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22章上行之詩 (三)
2024/03/29 15:31:05瀏覽87|回應0|推薦2
詩篇 一百二十二章上行之詩(A Song of degrees, Song of ascents )

歷史上, 猶太人散居(the Jewish diaspora)其來有自。第一次是在西元前709年, 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滅亡, 北方十個支派被迫遷居移向亞述帝國的城邑。此後, 亞述被亞蘭(敘利亞)滅亡; 隨之而後, 巴比倫, 瑪代波斯帝國相繼崛起, 猶太人在這些朝代變遷中, 受到羞辱, 鄙視與苦待, 猶如一個在埃及為奴430年的翻版。然而, 這一次猶太人的散居, 要來得更長久些, 他們散居在整個歐洲, 非洲和亞洲, 甚至美州, 直到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 1299-1922)的末期, 極為少數的猶太人開始慢慢的從各地回到耶路撒冷定居! 但回到耶路撒冷後, 他們還必須與當地的巴勒斯坦人戰鬥, 直到他們在先祖曾經居住過的土地上站穩腳步。

猶太人第一次的散居, 列王記下17:5-6記載說,
" 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 上到撒瑪利亞, 圍困三年。
何細亞第九年(709B.C.)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 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 把他們安置在哈臘, 與歌散的哈博河邊, 並瑪代人的城邑(In the ninth year of Hoshea the king of Assyria took Samaria, and carried Israel away into Assyria, and placed them in Halah and in Habor by the river of Gozan, and in the cities of the Medes.)。"

猶太人第二次散居, 則是發生在西元前587年的南方猶大兩個支派, 被巴比倫帝國消滅 。列王記下25:1-12說,
" 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他作王第九年, 十月初十日,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 對城安營, 四圍築壘攻城。於是城被圍困, 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587B.C.)。四月初九日, 城裡有大饑荒, 甚至百姓都沒有糧食。城被攻破, 一切兵丁就在夜間, 從靠近王園兩城中間的門逃跑, 迦勒底人正在四圍攻城, 王就向亞拉巴逃走。迦勒底的軍隊追趕王, 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 他的全軍都離開他四散了。迦勒底人就拿住王, 帶他到利比拉, 巴比倫王那裡審判他.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 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 用銅鍊鎖著他, 帶到巴比倫去。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 五月初七日, 巴比倫王的臣僕, 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 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 和王宮, 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 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
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 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並已經投降巴比倫王的人, 以及大眾所剩下的人, 都擄去了。但護衛長留下些民中最窮的, 使他們修理葡萄園, 耕種田地。"

1948 年 5 月 14 日, 以色列的猶太人在兩千年的流離失所之後, 藉著19世紀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風起雲湧, 猶太人渴望停止所有的流放和迫害, 最後終於回到耶路撒冷再度建國。1950 年, 以色列國會通過了回歸法(Law of Return)賦予所有散居海外的猶太人及其子孫有權移居以色列並在與其猶太身份相關的背景上獲得以色列公民身份。

這是一個經歷千百年之後的回歸, 乃是數百萬仍然活著且散居全球猶太人們上行耶路撒冷的渴望。希伯來文עֲלִйָּה , ʿălīyyā 就是上行(ascent)之意! 每一代猶太人都被教導耶路撒冷聖城的重要, 一代又一代的人過去了, 死在異國並埋葬在陌生的土地上。但靠著 神的憐憫, 無數猶太人在耶和華神信實的祝福下, 最終逐批逐批的猶太人得以在不同的時間回歸到聖城耶路撒冷!

A Song of degrees of David, 詩篇 122:1-9說,
" 〔大衛上行之詩。〕人對我說: 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 我就歡喜。耶路撒冷阿! 我們的腳, 站在你的門內。耶路撒冷被建造, 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眾支派, 就是耶和華的支派, 上那裡去, 按以色列的常例, 稱讚耶和華的名。因為在那裡設立審判的寶座, 就是大衛家的寶座。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 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 願你宮內興旺。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 我要說: 願平安在你中間。因耶和華我們 神殿的緣故, 我要為你求福。"

1).詩篇 122:1說, "〔大衛上行之詩。〕人對我說: 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 我就歡喜。 I was glad when they said unto me, Let us go into the house of the LORD."

屬靈上猶太人往耶和華的殿的歡喜, 詩篇27:1-6說,
" 〔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是我的拯救, 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保障或作力量〕我還懼誰呢?
那作惡的, 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喫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 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 我必仍舊安穩。
有一件事, 我曾求耶和華, 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瞻仰祂的榮美, 在祂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 祂必暗暗地保守我, 在祂亭子裡, 把我藏在祂帳幕的隱密處, 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 高過四面的仇敵, 我要在祂的帳幕裡歡然獻祭, 我要唱詩, 歌頌耶和華。"

2). 詩篇122:2說, " 耶路撒冷阿! 我們的腳, 站在你的門內。Our feet shall stand, Within thy gates, O Jerusalem."

屬靈上的耶路撒冷位在高天之上, 我們的腳, 站在你的門內! 門就是主耶穌基督! 如果一個基督徒是在基督的救恩裡, 我們的腳, 就是站在基督裡面。
啟示錄22:13-16說,
" 我是阿拉法, 我是俄梅戛, 我是首先的, 我是末後的, 我是初, 我是終。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 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 也能從門進城。城外有那些犬類, 行邪術的, 淫亂的, 殺人的, 拜偶像的, 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 又是祂的後裔, 我是明亮的晨星。"

詩篇84:8-10更說,
" 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 求你聽我的禱告, 雅各的 神阿! 求你留心聽。〔細拉〕
神阿! 你是我們的盾牌, 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在你的院宇住一日, 勝似在別處住千日, 寧可在我 神殿中看門, 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主耶穌基督是救贖的門, 約翰福音10:1-4,說
"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人進羊圈, 不從門進去, 倒從別處爬進去, 那人就是賊, 就是強盜。 從門進去的, 纔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 羊也聽祂的聲音, 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 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 就在前頭走, 羊也跟著祂, 因為認得祂的聲音。"

3).詩篇 122:3說, "耶路撒冷被建造, 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Jerusalem is builded, As a city that is compact(H2266 to unite, be joined) together:"

大衛開始建造耶路撒冷, 撒母耳記下5:5-10說,
" 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 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 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對大衛說: 你若不趕出瞎子, 瘸子, 必不能進這地方。心裡想大衛決不能進去。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 就是大衛的城。當日, 大衛說: 誰攻打耶布斯人, 當上水溝攻打我心裡所恨惡的瘸子, 瞎子。從此有俗語說: 在那裡有瞎子, 瘸子, 他不能進屋去。大衛住在保障裡, 給保障起名叫大衛城, 大衛又從米羅以裡, 周圍築牆。大衛日見強盛, 因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與他同在。"

耶和華給予所羅門建造耶路撒冷的藍圖, 列王記上6:1 -12說 ,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 所羅門作以色列王, 第四年西弗月, 就是二月, 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 長六十肘, 寬二十肘, 高三十肘。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 與殿的寬窄一樣, 闊十肘。又為殿作了嚴緊的窗櫺。靠著殿牆, 圍著外殿內殿,造了三層旁屋。下層寬五肘, 中層寬六肘, 上層寬七肘, 殿外旁屋的梁木, 擱在殿牆坎上, 免得插入殿牆。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 建殿的時候, 鎚子, 斧子, 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在殿右邊當中的旁屋有門, 門內有旋螺的樓梯, 可以上到第二層, 從第二層可以上到第三層。所羅門建殿, 安置香柏木的棟梁, 又用香柏木板遮蓋。靠著殿所造的旁屋, 每層高五肘, 香柏木的棟梁, 擱在殿牆坎上。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 謹守我的典章, 遵從我的一切誡命, 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但地上的耶路撒冷會毀壞, 天上的耶路撒冷是 神的寶座, 將持續永永遠遠!
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 啟示錄21:10-25說 ,
" 我被聖靈感動, 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城中有 神的榮耀, 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 好像碧玉, 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 門上有十二位天使, 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 北邊有三門, 南邊有三門, 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 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 長寬一樣, 天使用葦子量那城, 共有四千里, 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 按著人的尺寸, 就是天使的尺寸, 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碧玉造的, 城是精金的, 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
第一根基是碧玉, 第二是藍寶石, 第三是綠瑪瑙, 第四是綠寶石, 第五是紅瑪瑙, 第六是紅寶石, 第七是黃璧璽, 第八是水蒼玉, 第九是紅璧璽, 第十是翡翠, 第十一是紫瑪瑙, 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 每門是一顆珍珠, 城內的街道是精金, 好像明透的玻璃。我未見城內有殿, 因主 神全能者, 和羔羊, 為城的殿。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 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 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 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 在那裡原沒有黑夜。"

4). 詩篇122:4說, " 眾支派, 就是耶和華的支派, 上那裡去, 按以色列的常例, 稱讚耶和華的名。Whither the tribes go up, the tribes of the LORD, Unto the testimony of Israel, to give thanks unto the name of the LORD."

眾十二支派裡, 只有真正被分別為聖的以色列人, 才是屬 神的子民。同樣的, 在今日的教會裡, 只有名列在生命冊裡重生的基督徒, 才能真正算是被耶和華拯救祝福的支派!
申命記29:15 -21說,
"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 神面前的, 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 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我們曾住過埃及地, 也從列國經過、這是你們知道的。你們也看見他們中間可憎之物, 並他們木, 石, 金, 銀的偶像。)
惟恐你們中間, 或男, 或女, 或族長、或支派長, 今日心裡偏離耶和華我們的 神, 去事奉那些國的神, 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聽見這咒詛的話, 心裡仍是自誇說: 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 連累眾人, 卻還是平安。
耶和華必不饒恕他, 耶和華的怒氣, 與憤恨, 要向他發作, 如煙冒出, 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 都加在他身上,耶和華又要從天下塗抹他的名.也必照著寫在律法書上約中的一切咒詛, 將他從以色列眾支派中分別出來, 使他受禍。"

只有 神知道誰屬於彌賽亞主耶穌基督, 馬太福音20:21-23說,
" 耶穌說: 你要甚麼呢? 他說: 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 一個坐在你右邊, 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 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 我將要喝的杯, 你們能喝麼? 他們說: 我們能。耶穌說: 我所喝的杯, 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 不是我可以賜的, 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 就賜給誰。"

5).詩篇122:5說 " 因為在那裡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 For there are set thrones of judgment, The thrones of the house of David."

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寶座上是耶和華 神審判的寶座。所有得救的人都會與基督坐在一起做王一千年(forever and ever)。馬太福音19:2-30說,
" 耶穌看著他們說: 在人這是不能的, 在 神凡事都能。彼得就對他說: 看哪! 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 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 你們這跟從我的人, 到復興的時候, 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 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 或是弟兄, 姐妹, 父親, 母親, 兒女, 田地的, 必要得著百倍, 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 在後的將要在前。"

神清楚的知道, 在地上的耶路撒冷, 有不公不義的外邦人自稱為基督徒, 參與各個地方教會。事實上, 他們是撒但邪惡的僕役, 裝作光明的天使。啟示錄11:1-5,說
" 有一根葦子賜給我, 當作量度的杖, 且有話說, 起來, 將 神的殿, 和祭壇, 並在殿中禮拜的人, 都量一量。只是殿外的院子, 要留下不用量, 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 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 穿著毛衣, 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 兩個燈臺, 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 燒滅仇敵, 凡想要害他們的, 都必這樣被殺。"

6). 詩篇122:6說,
"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 愛你的人必然興旺。(Pray for the peace of Jerusalem: They shall prosper that love thee.")

然而, 既然耶路撒冷是連絡整齊的一座城, 耶路撒冷預表的就是 神的國度, 神安慰屬基督的子民在約翰福音14:26-27那裡說,
" 但保惠師, 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 祂要將一切的事, 指教你們, 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 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也不要膽怯。"

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約伯記36:5-11說,
"神有大能, 並不藐視人, 祂的智慧甚廣。祂不保護惡人的性命, 卻為困苦人伸冤。
祂時常看顧義人, 使他們和君王同坐寶座, 永遠要被高舉。他們若被鎖鍊捆住, 被苦難的繩索纏住.祂就把他們的作為, 和過犯指示他們, 叫他們知道有驕傲的行動。祂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 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他們若聽從事奉祂, ,就必度日亨通, 歷年福樂。"

7). 詩篇122:7說, " 願你城中平安, 願你宮內興旺。
Peace be within thy walls, And prosperity within thy palaces."

假若一個人是在主耶穌基督裡, 神的愛是無條件地賜給他的子民!
申命記28:1-10解釋說,
"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 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 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 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 地所產的, 牲畜所下的, 以及牛犢, 羊羔, 都必蒙福。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 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 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 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 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 必從七條路逃跑。
在你倉房裡, 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 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 耶和華你 神, 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你若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 遵行他的道, 祂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 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 就要懼怕你。"

8). 詩篇122:8 說, "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 我要說: 願平安在你中間。For my brethren and companions sakes, I will now say, Peace be within thee."

在聖經中, "願平安在你中間", 那麼這個和平是什麼或是誰呢? 這平安就是撒冷王麥基洗德; 祂也是"天地的主, 至高的 神", 創世紀4:17-20說,
"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 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 所多瑪王出來, 在沙微谷迎接他, 沙微谷就是王谷( at the valley of Shaveh(H7740 plain ), which is the kings dale)。
又有撒冷(Salem H8004 peace和平, 平安 )王麥基洗德(H4442 ), 帶著餅和酒, 出來迎接。祂是至高 神的祭司。祂為亞伯蘭祝福說: 願天地的主, 至高的 神, 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 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 拿出十分之一來, 給麥基洗德。"

希伯來書7:1-4進一步的解釋說,
" 這麥基洗德, 就是撒冷王, 又是至高 神的祭司, 本是長遠為祭司的。祂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 就迎接他, 給他祝福。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 取十分之一給祂, 祂頭一個名翻出來, 就是仁義王, 祂又名撒冷王, 就是平安王的意思! 祂無父, 無母, 無族譜, 無生之始, 無命之終, 乃是與 神的兒子相似。你們想一想, 先祖亞伯拉罕, 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祂, 這人是何等尊貴呢!"

9). 詩篇122:9說, " 因耶和華我們 神殿的緣故, 我要為你求福。Because of the house of the LORD our God, I will seek thy good." #這裡翻譯應該是, "我會為你尋求好處"! 求福-seek blessings, 失去 "thy good"的原意?為什麼?

"耶和華我們神的殿(house H1004, temple 殿)", 實際上, 神的殿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身體的實質。約翰福音2:19-21說,
"耶穌回答說: 你們拆毀這殿, 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 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 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 但耶穌這話, 是以祂的身體為殿。"

我會為你尋求好處(I will seek thy good)? 關鍵字"好-Good"?
馬太福音19:16-17解釋說,
"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 夫子, 我該作甚麼善事, 纔能得永生(And, behold, one came and said unto him, Good Master, what good thing shall I do, that I may have eternal life?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 只有一位是善的, 那就是神(And he said unto him, Why callest thou me good? there is none good but one, that is, God: )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耶和華會為你我尋求好處, 那好處就是會為你我尋求慈愛的 神! 因為所有基督徒的好處, 乃在乎於主耶穌基督!馬太福音6:31 -34說,
"所以不要憂慮說: 喫甚麼, 喝甚麼, 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 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 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 和祂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 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2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