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拿書查經(二)
2023/08/02 21:11:41瀏覽80|回應0|推薦0
在聖經約拿書第一章第六至十三節的經文中, 沉睡的約拿預表的是主耶穌基督

約拿書1:6-13說,
"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 你這沉睡的人哪! 為何這樣呢。起來, 求告你的神, 或者神顧念我們, 使我們不至滅亡。船上的人彼此說: 來罷! 我們掣籤, 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眾人對他說: 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 你以何事為業? 你從那裡來? 你是哪一國, 屬那一族的人。他說: 我是希伯來人, 我敬畏耶和華, 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他們就大大懼怕, 對他說: 你作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 因為他告訴了他們。他們問他說: 我們當向你怎樣行, 使海浪平靜呢? 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他對他們說: 你們將我抬起來, 拋在海中, 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 是因我的緣故。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 要把船攏岸, 卻是不能, 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

6).約拿書1:6,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 你這沉睡的人哪! 為何這樣呢? 起來, 求告你的 神, 或者 神顧念我們, 使我們不至滅亡(So the shipmaster came to him, and said unto him, What meanest thou, O sleeper? arise, call upon thy God, if so be that God will think upon us, that we perish not.)。

a). 這位外邦人船長稱約拿為沉睡的人(H7290 of sleep of death 死亡的沉睡), 這與主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是相似的! 外邦人不會懂得耶和華 神的意思, 甚至連主深愛的使徒彼得也攔阻主耶穌基督將被釘上十字架的事實。
馬可福音8:31-33說,
"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 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 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 並且被殺, 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的說這話, 彼得就拉著祂, 勸祂。耶穌轉過來, 看著門徒, 就責備彼得說: 撒但, 退我後邊去罷! 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 只體貼人的意思。"

約拿的沉睡, 等同於主耶穌的死, 馬太福音27:45 -50說,
"從午正到申初, 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 耶穌大聲喊著說: 以利, 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 我的 神, 我的 神, 為甚麼離棄我。站在那裡的人, 有的聽見就說: 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內中有一個人, 趕緊跑去, 拿海絨蘸滿了醋, 綁在葦子上, 送給他喝。其餘的人說: 且等著, 看以利亞來救祂不來。耶穌又大聲喊叫, 氣就斷了!"

b).為何這樣呢? 起來, 求告你的神, 或者神顧念我們, 使我們不至滅亡?
這位外邦人(船主)完全不瞭解, 為什麼約拿(預表耶穌)要沉睡艙底? 也就是耶穌成為我們的罪孽承擔者, 祂為他的子民們所承受的是極其大的羞辱, 但祂輕看這一切, 獻上自己的身體,成為活祭。
以賽亞書53:3-7說,
" 祂被藐視, 被人厭棄, 多受痛苦, 常經憂患。祂被藐視, 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 我們也不尊重祂。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 背負我們的痛苦, 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 被 神擊打苦待了。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 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 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 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起來, 求告你的神, 或者神顧念我們, 使我們不至滅亡?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 甚至外邦人也知道且信有神(god), 但他們所認識的卻是無用沒有生命氣息的啞巴偶像, 不能言,不能行走, 要倚靠人的手工製造, 背後的力量就是污穢邪惡地邪靈-撒但的操縱 。

顯然的這位船長, 已經體會到他所倚靠的偶像, 完全無法挽救他們能安然度過這個風暴。 於是他轉向求助於沉睡的約拿。在這個時候, 這些人並不知道這一位沉睡艙底的約拿, 是何許人也? 他們只知道, 他應該有所信, 那麼或許約拿所倚靠的 神, 能幫他們走出這個風暴, 使整條船的人不至於滅亡?

c). 求告你的神, 或者 神顧念我們( if so be that God will think upon us, that we perish not)?
如經上所記, 沒有義人, 連一個也沒有。唯有主耶穌才是公義的。而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 是大有功效的! 雅各書5:13 -16說,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 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 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 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 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 為他禱告, 出於信心的祈禱, 要救那病人, 主必叫他起來, 他若犯了罪, 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 互相代求, 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 是大有功效的。"

這也就是說, 約拿有 神的聖靈內住在他的身心靈裡面, 約拿的禱告必被垂聽。因為主耶穌基督的義, 就算為約拿的義。#(求告你的神, 或者 神顧念(think H6245 be shine 光照, gleam 發光)我們, 也就是說或許 神會光照我們!)

7).約拿書1:7 船上的人彼此說: 來罷! 我們掣籤, 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 於是他們掣籤, 掣出約拿來(And they said every one to his fellow, Come, and let us cast lots, that we may know for whose cause this evil is upon us. So they cast lots, and the lot fell upon Jonah.)。

a).我們掣籤, 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 於是他們掣籤, 掣出約拿來?
掣籤(lot H1486 a portion or destiny (as if determined by lot) or ( a lot cast for the decision of questions)是對問題解決的決定, 決定如何乃是耶和華 神的權柄。

箴言16:33說, " 籤放在懷裡, 定事由耶和華(The lot is cast into the lap;
But the whole disposing thereof is of the LORD)。"
箴言18:18說, "掣籤能止息爭競, 也能解散強勝的人。"

因此他們掣籤, 掣出約拿來! 約拿也就是導致海浪越發翻騰的原因。 約拿預表的乃是主耶穌基督, 必須讓其入睡, 也就是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因為只有他的死, 才能拯救整條船上的人。

掣籤的結果, 也是主耶和華的權柄, 約書亞記7:16-20說,
" 於是約書亞清早起來, 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取出來的, 是猶大支派。使猶大支派近前來, 就取了謝拉的宗族; 使謝拉的宗族, 按著家室人丁, 一個一個地近前來, 取出來的, 是撒底; 使撒底的家室, 按著人丁, 一個一個地近前來, 就取出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 撒底的孫子, 迦米的兒子亞干。約書亞對亞干說: 我兒, 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作的事告訴我, 不要向我隱瞞。亞干回答約書亞說: 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我所作的事, 如此如此。"

8).約拿書1:8 眾人對他說: 請你告訴我們, 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 你以何事為業, 你從那裡來, 你是哪一國, 屬那一族的人(Then said they unto him, Tell us, we pray thee, for whose cause this evil is upon us; What is thine occupation? and whence comest thou? what is thy country? and of what people art thou?)。

因為掣籤的緣故, 結果指向約拿。這些外邦人對約拿感到好奇, 就問約拿說, "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 你以何事為業, 你從那裡來, 你是哪一國, 屬那一族的人"?

9).約拿書1:9 他說: 我是希伯來人, 我敬畏耶和華, 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And he said unto them, I am an Hebrew; and I fear the LORD, the God of heaven, which hath made the sea and the dry land.)。

a). 他說: 我是希伯來人?
我們必須區別於"希伯來人(an Hebrew H5680 one from beyond 一個來自大河那一邊的人) "與"以色列人(the Israelites H3478 神得勝)"的不同?

誰是希伯來人? 創世紀41:11-13說,
" 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一夢, 各夢都有講解。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an Hebrew H5680)的少年人, 是護衛長的僕人, 我們告訴他, 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 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 膳長被挂起來了。"

希伯來人就是來自幼發拉底河(大河)那一邊的人(from beyond the Euphrates)或者是希伯人或希伯的後裔(an Eberite or descendant of Eber)。
創世紀10:21-25說,
" 雅弗的哥哥閃, 是希伯子孫之祖(Unto Shem also, the father of all the children of Eber)。他也生了兒子。閃的兒子是以攔, 亞述, 亞法撒, 路德, 亞蘭。亞蘭的兒子是烏斯, 戶勒, 基帖, 瑪施。亞法撒生沙拉, 沙拉生希伯(Eber)。希伯生了兩個兒子, 一個名叫法勒, 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And unto Eber were born two sons: the name of one was Peleg; for in his days was the earth divided; and his brothers name was Joktan.)。

所以在地球大陸漂移之前, 希伯(Eber)出生了, 希伯的下一代法勒(Peleg)的世代, 地球原來完整的一塊大陸分裂漂移發生了, 這也造就了冰河時期的到來! 因此希伯來人約拿就是希伯(Eber)的後裔。他們來自大河的那一邊。
約書亞記24:2-3說,
" 約書亞對眾民說: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 古時你們的列祖, 就是亞伯拉罕, 和拿鶴的父親他拉, 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 從大河那邊帶來, 領他走遍迦南全地, 又使他的子孫眾多, 把以撒賜給他。"

那麼希伯來人和以色列人有什麼區別呢?以色列人的稱呼始於雅各的年代。神將雅各的名改成以色列, 雅各就是以撒的兒子, 亞伯拉罕的孫子, 以色列十二支派族長的父親。創世紀32:25-28說,
"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 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 雅各的大腿窩, 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 天黎明了, 容我去罷! 雅各說: 你不給我祝福, 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 你名叫甚麼? 他說, 我名叫雅各。那人說: 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Jacob), 要叫以色列(Isreal H3478 God prevails ), 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 都得了勝。"

在雅各一百三十歲的時候,他帶領全家進入埃及躲避迦南地的飢荒。他的家族被稱為以色列人, 出埃及記9:6-7說,
" 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 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 只是以色列人(the Israelites H3478 God prevails )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法老打發人去看, 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 法老的心卻是固執, 不容百姓去。"

因此,以色列人(the Israelites)的稱呼開始於雅各和他的十二支派。而希伯來人(Hebrew) 則是諾亞(Noah)的兒子閃(Sham)族希伯(Eber)的後裔, 那是大約三千年前的事了! 簡而言之希伯來人包括更廣泛的閃族人, 從亞伯拉罕, 以撒, 一直到雅各(以色列)和他的後裔開始, 以色列人才在聖經中被稱為以色列人。希伯來人先存在, 以色列人是後來才有的稱呼! 但今天,你可以說從雅各以下, 以色列人說希伯來語, 而不覺得奇怪!

b). 我敬畏耶和華, 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
約拿預表的是主耶穌基督, 主耶穌基督順服 神, 腓立比書2:6 -11說,
"祂本有 神的形像, 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 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 就自己卑微, 存心順服, 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 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叫一切在天上的, 地上的, 和地底下的, 因耶穌的名, 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 使榮耀歸與父 神。"

神是創造天地的 神。創世紀1:9-10說,
"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 使旱地露出來, 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 稱水的聚處為海, 神看著是好的。"

10).約拿書1:10 他們就大大懼怕, 對他說: 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 因為他告訴了他們(Then were the men exceedingly afraid, and said unto him, Why hast thou done this? For the men knew that he fled from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 because he had told them.)。
a). 他們就大大懼怕, 對他說: 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 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不屬於神的子民, 他就不懂得屬 神的事! 這些船上的外邦人, 更不認識主耶穌, 他們也不懼怕 神; 更不會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哥林多前書2:10-11說,
" 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 因為聖靈參透萬事, 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 誰知道人的事, 像這樣, 除了 神的靈, 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

敬畏 神, 遠離惡事。"他們就大大懼怕", 懼怕 神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 神是忌邪的神。詩篇83:13-15說,
" 我的 神阿! 求你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 像風前的碎秸。火怎樣焚燒樹林, 火焰怎樣燒著山嶺, 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 用暴雨恐嚇他們。"

b). 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
在兩個方面, 約拿躲避耶和華:
一方面, 約拿預表以色列, 約拿違抗耶和華 神的命令, 前往尼尼微城; 代之以前往尼尼微城, 他卻反其道而行, 坐上往他施的船, 意圖躲避耶和華!

另一方面, 約拿預表的是主耶穌基督, 雖然祂在將被釘十字架這件事上有祂不順服的意圖, 但是祂仍然以天父的旨意為依歸! 馬太福音 26:42-44說,
"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 我父阿! 這杯若不能離開我, 必要我喝, 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 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 第三次禱告, 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11).約拿書1:11 他們問他說: 我們當向你怎樣行, 使海浪平靜呢? 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Then said they unto him, What shall we do unto thee, that the sea may be calm unto us? for the sea wrought, and was tempestuous)。
他們問他說: 我們當向你怎樣行, 使海浪平靜呢? 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

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 乃是屬靈上的黑暗, 而敵基督的力量達到空前絕頂, 也正是等同於海浪越發翻騰。這正如他們要將主耶穌基督釘把祂釘十字架上的呼喊聲, 震天價響, 馬太福音27:25-30說,
" 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 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 把耶穌鞭打了, 交給人釘十字架。
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 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他那裡。他們給祂脫了衣服, 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 戴在祂頭上, 拿一根葦子放在他右手裡。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 恭喜猶太人的王阿。 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

馬太福音27:45-46說,
"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 耶穌大聲喊著說: 以利, 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 我的 神, 我的 神, 為甚麼離棄我。"

12).約拿書1:12 他對他們說: 你們將我抬起來, 拋在海中, 海就平靜了! 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 是因我的緣故(And he said unto them, Take me up, and cast me forth into the sea; so shall the sea be calm unto you: for I know that for my sake this great tempest is upon you.)。

約拿預表的是主耶穌基督對他們說, "你們將我抬起來, 拋在海中, 海就平靜了! 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 是因我的緣故"
因為這是創世之前主耶穌基督就是被殺羔羊的明證, 祂必須被扔到預表地獄的海中三日三夜然後復活, 馬太福音12:40說,
"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
以弗所書4:8 -10說,
"所以經上說: 『祂升上高天的時候, 擄掠了仇敵, 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 豈不是先降在地下麼, 那降下的, 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你們將我抬起來, 拋在海中, 海就平靜了"?
主耶穌基督的複活, 戰勝了最後的敵人就是死亡, 地獄象徵翻騰的海浪終於回歸平靜!
哥林多前書 15:55-57,
" 死阿! 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 死阿! 你的毒鉤在那裡? 死的毒鉤就是罪, 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 神, 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13).約拿書1:13 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 要把船攏岸, 卻是不能, 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Nevertheless the men rowed hard to bring it to the land; but they could not: for the sea wrought, and was tempestuous against them.)。"

a). 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 要把船攏岸(to the land), 卻是不能?
這也就是說, 所有這些外邦人, 他們竭心盡力想要進入 神的國度(想要承受地土), 卻是不能? 因為以弗所書2:8-9 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實、這並不是出於自己, 乃是 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b)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
因為這是審判的日子! 啟示錄20:11-15說 ,
"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 與坐在上面的, 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 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 無論大小, 都站在寶座前, 案卷展開了, 並且另有一卷展開, 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 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 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955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