能力修行辦道的時候,就要好好把握住機會」、「最關鍵的一件事是:若於生已明白,死亦無可畏了」。

 

話才說完,老禪師就轉身離去了。

 

這位記者望著老禪師逐漸消失的背影,似懂非懂地,喃喃低語著:

 

若於生已明白,死亦無可畏了……

若於生已明白,死亦無可畏了……

 

突然間,彷彿靈光乍現,原來,

 

死之理諦,並非著眼在最後關頭,因為,那已經是蓋棺論定,為時已晚了。

無論是非洲餵狼,或是雪山餓凍;人之所以能夠視死如歸,坦然接受,皆有賴於生前的長時薰修。

一個人,如果能夠把握有生之年,清楚明白,何謂生之理諦?

那麼,何時走,怎樣走,似乎也並非那麼重要了。

他終於恍然大悟:好好活著,即是死亡的真諦!

 

 

琴的文章: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117西班牙之歌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2721797

 回應文章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活著
2019/05/26 10:25

連續看了幾篇琴的文章

原來她那麼有智慧

感覺她在與神對話


金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5-26 20:27 回覆:
感謝金金!真高興能和您為友。琴是我的小老師,也是夫妻之外加「亦師亦友亦同儕」的特殊因緣。很開心知道,您也喜歡她!再次謝謝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