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20章上行之詩 (一)
2024/01/14 09:42:52瀏覽47|回應0|推薦0
詩篇 120章上行之詩 (Song of ascents ), 乃是 神的話語!

提摩太後書3:16說, "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 於教義, 督責, 使人歸正, 教導人學義, 都是有益的,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All scripture is given by inspiration of God, and is profitable for doctrine, for reproof, for correction, for instruction in righteousness: that the man of God may be perfect, throughly furnished unto all good works。"

因此, 既然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 於教義, 督責, 使人歸正, 教導人學義, 都是有益的? 我們必須問, 那麼從這十五章的上行之詩來看, 我們可以從這些經文中得到什麼屬靈上的益處呢?詩篇 一百二十章 到一百三十四章, 都是 神給予我們話語的一部分, 當我們理解了它的意義之後, 這些經文給予我們身心靈的益處, 要遠遠超乎於我們能想像的多出許多。

聖經中上行之詩的"上行"是什麼意思? 它含有非常濃厚地走向 神的國度的含義。
例如, 撒母耳記下15:30,
" 大衛蒙頭赤腳, 上橄欖山, 一面上, 一面哭, 跟隨他的人, 也都蒙頭哭著上去。 And David went up by the ascent(H4608 going up, the hill) of mount Olivet, and wept as he went up, and had his head covered, and he went barefoot: and all the people that was with him covered every man his head, and they went up, weeping as they went up."

以色列大衛王, 被兒子押沙龍追殺逃難, "蒙頭赤腳, 上橄欖山, 一面上, 一面哭, 跟隨他的人, 也都蒙頭哭著上去。" 大衛王預表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兒子押沙龍預表的就是我們, 因為我們的罪, 主耶穌擔當我們的罪, 等同於大衛的逃難, 替代我們成了贖罪祭 。最後大衛到了橄欖山山頂, 敬拜 神的地方, 那裡預表的正是天上 神的國度!

另一個例子, 乃是按照 神的旨意, 屬 神的孩子們, 他們必須上行至天上的耶路撒冷。申命記 16:14-17宣告說的,
"守節的時候, 你和你兒女, 僕婢, 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 以及寄居的, 與孤兒寡婦, 都要歡樂。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 你當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 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 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的歡樂。你一切的男丁, 要在除酵節, 七七節, 住棚節, 一年三次, 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 卻不可空手朝見(Three times in a year shall all thy males appear before the LORD thy God in the place which he shall choose; in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and in the feast of weeks, and in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and they shall not appear before the LORD empty -H7387 undeservedly 不當地),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 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 奉獻禮物。"

根據這條誡命, 以色列一切的男丁, 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去朝見耶和華是必須履行的。即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不能免。路加福音2:40-47說,
"孩子漸漸長大, 強健起來, 充滿智慧, 又有 神的恩在祂身上。每年到逾越節(the feast of the passover.), 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祂十二歲的時候, 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守滿了節期, 他們回去, 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 祂的父母並不知道!
以為祂在同行的人中間, 走了一天的路程, 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祂。既找不著, 就回耶路撒冷去找祂。過了三天, 就遇見祂在殿裡, 坐在教師中間, 一面聽, 一面問。凡聽見祂的, 都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

從古至今,所有的屬 神的子民們, 最終都必須歸回天上的耶路撒冷! 今天, 我們在地上的行走, 也必須無時無刻地引頸盼望這屬天的福分! 這也就是上行之詩屬靈上行於內外的實際! 在地上, 我們或是昂首而行, 或是步履蹣跚; 偶爾興致高昂, 或有孤疑滿腹, 那是因為我們活在這個死陰的幽谷中肉體的軟弱, 但主耶穌基督卻是我們的杖, 我們的竿, 祂總是讓我們的身心靈充滿祂的祝福!

當撒但的黑暗勢力大大的影響到教會的門徒之際, 門徒軟弱並心生畏懼!
例如, 主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KJV)14:24-27安慰祂的門徒說,
" 那時船在海中, 因風不順, 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 耶穌在海面上走, 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 就驚慌了說: 是個靈(It is a spirit)。便害怕, 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 你們放心, 是我, 不要怕(Be of good cheer; it is I ; be not afraid )。"

A Song of degrees.
詩篇(KJV)120:1 -7說,
"〔上行之詩。〕
1). 我在急難中, 我求告耶和華、祂聽到我的聲音(In my distress, I cried unto the LORD, and he heard me.)。

任何一位基督徒必然會經歷過生命中種種的風浪, 或許有不幸的出生, 或許有各種苦難, 或是病痛, 或是貧窮, 人生的種種不幸迎面而來...諸此種種無可避免的生命重擔, 主耶穌基督成為人子, 祂也感同身受!
主耶穌基督根據天上生命冊長子的名錄召喚我們, 在馬太福音1:28 -30並安慰我們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 學我的樣式, 這樣, 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 我的擔子是輕省的(For my yoke is easy, and my burden is light.)。"

猶大百姓, 在巴比倫所受的轄制, 他們面對的是屬靈上的急難, 如同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之地 430年, 這是一種他們自己無法解決的困境! 尼希米記9:34-37說,
" 我們的君王, 首領, 祭司, 列祖都不遵守你的律法, 不聽從你的誡命, 和你警戒他們的話。他們在本國裡沾你大恩的時候, 在你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不事奉你、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 我們現今作了奴僕、至於你所賜給我們列祖享受其上的土產, 並美物之地, 看哪! 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
這地許多出產歸了列王, 就是你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 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 和牲畜, 我們遭了大難(H6869 straits 困境, distress困境, trouble 麻煩)。"

耶利米哀歌1:20說,
" 耶和華阿! 求你觀看, 因為我在急難中, 我心腸擾亂, 我心在我裡面翻轉, 因我大大悖逆, 在外刀劍使人喪子, 在家猶如死亡。"

能夠向耶和華哭喊, 哀求耶和華 是上帝所賜的恩典! 如果任何一個不屬於 神的孩子, 耶和華必定掩面, 掩耳不聽他們的哭喊? 民數記20:16-17說,
" 我們哀求耶和華的時候, 他聽了我們的聲音, 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這事你都知道。如今, 我們在你邊界上的城加低斯。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 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 也不喝井裡的水, 只走王道〔the kings high way〕, 不偏左右, 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一個人,或者是一個國, 心裡存著謙卑並有一顆破碎的心向耶和華哭喊, 或許 神會側耳聆聽你我的哭喊? 詩篇 30:7-10說,
" 耶和華阿! 你曾施恩, 叫我的江山穩固, 你掩了面, 我就驚惶。耶和華阿! 我曾求告你, 我向耶和華懇求說:我被害流血, 下到坑中, 有甚麼益處呢? 塵土豈能稱讚你, 傳說你的誠實麼。耶和華阿! 求你應允我, 憐恤我。耶和華阿! 求你幫助我。"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羅馬書8:35-39明說,
"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難道是患難麼? 是困苦麼? 是逼迫麼? 是飢餓麼? 是赤身露體麼? 是危險麼? 是刀劍麼?
如經上所記, 『我們為你的緣故, 終日被殺, 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 在這一切的事上, 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 是生, 是天使, 是掌權的, 是有能的, 是現在的事, 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 是低處的, 是別的受造之物, 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 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2). 耶和華阿! 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 和詭詐的舌頭(Deliver my soul, O LORD, from lying lips, And from a deceitful tongue.)。

說謊是我們每一個人心中最大的惡! 約翰福音8:42 -45說,
"耶穌說: 倘若 神是你們的父, 你們就必愛我, 因為我本是出於 神, 也是從 神而來, 並不是由著自己來, 乃是他差我來。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 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 你們父的私慾, 你們偏要行, 他從起初是殺人的, 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 他說謊是出於自己, 因他本來是說謊的, 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將真理告訴你們, 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在魔鬼黑暗的國度裡, 箴言10:18-20說,
" 隱藏怨恨的, 有說謊的嘴, 口出讒謗的, 是愚妄的人。多言多語難免有過, 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義人的舌, 乃似高銀(as choice silver), 惡人的心所值無幾(little worth)。"

向耶和華 神哭喊我們的無助, "耶和華阿! 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 和詭詐的舌頭", 耶和華是一位信實的 神, 祂必不會轉眼不顧。
詩篇10:17-18說, " 耶和華阿! 謙卑人的心願, 你早已聽見, 你必預備他們的心, 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 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

有福的確據, 詩篇22:23-24說,
"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 要讚美祂! 雅各的後裔, 都要榮耀祂, 以色列的後裔, 都要懼怕祂。因為祂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 也沒有向他掩面, 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 祂就垂聽。

3). 詭詐的舌頭阿! 要給你甚麼呢? 要拿甚麼加給你呢(What shall be given unto thee? or what shall be done unto thee, thou false tongue -H3956 babbler 胡言亂語, bay, evil speaker 邪惡的話者, language)?

這是一個耶和華 神的反問句(rhetorical question)! 也就是說, 我們這些有著虛偽舌頭的民, 還能向神求助什麼呢?什麼都不能, 因為這些人, 如果沒有主耶穌基督的救贖, 在神的國度裡面必定無緣無份。
對於悖逆的會眾, 耶和華 神在阿摩司書 5:21-23警告說,
"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 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 和素祭, 我卻不悅納, 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 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

神在雅各書 3:4-10講到說,
" 看哪! 船隻雖然甚大, 又被大風催逼, 只用小小的舵, 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 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 卻能說大話。看哪! 最小的火, 能點最大的樹林。
舌頭就是火(And the tongue is a fire), 在我們百體中, 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a world of iniquity), 能污穢全身, 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 飛禽, 昆蟲, 水族, 本來都可以制伏, 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 是不止息的惡物, 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 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 我的弟兄們, 這是不應當的。"

4). 就是勇士的利箭, 和羅騰木的炭火(Sharp arrows of the mighty, with coals of juniper)。
a). 什麼是"勇士的利箭"?
利箭就是 神的話語, 詩篇64:5-8說,
" 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 他們商量暗設網羅說: 誰能看見。"他們圖謀奸惡說: 我們是極力圖謀的, 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但 神要射他們, 他們忽然被箭射傷。們必然絆跌, 被自己的舌頭所害, 凡看見他們的, 必都搖頭。"

民數記 24:8 -9亦說,
"神領他出埃及, 他似乎有野牛之力, 他要吞喫敵國, 折斷他們的骨頭, 用箭射透他們。他蹲如公獅, 臥如母獅, 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 願他蒙福, 凡咒詛你的, 願他受咒詛。"

勇士的利箭(Sharp arrows of the mighty)就是屬於神, 以及神子民們的利劍。
啟示錄19:11-15說,
" 我觀看, 見天開了, 有一匹白馬, 騎在馬上的, 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 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 又有寫著的名字, 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 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 騎著白馬, 穿著細麻衣, 又白又潔, 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 可以擊殺列國,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 並要踹全能 神烈怒的酒醡。"

b). 什麼是"羅騰木的炭火"? , 羅騰木指向的是一個人, 就是人子主耶穌!
炭火就是救贖福音的潔淨與除罪, 以賽亞書6:5-7說,
" 那時我說: 禍哉, 我滅亡了, 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 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 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 手裡拿著紅炭, 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將炭沾我的口說: 看哪! 這炭沾了你的嘴, 你的罪孽便除掉, 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羅騰木(Juniper tree H7574 a kind of broom-shrub 一種開枝散葉松樹), 比喻 神的保護與祝福。列王記上19:3 -8說,
"以利亞(he)見這光景, 就起來逃命, 到了猶大的別是巴(Beer-sheba), 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 來到一棵羅騰樹下, 就坐在那裡求死說: 耶和華阿! 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under a juniper tree), 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 起來喫罷。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 與炭火燒的餅, 他就喫了喝了, 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 起來喫罷! 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喫了喝了, 仗著這飲食的力, 走了四十晝夜, 到了 神的山, 就是何烈山。"

5). 我寄居在米設, 住在基達帳棚之中, 有禍了(Woe is me, that I sojourn in Mesech,
That I dwell in the tents of Kedar!)。

a). 我寄居在米設(Mesech H4902, or Meshech = "drawing out 畫出)
創世紀 10章說: 米設(Meshech )是雅弗的後裔, 挪亞的孫子!
以西結書 38:1-2,
"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人子阿! 你要面向瑪各(Magog)地的歌革(Gog), 就是羅施(?)、米設(the chief prince of Meshech H4902 )、土巴(Tubal)的王、發預言攻擊他 說: 主耶和華如此說, 羅施、米設(the chief prince of Meshech ), 土巴的王歌革阿、我與你為敵."

基達就是以實瑪利的兒子(Kedar H4938 dark, son of Ishmael , tribe of nomads in Arabian desert)。, 耶和華呼召基達的後裔, 讓他們進入祂的門, 進入祂的院, 成為祂草場上的羊-神的國度! 以賽亞書 60:3-9說,
"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 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 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 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 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 你心又跳動, 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 列國的財寶, 也必來歸你。成群的駱駝, 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 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 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 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基達(Kedar)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裡, 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在我壇上必蒙悅納.我必榮耀我榮耀的殿。那些飛來如雲, 又如鴿子向窗戶飛回的, 是誰呢.
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 都為耶和華你 神的名, 又為以色列的聖者, 因為祂已經榮耀了你。"


但這節經文說, "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 有禍了"? 因為這些曾經是屬神的子民的後裔, 他們不僅僅忘記, 並且遠離神的憐憫和恩典, 他們被遺棄在 神的國度之外, 他們有禍了!

6). 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 許久同住(My soul hath long dwelt with him that hateth peace.)。

誰是那個"恨惡和睦的人"? 撒但是也。
神在詩篇中說, 撒但"不料是你, 你原與我平等, 是我的同伴, 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 以為甘甜, 我們與群眾在 神的殿中同行。" 因為 能夠與 神同行, 這是何等的恩賜, 撒但最終成為敵基督。
詩篇55:9 -15說,
"主阿! 求你吞滅他們, 變亂他們的舌頭, 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 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邪惡在其中, 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 若是仇敵, 還可忍耐, 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 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 你原與我平等, 是我的同伴, 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 以為甘甜, 我們與群眾在 神的殿中同行。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 願他們活活的下入陰間, 因為他們的住處, 他們的心中, 都是邪惡。"

7). 我願和平, 但我發言, 他們就要爭戰(I am for peace: But when I speak, they are for war.)。"
我願和平, "主耶穌基督是全能的 神, 永在的父, 和平的君"。
以賽亞書9:6 說,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 祂名稱為奇妙, 策士, 全能的 神, 永在的父, 和平的君(The Prince of Peace)。"

耶和華 神是平安的君王, 當祂說話時, 他們就要與神爭戰。因為在黑暗的國度裡, 撒旦是這個世界的王 -啟示錄第六章第四節說:
"就另有一匹馬出來, 是紅的, 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 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 使人彼此相殺, 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這些 神的敵人, 啟示錄 13:3-7也說,
" 我看見獸的七頭中, 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 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 都希奇跟從那獸, 又拜那龍, 因為他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 誰能比這獸, 誰能與他交戰呢?又賜給他說誇大褻瀆話的口, 又有權柄賜給他, 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 神說褻瀆的話, 褻瀆 神的名, 並他的帳幕, 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他與聖徒爭戰, 並且得勝, 也把權柄賜給他, 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2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