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拿書查經(六)
2023/11/19 13:21:48瀏覽53|回應0|推薦0
約拿書查經(六)

約拿書第六章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預表, 那就是約拿預表臨難的主耶穌基督, 祂發大怒並與神爭論, 為什麼他必須去死, 成為創世前被殺的羔羊, 且再次明證於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要怎麼去理解這一段查經呢?

約拿書4:1-11說,
"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 且甚發怒。
就禱告耶和華說: 耶和華阿! 我在本國的時候, 豈不是這樣說麼,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 有憐憫的 神, 不輕易發怒, 有豐盛的慈愛, 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阿! 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耶和華說: 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
於是約拿出城, 坐在城的東邊, 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 坐在棚的蔭下, 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
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 使其發生高過約拿, 影兒遮蓋他的頭, 救他脫離苦楚, 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 咬這蓖麻, 以致枯槁。"


約拿書第四章第一節到第七節查經開始

1). 約拿書4:1 "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But it displeased Jonah exceedingly, and he was very angry)。"
在這裡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 他預表臨難的主耶穌基督, 但到底以什麼方式發怒呢? 因為尼尼微的大城拯救計畫必須完成, 天上地下唯有基督有能力執行這個計劃!
以賽亞書63:1 -6預言說,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 穿紅衣服, 裝扮華美, 能力廣大, 大步行走的是誰呢? 就是我, 是憑公義說話, 以大能施行拯救。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 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
我獨自踹酒醡, 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 我發怒將他們踹下, 發烈怒將他們踐踏, 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 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 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我仰望, 見無人幫助, 我詫異, 沒有人扶持, 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 我的烈怒將我扶持, 我發怒, 踹下眾民, 發烈怒, 使他們沉醉, 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

主耶穌以自己的膀臂為選民施行拯救, 馬太福音26:39-42說,
" 祂就稍往前走, 俯伏在地, 禱告說: 我父阿! 倘若可行, 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 只要照你的意思。
來到門徒那裡, 見他們睡著了, 就對彼得說: 怎麼樣, 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
總要儆醒禱告, 免得入了迷惑,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 肉體卻軟弱了。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 我父阿! 這杯若不能離開我, 必要我喝, 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 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 第三次禱告, 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受難之際, 主耶穌大聲呼喊 神的幫助, 馬太福音27:46說 ,
"約在申初, 耶穌大聲喊著說: 以利, 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 就是說: 我的 神, 我的 神, 為甚麼離棄我? "

2). 約拿書4:2, "就禱告耶和華說: 耶和華阿! 我在本國的時候, 豈不是這樣說麼!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 有憐憫的 神, 不輕易發怒, 有豐盛的慈愛, 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And he prayed unto the LORD, and said, I pray thee, O LORD, was not this my saying, when I was yet in my country? Therefore I fled before unto Tarshish: for I knew that thou art a gracious God, and merciful, slow to anger, and of great kindness, and repentest thee of the evil.)。"
a). 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
在 神的國度裡, 約拿就禱告耶和華說: 耶和華阿!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 有憐憫的 神, 不輕易發怒, 有豐盛的慈愛, 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約拿預表主耶穌的事實上, 主耶穌雖有不願, 祂還是欣然的順服, 並且讚美耶和華。約拿在預表以色列的事實上, 他急速逃往他施去, 但耶和華用大魚將它吞下!

b). 詩篇 147:1-6說,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因歌頌我們的 神為善為美, 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 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祂醫好傷心的人, 裹好他們的傷處。祂數點星宿的數目, 一一稱他的名。我們的主為大, 最有能力, 祂的智慧, 無法測度。耶和華扶持謙卑人, 將惡人傾覆於地。"

3). 約拿書4:3, "耶和華阿! 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 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Therefore now, O LORD, take, I beseech thee, my life from me; for it is better for me to die than to live.)
主耶穌必須獻上自己成為在創世前被殺的羔羊, 成為挽回祭, 流血, 復活稱義, 得榮耀, 並坐在 神的右邊。
羅馬書3:23 -25說,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 虧缺了 神的榮耀。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 因基督耶穌的救贖, 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 是憑著耶穌的血, 藉著人的信, 要顯明 神的義, 因為他用忍耐的心, 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希伯來書9:22 -26說,
"按著律法, 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 若不流血, 罪就不得赦免了。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 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 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 (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 如今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 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所。如果這樣, 他從創世以來, 就必多次受苦了, 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 把自己獻為祭, 好除掉罪。"

4). 約拿書4:4, "耶和華說, 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 (Then said the LORD, Doest thou well to be angry?)
神的憤怒是主耶穌的特質之一, 神的憤怒乃是彰顯 神的公義。
例如民數記16:46-48說,
" 摩西對亞倫說: 拿你的香爐, 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 又加上香, 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 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 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 跑到會中, 不料, 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 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 瘟疫就止住了。"

詩篇78:18-22說,
" 他們心中試探 神, 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並且妄論 神說: 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麼? 祂曾擊打磐石, 使水湧出, 成了江河。祂還能賜糧食麼? 還能為祂的百姓預備肉麼?
所以耶和華聽見, 就發怒, 有烈火向雅各燒起, 有怒氣向以色列上騰。因為他們不信服 神, 不倚賴祂的救恩。"

5). 約拿書4:5, "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So Jonah went out of the city, and sat on the east side of the city, and there made him a booth, and sat under it in the shadow, till he might see what would become of the city.)
a). 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
城的東邊, 預表的是 神的居所, 神的國度; 祂坐在寶座上統治整個宇宙。祂的七眼七靈凝視著每個人。

b). 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booth H5521), 坐在棚的蔭下, 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
在聖經中這個棚子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民數記9:17-23說,
" 雲彩幾時從帳幕(booth H5521)收上去, 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 雲彩在哪裡停住, 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 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 他們就住營幾時。雲彩在帳幕(booth)上停留許多日子, 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不起行。有時雲彩在帳幕上幾天, 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 也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
有時從晚上到早晨, 有這雲彩在帳幕上。早晨雲彩收上去, 他們就起行, 有時晝夜雲彩停在帳幕上, 收上去的時候, 他們就起行。雲彩停留在帳幕(booth)上, 無論是兩天, 是一月, 是一年, 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 但雲彩收上去, 他們就起行。他們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 也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 他們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都是憑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以賽亞書4:5 -6說,
"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 並各會眾以上, 使白日有煙雲, 黑夜有火焰的光, 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必有亭子(a tabernacle H168 the sacred tent of Jehovah), 白日可以得蔭避暑, 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 躲避狂風暴雨。"

因此這個棚子乃是約拿安身之處, 等待 神的命令, 要幾時起行, 在哪裡停, 各有其時 ! 靜觀其變!

6). 約拿書4:6, "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 使其發生高過約拿, 影兒遮蓋他的頭, 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And the LORD God prepared a gourd, and made it to come up over Jonah, that it might be a shadow over his head, to deliver him from his grief. So Jonah was exceeding glad of the gourd。)
a). 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 a gourd), 使其發生高過約拿, 影兒遮蓋他的頭, 救他脫離苦楚?
"神安排一棵蓖麻, 使其發生高過約拿, 影兒遮蓋他的頭"?
屬靈上, 這棵蓖麻是一棵植物, 比喻上能夠高過約拿, 意味著這是一個人, 而不是物質上的植物! 在這裡, 誰能比主耶穌基督有更高的位階呢?

我們將把它與路得記3:7 -10比較, 那裡說,
"波阿斯(Boaz)喫喝完了, 心裡歡暢, 就去睡在麥堆旁邊, 路得(Ruth)便悄悄的來掀開他腳上的被, 躺臥在那裡。到了夜半, 那人忽然驚醒, 翻過身來, 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 你是誰, 回答說: 我是你的婢女路得,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 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for thou art a near kinsman)。波阿斯說: 女兒阿! 願你蒙耶和華賜福, 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 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 你都沒有跟從。 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 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howbeit there is a kinsman nearer than I)。"

也這就是說, 神安排的這一棵蓖麻,就是一個至近的親屬(a near kinsman H1350 act as kinsman-redeemer 近親的救贖者), 或者他比約拿更能夠拯救尼尼微大城的百姓?

影兒(shadow, shade as protection)遮蓋他的頭, 救他脫離苦楚? 這一位至近的親屬, 或許他能夠替代主耶穌基督免於為全城的尼尼微人而死? 那麼這個至近的親屬(a near kinsman )真正的能替代約拿-預表臨難的主耶穌基督嗎? 也就是說, 除了預表主耶穌基督的波阿斯(Boaz), 誰能夠救贖路得(Ruth)? 是那些教會的長老們嗎? 當然不是。

b). 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
約拿預表臨難的主耶穌基督,因而大大歡喜! 因為他就不必獨自承擔這個救贖臨難的痛苦!

7). 約拿書4:7, "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 咬這蓖麻, 以致枯槁。"(But God prepared a worm when the morning rose the next day, and it smote the gourd that it withered.)
a). 但是, 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worm H8438 ), 咬這蓖麻(a gourd), 以致枯槁?
"蟲", 或者是蟲雅各兩者都預表主耶穌基督, 祂屬靈上的位格絕對要高於這蓖麻-一個至近的親屬! 主耶穌基督也是一為大祭司, 可以為我們在耶和華神的面前代求。
詩篇22:6說,
" 但我是蟲不是人(But I am a worm, and no man).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以賽亞書41:14說, "你這蟲雅各, 和你們以色列人, 不要害怕, 耶和華說: 我必幫助你, 你的救贖主, 就是以色列的聖者。"

b).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 咬這蓖麻, 以致枯槁(and it smote the gourd that it withered)?
蟲預表主耶穌基督, 祂擊打這蓖麻-一個至近的親屬, 最後這位至近的親屬因為耶穌的擊打也失去了生命。因為這個至近的親屬, 他沒有資格拯救整個尼尼微城, 沒有基督的救贖, 他本身也有罪的問題!
也就是說, 這蓖麻-一個至近的親屬也需要一個救贖者, 他怎麼能夠救贖其他人呢? 因此蟲子咬這蓖麻, 以致枯槁。

路得記4:1-6說,
" 波阿斯到了城門, 坐在那裡, 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 某人哪! 你來坐在這裡, 他就來坐下。
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 對他們說: 請你們坐在這裡, 他們就都坐下。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 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 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 其次是我, 以外再沒有別人了, 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 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 你若肯贖就贖, 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 我肯贖。
波阿斯說: 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 也當買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 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那人說: 這樣我就不能贖了, 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 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 我不能贖了。"

To be Continueed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06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