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23章上行之詩 (四 )
2024/04/11 10:09:32瀏覽60|回應0|推薦2
詩篇 123章上行之詩 (A Song of degrees, Song of ascents )

回顧以色列和猶大的福音歷史, 時間從先知撒母耳膏掃羅為王開始算起, 直到先知耶利米完成寫下耶利米書猶大滅亡的數百年之間, 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兩者最重要的信息都專注在耶和華 神對以色列和猶大叛逆表現上的警告和評判。最後以色列和猶大兩者相繼滅亡(當然包括所有的小先知書的預言)! 而以色列和猶大兩者預表的正是我們今天所處的末世教會時代!

因此, 今天閱讀所有這些先知書, 我們應該敏感的警覺到聖經的用意, 原來 神所有的話語乃是對今天身處屬靈景況的我們而說! 神的話語面對猶大所預表的今日教會, 耶和華依然語重心長且不斷地警告我們所參與敬拜的教會會眾, 要有耳當聽。 但包括今日各個教派以及教會的會眾和長老們, 他們卻依然故我如以色列和猶大會眾般的固執悖逆, 他們寧願相信地方教會長老們的教導, 卻忽略了主耶穌基督聖經耳提面命的教導!

也就是說, 屬靈上, 相對於數千年前以色列和猶大人所聽到詩篇上行之詩所懷的熱情與希望, 比較於今日眾基督教徒所聽讀上行之詩所懷的期望應該都是一樣的吧!? 也就是說, 他們滿懷希望能夠上行被提, 且寄望回返天家的堅定與期待, 到底他們是否能夠如願呢?每個基督徒都知道神是愛, 但我們卻不能把這些恩典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恩賜! 救恩是耶和華 神的權柄,一個基督徒得救與否乃在乎耶和華 神。絕對不在乎你個人行為, 身分, 地位, 真誠, 獻祭....等等自身一切的作為。

因為, 今天的教會中人正如同當年的以色列和猶大悖逆於 神的誡命, 硬頸又不悔改, 於是耶和華的話語重重的臨到所有鄙視神的人們。因為他們高舉著與聖經教導完全背道而馳的不同的福音。耶利米書2:11-14說,
" 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麼? 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 將他們的榮耀, 換了那無益的神。諸天哪! 要因此驚奇, 極其恐慌, 甚為淒涼, 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的百姓, 做了兩件惡事, 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 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是僕人麼? 是家中生的奴僕麼? 為何成為掠物呢?"

"因為時候到了, 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 耶利米書19:11-15說,
" 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 和這城, 正如人打碎窰匠的瓦器, 以致不能再囫圇, 並且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 甚至無處可葬。耶和華說: 我必向這地方, 和其中的居民如此行, 使這城與陀斐特(Tophet)一樣。耶路撒冷的房屋, 和猶大君王的宮殿, 是已經被玷污的, 就是他們在其上向天上的萬象燒香, 向別神澆奠祭的宮殿房屋, 都必與陀斐特一樣。耶利米從陀斐特, 就是耶和華差他去說預言的地方, 回來站在耶和華殿的院中, 對眾人說: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 我必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這城, 和屬城的一切城邑, 因為他們硬著頸項, 不聽我的話。"

因此上行之詩乃是賜給那些被神吸引與 神同行者的話語。今天何其的恩典, 現在仍然是救贖的時刻, 詩篇 51:17說 , "神所要的祭, 就是憂傷的靈。神阿! 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 願我們能真正成為一個前往天上耶路撒冷上行道路的子民之一。

A Song of degrees, Song of ascents
詩篇123:1-4說,
" 〔上行之詩。〕坐在天上的主阿! 我向你舉目。" 看哪! 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 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 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 直到他憐憫我們。"耶和華阿! 求你憐憫我們, 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 已到極處。"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 和驕傲人的藐視, 已到極處。"

1). 詩篇123:1說, " 〔上行之詩。〕坐在天上的主阿, 我向你舉目。"Unto thee lift I up mine eyes, O thou that dwellest in the heavens."

a). 主耶和華乃是居住在諸天(heavens 複數)之上的神, 祂的靈填滿諸天, 地上, 大洋, 深海, , 每個人心之中。以賽亞書55:8-13說,
" 耶和華說: 我的意念, 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 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 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 高過你們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 並不返回, 卻滋潤地土, 使地上發芽結實, 使撒種的有種, 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 也必如此, 決不徒然返回, 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 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 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 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 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 作為永遠的證據, 不能剪除。"

主耶和華統治寶貴的席位, 過於諸天, 高過全地, 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
詩篇57:5說, " 神阿! 願你崇高, 過於諸天, 願你的榮耀, 高過全地(Be thou exalted, O God, above the heavens;Let thy glory be above all the earth.)。"

主耶和華乃是天地的創造者, 萬物的主宰, 神也當然不會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中。
歷代志下2:4-6說,
" 我要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 分別為聖獻給祂, 在祂面前焚燒美香, 常擺陳設餅, 每早晚, 安息日, 月朔, 並耶和華我們 神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定例。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 因為我們的 神至大, 超乎諸神。天和天上的天, 尚且不足祂居住的, 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呢? 我是誰, 能為祂建造殿宇麼? 不過在祂面前燒香而已。"

b). 我向你舉目, 以賽亞書 33:2-6說,
" 耶和華阿! 求你施恩於我們, 我們等候你, 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 遭難的時候, 為我們的拯救。喧嚷的響聲一發, 眾民奔逃, 你一興起, 列國四散。你們所擄的必被斂盡, 好像螞蚱喫盡禾稼, 人要蹦在其上, 好像蝗蟲一樣。耶和華被尊崇, 因祂居在高處, 祂以公平公義充滿錫安。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 有豐盛的救恩, 並智慧, 和知識, 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

2). 詩篇123:2說, " 看哪! 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 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 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 直到祂憐憫我們。"Behold, as the eyes of servantsLook unto the hand of their masters, and as the eyes of a maiden unto the hand of her mistress; So our eyes wait upon the LORD our God,Until that he have mercy upon us."

聖經在這裡給了我們兩個原則 (as the eyes of servantsLook unto the hand of their masters, the hand of her mistres):
第一, 主人的手, 主母的手預表 神的意志。我們的眼睛也照樣要仰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 直到祂憐憫我們。記得一首熟悉的讚美詩歌名為“當轉眼仰望耶穌- Turn your eyes upon Jesus”, 主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主; 信, 愛, 望 是祂的本質。

第二, 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 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 揭示了基督教會眾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 那就是男僕人服事男主人, 使女服事女主人, 不可逾矩。特別的是生活上除了夫妻親人, 沒有關係之間的男女不能獨自共處, 以免無端的製造糾紛。

讓我們來看看約瑟的例子, 創世紀9:6-20說,,
" 波提乏(Potiphar)將一切所有的, 都交在約瑟(Joseph)的手中, 除了自己所喫的飯, 別的事一概不知, 約瑟原來秀雅俊美。這事以後, 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 你與我同寢罷。約瑟不從, 對他主人的妻說: 看哪! 一切家務, 我主人都不知道, 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 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 只留下了你, 因為你是他的妻子, 我怎能作這大惡, 得罪 神呢?
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 約瑟卻不聽從他, 不與他同寢, 也不和他在一處。有一天, 約瑟進屋裡去辦事, 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 你與我同寢罷! 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 跑到外邊去了。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裡跑出去了, 就叫了家裡的人來, 對他們說: 你們看, 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 進入我們家裡, 要戲弄我們, 他到我這裡來, 要與我同寢, 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 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 跑到外邊去了。
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 等著他主人回家, 就對他如此如此說, 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 進來要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 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 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 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 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神先愛我們, 神揀選我們, 詩篇136:21-25說,
" 祂將他們的地賜祂的百姓為業,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就是賜祂的僕人以色列為業,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救拔我們脫離敵人,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你們要稱謝天上的 神,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3). 詩篇123:3說, " 耶和華阿! 求你憐憫我們, 憐憫我們, 因為我們被藐視, 已到極處。
"Have mercy upon us, O LORD, have mercy upon us: For we are exceedingly filled with contempt."

歷史上的猶太人也好, 今天的基督徒也好, 他們經常因為基督的名, 在日常中被大大的藐視, 而且已到極處! 屬靈上, 絕大多數的基督徒受到藐視的原因: 乃是因為地方教會中撒旦力量扶植的假先知佔領著主導的地位, 造成對真正基督徒的迫害和藐視。而在政治上的迫害, 也是基於對基督教義上的堅持遭受迫害, 轉而以政治上的力量打壓基督徒, 他們被騷擾, 被下到監獄遭受酷刑, 甚至被殺!
以賽亞書66:5那裡說, " 你們因耶和華言語戰兢的人, 當聽祂的話。你們的弟兄, 就是恨惡你們, 因我名趕出你們的。曾說: 願耶和華得榮耀, 使我們得見你們的喜樂, 但蒙羞的究竟是他們。"

馬太福音10:18-23說,
"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 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 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你們被交的時候, 不要思慮怎樣說話, 或說甚麼話, 到那時候, 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 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弟兄要把弟兄, 父親要把兒子, 送到死地, 兒女要與父母為敵, 害死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 被眾人恨惡, 惟有忍耐到底的, 必然得救。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 就逃到那城裡去, 我實在告訴你們, ,以色列的城邑, 你們還沒有走遍, 人子就到了。"

彌賽亞詩篇56:1 -5說,
"〔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衛.那時他作這金詩, 交與伶長, 調用遠方無聲鴿。〕 神阿! 求你憐憫我, 因為人要把我吞了, 終日攻擊欺壓我。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 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 神, 我要讚美他的話, 我倚靠 神, 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他們一切的心思, 都是要害我。"

詩篇57:1-5再說,
" 〔大衛逃避掃羅, 藏在洞裡; 那時他作這金詩, 交與伶長, 調用休要毀壞。〕 
神阿! 求你憐憫我, 憐憫我, 因為我的心投靠你, 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等到災害過去。我要求告至高的 神, 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 神。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 神從天上必施恩救我, 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 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 他們的牙齒是槍, 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神阿! 願你崇高, 過於諸天, 願你的榮耀, 高過全地。"

4). 詩篇123:4說, "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Our soul is exceedingly filled with the scorning of those that are at ease, And with the contempt of the proud."

譏誚人(ridicule, mocking)等同於褻慢人(scorner)。這些外邦人嘲弄屬基督的子民們,他們恨惡主耶穌救恩真正的福音。箴言1:20-22說,
"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 在寬闊( H3887)處發聲, 在熱鬧街頭喊叫, 在城門口, 在城中發出言語說: 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 褻慢人喜歡褻慢, 愚頑人恨惡知識, 要到幾時呢?(How long, ye simple ones, H6612 will ye love H157 simplicity? H6612 and the scorners H3887 delight H2530 in their scorning, H3944 and fools H3684 hate H8130 knowledge?)。

同一個教會中, 同一個會眾中, 參雜著屬基督的綿羊(sheep)和不屬基督的山羊(goats)一同敬拜神, 但 神的靈卻能夠辨別二者, 箴言15:8-12說,
" 惡人獻祭, 為耶和華所憎惡, 正直人祈禱, 為祂所喜悅。惡人的道路, 為耶和華所憎惡, 追求公義的, 為祂所喜愛。捨棄正路的, 必受嚴刑, 恨惡責備的, 必致死亡。陰間和滅亡, 尚在耶和華眼前, 何況世人的心呢? 褻慢人不愛受責備, 他也不就近智慧人。"

彼得後書3:3-5說,
" 第一要緊的, 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 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 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 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他們故意忘記, 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 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馬太福音25:29-33說,
" 因為凡有的, 還要加給他, 叫他有餘, 沒有的, 連他所有的, 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 丟在外面黑暗裡, 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當人子在祂榮耀裡, 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 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 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25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