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裡的獵人和漁夫
2024/03/18 15:59:30瀏覽106|回應0|推薦1
聖經裡的獵人和漁夫(Biblical Hunters and Fishermen)

在聖經中, 耶和華 神塑造的人物何止於上千上百。它有千夫長(captain), 百夫長(centurion), 帶刀護衛(armbeaer); 有木匠, 金匠, 鐵匠, 銅匠; 更有先知, 祭司, 牧師, 聖經老師, 及唱讚美詩的; 有審判官, 聖殿守門的; 更有稅史, 妓女; 有占卜者(soothsayer), 術士(magician), 占星的(astrologer); 再加上無法看到的千萬天使們, 加上地上的君王, 王子..凡此種種!

但聖經提到的獵人和漁夫卻是兩個非常獨特的人物, 他們在福音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管他們是為了尋求生計的職稱, 或者它在屬靈上意有所指。明顯地, 聖經對他們著墨甚多!

例如關於獵人的例子, 創世紀10:6-10說,
"含的兒子是古實, 麥西, 弗, 迦南,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 哈腓拉, 撒弗他, 拉瑪, 撒弗提迦, 拉瑪的兒子是示巴, 底但。古實又生寧錄, 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a mighty one in the earth)。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所以俗語說: 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a mighty hunter)。他國的起頭是巴別, 以力, 亞甲, 甲尼, 都在示拿地。"

再如漁夫的例子, 馬可福音1:16-17說,
"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 看見西門, 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 在海裡撒網, 他們本是打魚的。 耶穌對他們說: 來跟從我,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在聖經歷史的背景上, 亞當犯了罪之後, 他的後裔在後來的數千年間, 為了生計生存, 他們必須與那些巨大的恐龍進行艱苦的戰鬥!? 也因為罪的緣故, 他們也從素食者變成了肉食參雜者。 還有為了他們的日常口腹之慾, 他們必須朝九晚五辛勤的工作。因為 神告訴他們說,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 直到你歸了土"。因此農漁林牧獵..., 是他們無法避免的勞苦!

從 神創造天地的第一天, 直到挪亞五百歲生了閃, 含, 雅弗, 那正是在洪水到來之前的一百年。洪水發生在主前 4990 年二月 十七日, 那時挪亞剛好六百歲整。除了那些在挪亞方舟裡的"百獸, 各從其類, 一切牲畜, 各從其類, 爬在地上的昆蟲, 各從其類, 一切禽鳥, 各從其類, 都進入方舟, "。這些動物, 當然也包括了恐龍群體, 那些沒有進入方舟內的所有百獸, 牲畜, 昆蟲, 一切禽鳥..., 都在後來四十天的大雨洪水中被淹死了!

時間轉轉到含(Ham)的孫子寧錄(Nimrod)的世代, 那時是否恐龍依然在地球上棲息與馳騁! 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這個問題的答案, 誠如創世紀6:18 -20那裡說,
"我卻要與你立約, 你同你的妻, 與兒子, 兒婦, 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 每樣兩個, 一公一母, 你要帶進方舟, 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 牲畜各從其類, 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 每樣兩個, 要到你那裡, 好保全生命。" 這些存活下來的所有這些動物加上恐龍, 都在洪水過後持續繁殖 , 直到法勒世代(3153-2914B.C)為止。 在法勒世代的數百年之間, 大陸板塊分裂成為今天的地貌, 那也是導致絕大部分恐龍滅亡的冰河時期!

聖經可以證明所有這些恐龍於挪亞洪水後仍然在地球上存在著的事實。因為在洪水之前, 聖經寫下"凡有血肉的活物, 每樣兩個, 一公一母, 你要帶進方舟, 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聖經是真實可信的, 因此不同種類的恐龍也是那些被保存的動物之一。法勒(Peleg)世代之間, 所有這些恐龍因為大陸板塊的分裂, 而隨著分裂的漂移, 擴散被極限在各個大陸板塊中, 尤其是位於美國, 中國, 蒙古和阿根廷等地恐龍找到之處。因為超級火山爆發發生, 大陸板塊分裂, 導致冰河時期臨到了地球, 濃厚的火山灰遮蔽太陽的照射, 溫度劇降, 許多大型的動物, 甚至小動物, 飛鳥, 昆蟲...無法在如此寒冷嚴酷的條件下生存, 最終滅絕了。

時至今日, 已知人類挖掘發現大約有 900多種不同的恐龍! 今天, 如果你走進那些著名的自然博物館, 例如紐約市公園大道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你會驚奇地發現其大小之別, 就像大象和牛犢二者的差異!從最著名的暴龍 (T. rex), 迅猛龍(Velociraptor), 劍龍( Stegosaurus)...腕龍(Brachiosaurus) ...等等, 令人目不暇給。

既然聖經是一本福音書, 主耶穌基督也是 神話語的源頭。那麼聖經中的獵人和漁夫就不只是它層面上的含義, 而是有其深奧屬靈上的意義! 也就是說, 聖經中的獵人和漁夫, 他們的工作絕對是為了福音的目的, 也就是探索並拯救人們的靈魂而存在著。獵人狩獵捕捉和漁夫在海裡釣捕人類的靈魂! 這也是主用祂慈愛來吸引我們的救恩。反而言之, 那些沒有得到主救恩的人們, 他們的靈魂已被收回禁錮在寂靜之地等待大日的來到!

那麼, 就讓我們看一段經文, 耶和華神怎樣運用"獵人和漁夫" 於真正屬靈福音的意義上, 耶利米書16:11-20說,
" 你就對他們說: 耶和華說, 因為你們列祖離棄我, 隨從別神, 事奉敬拜, 不遵守我的律法。而且你們行惡, 比你們列祖更甚。因為各人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甚至不聽從我。所以我必將你們從這地趕出, 直趕到你們和你們列祖素不認識的地。你們在那裡必晝夜事奉別神, 因為我必不向你們施恩。
耶和華說: 日子將到, 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北方之地, 並趕他們到的各國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並且我要領他們再入我從前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耶和華說: 我要召許多打魚的, 把以色列人打上來。然後我要召許多打獵的, 從各山上, 各岡上, 各石穴中, 獵取他們。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 他們的罪孽, 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我先要加倍報應他們的罪孽, 和罪惡, 因為他們用可憎之屍, 玷污我的地土, 又用可厭之物, 充滿我的產業。耶和華阿! 你是我的力量, 是我的保障, 在苦難之日, 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 我們列祖所承受的, 不過是虛假, 是虛空無益之物。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 其實這不是神。"

聖經中上述的這些經文, 讓我們知道主耶和華會如何追討那些與 神為敵的人。"耶和華說: 我要召許多打魚的, 把以色列人打上來。然後我要召許多打獵的, 從各山上, 各岡上, 各石穴中, 獵取他們。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 他們的罪孽, 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因此這些被召的打魚的, 打獵的, 他們被召喚成為主耶穌基督的僕人。
馬太福音4:18-20說,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 看見弟兄二人, 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 和他兄弟安得烈, 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 來跟從我,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 跟從了他。"
詩篇86:13說, " 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反而言之, 神的敵人也善用屬主耶和華僕人們狩獵的技巧去追捕那些對 神的福音天真認識不深的人們。舉例來說, 假教會中的假教師和假先知使用模擬兩可的教導和假福音獵取世人, 甚至教會中人, 將他們帶領進入黑暗的權勢裡。

箴言 6:26說,
" 因為誡命是燈, 法則是光, 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能保你遠離惡婦, 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你心中不要戀慕他的美色、也不要被他眼皮勾引。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 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撒旦和他邪惡的僕人都是訓練有素的獵者? 他們身披羊皮, 然而他們的內心深處卻殘暴如狼, 彼得前書5:7 -8說,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 因為他顧念你們。務要謹守, 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 如同吼叫的獅子, 遍地游行, 尋找可吞喫的人。"

這些敵基督們並不敬畏 神, 也不尊重同為被創造的人 。
詩篇86:14說,
" 神阿! 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 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 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
詩篇140:9-11也說,
" 至於那些昂首圍困我的人, 願他們嘴唇的奸惡, 遮蔽自己。願火炭落在他們身上, 願他們被丟在火中, 拋在深坑裡, 不能再起來。說惡言的人, 在地上必堅立不住, 禍患必獵取強暴的人, 將他打倒。"

但是屬於基督, 且忠實地於福音大使命的基督徒們, 假若我們有 神的智慧, 我們當聽箴言6:1-5那裡說的,
" 我兒, 你若為朋友作保(thou be eurety H6148, take on pledge), 替外人擊掌(hast stricken (H8628 ) thy hand with a stranger (H2114 be a stranger, strange woman, prostitute, harlot ),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 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我兒, 你既落在朋友手中, 就當這樣行, 纔可救自己, 你要自卑, 去懇求你的朋友.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 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要救自己, 如鹿(roe)脫離獵戶的手(the hand of the hunter), 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hand of the fowler H3353 trapper, bait-layer)。"

在屬靈上, 這一段經句是說 : "如果一個基督徒為外邦人作出承諾, 並且附和非基督徒們的意見,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 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那麼是什麼人, 將擁有那一雙獵戶的手, 或者是捕鳥人的手?
申命記 18:21-22解釋說,
"你心裡若說 : 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 我們怎能知道呢 ? 先知 託耶和華的名說話 , 所說的若不成就 , 也無效驗 , 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 , 是那 先知擅自說的 , 你不要怕他 。"

很明顯的, 假先知和假教師就是地方教會會眾之間的捕鳥人與獵戶的手! 他們眼中沒有神, 他們心中也沒有憐憫, 因為魔鬼撒旦就是他們的說謊之父。

但是那並不表示那些在末世教會會眾之間的基督徒是全然絕望的, 並且毫無機會得到救贖? 因為假若耶和華 神定意要拯救你, 沒有人, 包括天上的天使可以阻擋 神。詩篇124:6 -8激勵我們說,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 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喫。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裡逃脫, 網羅破裂, 我們逃脫了。我們得幫助, 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因此, 獵人和漁夫, 正乎? 邪乎?
"我兒, 你既落在朋友手中, 就當這樣行, 纔可救自己, 你要自卑, 去懇求你的朋友。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 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要救自己, 如鹿(roe)脫離獵戶的手(the hand of the hunter), 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原來, 因為我們的罪, 我們就落在聖潔的 神手中; 那就是, 罪的工價就是死, 也就是說: "人必有一死, 死後且有審判。" 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這樣, 我們總能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寶座前, 尋求基督的拯救 - 罪人終於如鹿(roe)脫離獵戶的手(the hand of the hunter), 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如果我們是 神的孩子, 我們是否願意願落在捕鳥人的網羅, 還是捕鳥人的手裡? 還是願意落在 神的手裡? 大衛是一個最合神心意的人, 聖經給我們一個他敬畏耶和華最好的例子 。歷代志上21:8-15說,
" 大衛禱告 神說: 我行這事大有罪了, 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 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你去告訴大衛說: 耶和華如此說, 我有三樣災, 隨你選擇一樣, 我好降與你。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 耶和華如此說, 你可以隨意選擇。
或三年的饑荒, 或敗在你敵人面前, 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 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 就是三日的瘟疫, 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 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大衛對迦得說: 我甚為難, 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 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 剛要滅的時候, 耶和華看見後悔, 就不降這災了, 吩咐滅城的天使說: 夠了. 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裡。"

獵戶的手, 捕鳥人的手, 他們如撒旦蔓遊於會眾之間尋求可吞噬的人! 但所有這些惡人, 他們未經全能 神的同意, 他們不能凌駕於耶和華之上! 因為耶和華說: "我要召許多打魚的, 把以色列人打上來。然後我要召許多打獵的, 從各山上, 各岡上, 各石穴中, 獵取他們。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 他們的罪孽, 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主耶穌基督復活後, 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 又向門徒顯現。所有這些門徒已經成為熟練的的魚夫, 因為主耶穌基督就是打魚的主。
約翰福音21:5-11說,
" 耶穌就對他們說: 小子, 你們有喫的沒有。他們回答說: 沒有。耶穌說: 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 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 竟拉不上來了, 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 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 一聽見是主, 就束上一件外衣, 跳在海裡。
其餘的門徒, (離岸不遠, 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他們上了岸, 就看見那裡有炭火, 上面有魚, 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 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 把網拉到岸上, 那網滿了大魚, 共一百五十三條, 魚雖這樣多, 網卻沒有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32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