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拿書查經(七)
2023/11/19 14:10:10瀏覽45|回應0|推薦0
約拿書查經(七)

續-約拿書4:8-11說,
"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 使他發昏, 他就為自己求死說: 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對約拿說: 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 他說: 我發怒以至於死, 都合乎理。耶和華說: 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 也不是你培養的, 一夜發生, 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 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 並有許多牲畜, 我豈能不愛惜呢? "

約拿書第四章第八節至第十一節查經開始

8).約拿書4:8, "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 使他發昏, 他就為自己求死說: 我死了比活著還好(And it came to pass, when the sun did arise, that God prepared a vehement east wind; and the sun beat upon the head of Jonah, that he fainted, and wished in himself to die, and said, It is better for me to die than to live.)"
a). 日頭(sun H8121 sun-rising 日出, east 東方)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H2759 harsh 嚴酷)東風?
日頭從東方升起,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 這一切都代表著主耶穌基督將在三天三夜要受的苦。主耶穌從被藐視, 出賣, 受辱, 最後流血死於十字架上...。

b).日頭曝曬約拿的頭, 使他發昏, 他就為自己求死說: 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這炎熱的東風, 與地獄的烈火的相比, 有同等的力量。主耶穌的腳, 因地獄的烈火被燒成古銅色。啟示錄2:18說 ,
"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 那眼目如火焰, 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

約拿說, "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路加福音9:20-22比較說,
" 耶穌說: 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回答說: 是 神所立的基督。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 不可將這事告訴人。又說: 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 被長老, 祭司長和文士棄絕, 並且被殺, 第三日復活。"

9). 約拿書4:9, "神對約拿說: 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 他說: 我發怒以至於死, 都合乎理。And God said to Jonah, Doest thou well to be angry for the gourd? And he said, I do well to be angry, even unto death.)
為什麼約拿回答耶和華 神, "我發怒以至於死, 都合乎理"?

現在我們要回到列王記下4:38-40, 比較這棵蓖麻(gourd),
"以利沙又來到吉甲, 那地正有饑荒, 先知門徒坐在他面前, 他吩咐僕人說: 你將大鍋放在火上, 給先知門徒熬湯。有一個人去到田野掐菜(gather herbs), 遇見一棵野瓜藤(a wild vine)、就摘了一兜野瓜(gathered thereof wild gourds his lap full), 回來切了, 擱在熬湯的鍋中。因為他們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倒出來給眾人喫, 喫的時候, 都喊叫說: 神人哪! 鍋中有致死的毒物, 所以眾人不能喫了(O thou man of God, there is death in the pot. And they could not eat thereof)。"

先知以利沙與門徒們的團聚, 他們所吃的野瓜, 預表這些門徒們田野間(世界上)所採的異端的福音, 也就是說,這些門徒們在福音的認知中, 還不到習練得通達的境界! 因此, 主耶穌基督因這棵蓖麻發怒以至於死, 都合乎理。

10).約拿書4:10,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 一夜發生, 一夜乾死, 你尚且愛惜.Then said the LORD, Thou hast had pity on the gourd, for the which thou hast not laboured, neither madest it grow; which came up in a night, and perished in a night: "
a). 耶和華說: 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 也不是你培養的?
蓖麻是 神栽種, 培養的器皿。羅馬書9:15-22,說
" 因他對摩西說: 『我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恩待誰, 就恩待誰。』
據此看來, 這不在乎那定意的, 也不在乎那奔跑的, 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 『我將你興起來, 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 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 神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叫誰剛硬, 就叫誰剛硬。
這樣, 你必對我說、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你這個人哪! 你是誰, 竟敢向 神強嘴呢? 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 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窰匠難道沒有權柄, 從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 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倘若 神要顯明他的忿怒, 彰顯他的權能, 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基督在我們身心靈裡面作工, 而不是我們自己! 耶和華說: 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 也不是你培養的, 一夜發生, 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以西結書33:10 -11說,
"人子阿! 你要對以色列家說: 你們常說, 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 我們必因此消滅, 怎能存活呢。 你對他們說: 主耶和華說: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 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 以色列家阿! 你們轉回, 轉回罷, 離開惡道, 何必死亡呢!"

神所愛惜的, 詩篇40:6-8說,
" 祭物和禮物, 你不喜悅, 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 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那時我說: 看哪! 我來了, 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我的 神阿! 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 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11).約拿書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and should not I spare Nineveh, that great city, wherein are more than sixscore thousand persons that cannot discern between their right hand and their left hand; and also much cattle?)
a). 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
約書亞記23:6說, "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 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 不可偏離左右-that ye turn not aside therefrom to the right hand or to the left。"
箴言3:16, " 祂右手有長壽, 左手有富貴。"

在這裡, 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 這是什麼意思呢?
代表這些尼尼微的十二萬多人, 他們缺乏認識 神真福音的知識, 也代表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教會中人也面臨同樣的難題! 但耶和華 神有祂的憐憫! 羅馬書9:15說, " 因他對摩西說: 『我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恩待誰, 就恩待誰。"

十二代表所有得救的選民 x 十代表完整的意思 x 100 完整 x 100 =十二萬多人

b). 並有許多牲畜?
屬靈上許多牲畜, 預表的多是人, 他們必須遵守安息日的安息; 正如主耶穌基督是羔羊同樣! 申命記5:14-15說,
" 但第七日, 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 僕婢, 牛, 驢, 牲畜, 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 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 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 和伸出來的膀臂, 將你從那裡領出來, 因此, 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c). 我豈能不愛惜(spare H2347, to pity, have compassion)呢?
申命記5:31-33說,
" 至於你, 可以站在我這裡, 我要將一切誡命,律例, 典章,傳給你, 你要教訓他們, 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 不可偏離左右。 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你們行的, 你們都要去行, 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 並使你們的日子, 在所要承受的地上, 得以長久。"

這些尼尼微的十二萬多人得到救贖, 耶和華 神有其目的, 馬太福音12:41說,
" 當審判的時候, 尼尼微人, 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 就悔改了。看哪! 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備註:
當耶和華上帝大能的手臨到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城的年代, 尼尼微的十二萬多人, 從老到少, 包括亞述帝國的亞述王都得到了神的憐憫和恩典。 誰是這一位亞述王? 那麼在歷史上, 尼尼微城的祝福能夠持續了多久? To be continued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0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