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21章上行之詩 (二)
2024/01/21 12:26:50瀏覽123|回應0|推薦0
詩篇 121章上行之詩 (A Song of degrees, Song of ascents )

西元前 971 年, 所羅門繼承了父親大衛的王位, 在以色列做王40年。大約於西元前 950 年左右, 南阿拉伯薩巴王國示巴女王( kingdom of Saba, queen of Sheba )與 神同行, 她攀登 神的聖山, 她朝聖地隊伍餐風露宿約兩千五百公里來到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歷代志下9:1-7 說,
"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的名聲, 就來到耶路撒冷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 跟隨他的人甚多, 又有駱駝馱著香料, 寶石, 和許多金子, 他來見了所羅門, 就把心裡所有的, 對所羅門都說出來。所羅門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 沒有一句不明白, 不能答的。示巴女王見所羅門的智慧, 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席上的珍饈美味, 群臣分列而坐, 僕人兩旁侍立, 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 酒政和酒政的衣服裝飾, 又見他上(ascent H 5944 roof chamber 頂室)耶和華殿的臺階, 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對王說: 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 和你的智慧, 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 及至我來親眼見了, 纔知道你的大智慧, 人所告訴我的, 還不到一半, 你的實跡, 越過我所聽見的名聲。你的群臣, 你的僕人, 常侍立在你面前, 聽你智慧的話, 是有福的。"

在聖經中, 上行(ascent)與樓(chamber)是一個同義字。耶利米書22:13-15說,
" 那行不義蓋房, 行不公造樓(chamber H 5944 roof chamber 上樓, 頂室 ), 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 有禍了。他說: 我要為自己蓋廣大的房, 寬敞的樓(a wide house and large chambers H5944), 為自己開窗戶。這樓房的護牆板是香柏木的, 樓房是丹色油漆的。難道你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樓房爭勝麼? 你的父親豈不是也喫, 也喝, 也施行公平和公義麼? 那時他得了福樂。"

上行(ascent)與樓(parlour H5944)也是一個同義字。士師記3:20說,
"以笏(Ehud)來到王面前, 王獨自一人坐在涼樓上(parlour H 5944)。以笏說: 我奉 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 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A Song of degrees, second chapter
1). 詩篇121:1說, 〔"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I will lift up mine eyes unto the hills,From whence cometh my help.)。

a). 我要向山舉目?
在聖經中,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要向山舉目, 他心中必須有一個信實的認識, 這一座聖山(holy mountain )就是主耶穌基督。
以賽亞書11:1-10說,
"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 從祂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祂身上, 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聰明的靈, 謀略和能力的靈, 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行審判不憑眼見, 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 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 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 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公義必當他的腰帶, 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 少壯獅子, 與牛犢, 並肥畜同群, 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 牛犢必與小熊同臥, 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
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 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holy mountain )的遍處, 這一切都不傷人, 不害物, 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到那日, 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 外邦人必尋求祂, 祂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主耶穌基督的羊圈正是圈在以色列高山上佳美的草場。
祂在風的四方聚集祂的羊群, 以西結書34:11-15說,
" 主耶和華如此說: 看哪! 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 將他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 怎樣尋找他神所臨的聖山的羊, 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 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 從各國內聚集他們, 引導他們歸回故土, 也必在以色列山上, 一切溪水旁邊(upon the mountains of Israel by the rivers), 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the high mountains of Israel ), 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 也在以色列山(the mountains of Israel)肥美的草場喫草。主耶和華說: 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 使他們得以躺臥。"

神屬靈的聖山, 乃是天上屬靈國度的實際。以西結書20:40說,
"主耶和華說: 在我的聖山, 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For in mine holy mountain, in the mountain of the height of Israel), 所有以色列的全家, 都要事奉我, 我要在那裡悅納你們, 向你們要供物, 和初熟的土產, 並一切的聖物。"

2). 詩篇121:2 說,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My help cometh from the LORD, which made heaven and earth. )。

今天的地方教會, 乃至於會眾, 基督徒個人的幫助, 絕對不是世俗的讚譽或金錢, 教派的力量, 或者是長老的魅力, 加上馬的力大, 人的腿快...凡此種種, 都是徒然。
當以利沙是以色列的先知時, 列王記下6:24-27說,
" 此後, 亞蘭王便哈達(Ben-hadad king of Syria)聚集他的全軍, 上來圍困撒瑪利亞(Samaria)。於是撒瑪利亞被圍困, 有饑荒, 甚至一個驢頭值銀八十舍客勒, 二升鴿子糞值銀五舍客勒。 一日, 以色列王在城上經過, 有一個婦人向他呼叫說: 我主, 我王阿! 求你幫助。王說: 耶和華不幫助你, 我從何處幫助你, 是從禾場, 是從酒醡呢? "

主耶和華 神乃是無人能超越, 且是屬 神子民至高無上的幫助。
申命記33:26-29說,
" 耶書崙(Jeshurun H3484 upright one, 以色列的象徵性名稱)哪! 沒有能比 神的。祂為幫助你, 乘在天空, 顯其威榮, 駕行穹蒼。永生的 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祂在你前面, 攆出仇敵說: 毀滅罷。以色列安然居住, 雅各的本源, 獨居五穀新酒之地, 祂的天也滴甘露。以色列阿! 你是有福的, 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 祂是你的盾牌幫助你, 是你威榮的刀劍, 你的仇敵必投降你, 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

總而言之, 祂是屬耶和華兒女唯一的幫助, 詩篇 33:16-20說,
"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 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 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的眼目, 看顧敬畏他的人, 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 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 他是我們的幫助, 我們的盾牌。"

詩篇37:37-40說,
"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 觀看那正直人, 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至於犯法的人, 必一同滅絕, 惡人終必剪除。但義人得救, 是由於耶和華, 祂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耶和華幫助他們, 解救他們, 祂解救他們脫離惡人, 把他們救出來, 因為他們投靠祂。"

3). 詩篇121:3說, "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那保護你的必不打盹(He will not suffer thy foot to be moved: He that keepeth thee will not slumber)。"

a).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He will not suffer thy foot to be moved)?
任何一個基督徒, 都有軟弱的時刻! 例如彼得三次不認主。 另外一個例子,讓我們驚訝的是主耶穌基督復活之後。竟然沒有一位使徒相信祂已經復活了!
馬可福音16:9-14說,
"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 耶穌復活了, 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 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他們聽見耶穌活了, 被馬利亞看見, 卻是不信。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 往鄉下去, 走路的時候, 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 其餘的門徒, 也是不信。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 耶穌向他們顯現, 責備他們不信, 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的人。"

真正的基督徒不憑眼見, 乃是憑著信實而行; 不如此,一個主耶穌基督的門徒就無法站立得住。這種情況也經常發生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
箴言25:26 說,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 好像趟渾之泉, 弄濁之井。"
詩篇73:1-2也說,
" 〔亞薩的詩。〕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 我的腳幾乎失閃, 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的保證, 祂在詩篇 37:23-25說,
" 義人的腳步, 被耶和華立定, 他的道路, 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 也他不至全身仆倒, 因為耶和華用祂的手攙扶他(Though he fall, he shall not be utterly cast down:For the LORD upholdeth him with his hand)。 我從前年幼, 現在年老, 卻未見過義人被棄, 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b). 那保護你的必不打盹(He that keepeth thee will not slumber)?
羅馬書(KJV)KJV11:6 -10說,
"既是出於恩典, 就不在乎行為, 不然, 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這是怎麼樣呢? 以色列人所求的, 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 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如經上所記: 『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 眼睛不能看見, 耳朵不能聽見, 直到今日。』大衛也說: 『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 變為機檻, 變為絆腳石, 作他們的報應。願他們的眼睛昏矇, 不得看見。並且時常低著他們的背。』"

在這裡, "並且時常低著他們的背(And bow down their back alway)"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 耶和華讓使那些不敬虔的人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 並且心裡剛硬。這一形象如同被迫在撒但黑暗權柄下俘虜們鞠躬的含義。

4). 詩篇121:4說, " 保護以色列的, 也不打盹、也不睡覺(Behold, he that keepeth Israel, Shall neither slumber nor sleep)。"

上帝兩次強調祂大能的神性, 祂不打盹, 祂也不睡覺(Shall neither slumber nor sleep)。因為 神是靈, 永生的 神, 祂全時引導保護, 約伯記5:15-25說,
" 神拯救窮乏人, 脫離他們口中的刀, 和強暴人的手。這樣, 貧寒的人有指望, 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 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 因為他打破, 又纏裹, 他擊傷, 用手醫治。你六次遭難, 祂必救你, 就是七次, 災禍也無法害你。
在饑荒中, 祂必救你脫離死亡, 在爭戰中, 祂必救你脫離刀劍的權力。你必被隱藏, 不受口舌之害, 災殃臨到, 你也不懼怕。你遇見災害飢饉, 就必嬉笑, 地上的野獸, 你也不懼怕。因為你必與田間的石頭立約, 田裡的野獸, 也必與你和好。你必知道你帳棚平安、, 要查看你的羊圈, 一無所失。也必知道你的後裔將來發達, 你的子孫像地上的青草。"

馬太福音18:11 -14說,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 一隻走迷了路, 你們的意思如何。祂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 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 若是找著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 祂為這一隻羊歡喜, 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你們在天上的父, 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當地方教會遭遇到可憎和荒涼的時候, 祂必將引屬祂的子民領逃到耶和華的聖山之上。馬太福音24:15 -16說,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 那行毀壞可憎的, 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 在猶太的, 應當逃到山上。"

5). 詩篇121:5說,"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The LORD is thy keeper:The LORD is thy shade upon thy right hand.)。"
耶和華 神對屬祂的子民, 撒母耳記上17:20說,
" 大衛早晨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 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 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輜重營, 軍兵剛出到戰場, 吶喊要戰。"

詩篇73:21-25說,
" 因而我心裡發酸, 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 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然而我常與你同在, 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 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除你以外, 在天上我有誰呢? 除你以外, 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6). 詩篇121:6說, "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The sun shall not smite thee by day, Nor the moon by night.)。
因為我們屬 神的人都是在恩典之下, 。
白日太陽預表的是 神的審判, 必不傷你!
夜間月亮預表的是 神的律法, 必不害你!
羅馬書 8:1 -2說,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 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 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 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7). 詩篇121:7 說, "耶和華要保護你, 免受一切的災害, 祂要保護你的性命(The LORD shall preserve thee from all evil: He shall preserve thy soul.)。"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 我們如同走過死陰的幽谷! 我們的主深深地知道, 作為屬神的兒女, 我們也不能免於試探與兇惡, 例如我們遠離 神, 我們的罪, 撒但的權勢, 神的審判...等等!

耶和華要保護你, 歌羅西書1:11-14說,
" 照祂榮耀的權能, 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 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又感謝父, 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 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 罪過得以赦免。"

如今 神既然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帶進光明的國度, ! 申命記6:23-25說,
" 將我們從那裡領出來, 要領我們進入他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 把這地賜給我們。
耶和華又吩咐我們遵行這一切律例, 要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 使我們常得好處, 蒙祂保全我們的生命, 像今日一樣。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 謹守遵行, 這就是我們的義了。"

8). 詩篇121:8 說, "你出你入, 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The LORD shall preserve thy going out and thy coming in, From this time forth, and even for evermore.)。"

a). 你出你入?
對於重生的基督徒, 我們有聖靈內住在我們的身心靈中, 但我們的身體依舊活在如同死蔭幽谷的世界中。我們的行事為人就得面對死蔭幽谷的誘惑, 加上我們肉體軟弱的考驗..等等; 面對如此複雜的世界, 我們自己絕對無助!
申命記28:1-10說,
"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 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你身所生的, 地所產的, 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 羊羔, 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 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 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 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 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 必從七條路逃跑。
在你倉房裡, 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 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 耶和華你 神, 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你若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 遵行祂的道, 祂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 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 就要懼怕你。"

b). 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
從今時直到永遠(長壽), 意味著永恆的生命, 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詩篇91:9-16說,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 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祂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 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祂們要用手托著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 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神說: 因為他專心愛我, 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 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祂若求告我, 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 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 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 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With long life will I satisfy him, and shew him my salvatio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23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