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拿書查經(五)
2023/11/12 12:17:09瀏覽48|回應0|推薦0
約拿書查經(五)

約拿書第三章的查經
箴言16:16-20宣告說, " 得智慧勝似得金子, 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正直人的道, 是遠離惡事, 謹守己路的, 是保全性命。
驕傲在敗壞以先, 狂心在跌倒之前。
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 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
謹守訓言的, 必得好處, 倚靠耶和華的, 便為有福。"

約拿書3:1-10說,
" 耶和華的話, 二次臨到約拿說: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 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 有三日的路程。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 宣告說: 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信服 神, 便宣告禁食, 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 他就下了寶座, 脫下朝服, 披上麻布, 坐在灰中。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 王和大臣有令, 人不可嘗甚麼, 牲畜, 牛羊, 不可喫草, 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 人要切切求告 神, 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 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 神轉意後悔, 不發烈怒, 使我們不至滅亡, 也未可知。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 見他們離開惡道, 祂就後悔, 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約拿書第三章查經開始

1.) 約拿書3:1, "耶和華的話, 二次臨到約拿說:(And the word of the LORD came unto Jonah the second time, saying, )"

耶和華的話, 二次臨到約拿, 這話被約拿寫下成為聖經律法書的一部分, 也是神的誡命。哥林多前書14:36-37說,
" 神的道理, 豈是從你們出來麼, 豈是單臨到你們麼?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 或是屬靈的, 就該知道, 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彼得後書1:20-21說,
" 第一要緊的, 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 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 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

約伯記32:8-10說,
" 但在人裡面有靈, 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But there is a spirit in man: and the inspiration (H5397 breath of God) of the Almighty giveth them understanding)。尊貴的不都有智慧, 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因此我說, 你們要聽我言, 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

2. )約拿書3: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Arise, go unto Nineveh, that great city, and preach unto it the preaching that I bid thee)。"
大約西元前 792 年 至751 年之間, 約拿順服耶和華 神, 前往尼尼微大城的大使命, 成為主耶穌福音大使命的樣式。尼尼微大城就是這個世界的寫照, 主耶穌的福音必要光照如同死蔭幽谷的全人類! 但只有一小部分被選中的人會受到耶和華的祝福。

馬太福音28:18-20說,
" 耶穌進前來, 對他們說;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奉父子聖靈的名, 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神曉諭先知約拿的話語, 約拿不能增加或減少, 因為屬 神的僕人貴在忠心! 神警告我們假先知的危險性, 就像一隻披著羊皮的狼。
耶利米書29:8 -9說,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 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誘惑, 也不要聽信自己所作的夢。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 我並沒有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3.) 約拿書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 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 有三日的路程(So Jonah arose, and went unto Nineveh, according to the word of the LORD. Now Nineveh was an exceeding great city of three days journey.)。"

看來"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 有三日的路程(journey H4109 a walk)", 因為有十二萬多人口, 有三日的路程? 顯然地, 這是一個屬靈上的比喻, 為什麼? 尼尼微城是指向 神的國度。三日的路程, 是主耶穌基督施行救贖的旅程?!
彼得後書3:8-9說,
" 親愛的弟兄阿! 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 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 千年如一日(But, beloved, be not ignorant of this one thing, that one day is with the Lord as a thousand years, and a thousand years as one day.)。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 有人以為他是耽延, 其實不是耽延, 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 乃願人人都悔改。"

主耶穌基督警告我們, "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那麼這是 什麼事呢?
聆聽神的話語-主的拯救, 路加福音10:41-42說,
" 耶穌回答說: 馬大, 馬大, 你為許多的事, 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是不能奪去的。"

積財寶在天上, 路加福音18:19-25說,
"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 除了 神一位之, 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 不可姦淫, 不可殺人, 不可偷盜, 不可作假見證, 當孝敬父母。那人說: 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 就說、你還缺少一件, 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 分給窮人, 就必有財寶在天上, 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 就甚憂愁, 因為他很富足。耶穌看見他就說: 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 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 還容易呢!"

謹記主耶穌基督的救贖, 約翰福音9:24-25說,
"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 對他說: 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他說, 他是個罪人不是, 我不知道? 有一件事我知道, 從前我是眼瞎的, 如今能看見了。"

因此, 在這個"三日的路程"上, 就是與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與復活有關! 這 "有一件事我們絕對不可忘記"。馬太福音26:61說, " 這個人曾說: 我能拆毀 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
馬太福音27:39 -40繼續說, "從那裡經過的人, 譏誚他, 搖著頭說:
你這拆毀聖殿, 三日又建造起來的, 可以救自己罷, 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 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

如果主耶穌基督不是創世前被殺的羔羊, 主耶穌且曾走過並三日內建造塵世的 神的國度, 尼尼微將永遠不會有機會成為得著救贖的大城! 尼尼微預表的就是這個世界, "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 並有許多牲畜", 我們正是其中之一!

馬太福音12:40說,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 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

4.) 約拿書3:4說,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 宣告說: 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必傾覆了(And Jonah began to enter into the city a days journey, and he cried, and said, Yet forty days, and Nineveh shall be overthrown.)。"
我們會好奇地問,為什麼約拿只用了八個字宣告基督救贖的福音-"Yet forty days, and Nineveh shall be overthrown"? 因為這福音是耶和華的大能, 而不在乎人!

哥林多後書2:15-17說,
" 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 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 或滅亡的人身上, 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 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 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 為利混亂 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 由於 神、在 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羅馬書5:10說,
"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 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 得與 神和好, 既已和好, 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羅馬書10:16-17說,
"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 『主阿!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 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約拿宣告說: 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必傾覆了? 四十日是一個測試!
約拿宣告的福音, 是神 對尼尼微人的警告, 而不是裹著糖衣的假福音! 就像諾亞一樣, 面對即將來到的洪水, 他的一家八口,終於得救!
創世紀7:4, 8:4-7說,
" 因為再過七天, 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七月十七日, 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水又漸消, 到十月初一日, 山頂都現出來了。過了四十天, 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 放出一隻烏鴉去, 那烏鴉飛來飛去, 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馬太福音4:1-4說,
" 當時, 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 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 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 對祂說: 你若是 神的兒子, 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 經上記著說: 人活著, 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5.) 約拿書3:5, "尼尼微人信服 神, 便宣告禁食, 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So the people of Nineveh believed God, and proclaimed a fast, and put on sackcloth, from the greatest of them even to the least of them)。"

a). 尼尼微人信服 神-So the people of Nineveh believed (H539 established 已確立的, be faithful 信實)God?
在這裡, 相信 神乃是神的恩賜,而不在於人的行為。
羅馬書4:9-11明白的說,
" 如此看來, 這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麼? 不也是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麼? 因我們所說: 亞伯拉罕的信, 就算為他的義。是怎麼算的呢? 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 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 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 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 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 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 使他們也算為義。"

以弗所書2:8 -9說,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也因著信實,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 乃是 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 免得有人自誇。"

b). 便宣告禁食-and proclaimed a fast(H6685 )?
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禁食是虛有其表。
馬太福音6:16說,
" 你們禁食的時候, 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 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 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

主耶穌既然已經復活,且升上高天, 坐在榮耀的寶座上, 馬太福音9:13-15說,
"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 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 你們且去揣摩。我來, 本不是召義人, 乃是召罪人。那時, 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 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 你的門徒倒不禁食, 這是為甚麼呢?
耶穌對他們說: 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 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 但日子將到, 新郎要離開他們, 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屬靈上, 真正的禁食, 乃是傳講救贖的福音, 而不是自我肉體生理上的行為。
以賽亞書58:6 -10說,
"我所揀選的禁食, 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 解下軛上的索, 使被欺壓的得自由, 折斷一切的軛麼! 不是要把你的餅, 分給飢餓的人; 將飄流的窮人, 接到你家中, 見赤身的, 給他衣服遮體, 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 你所得的醫治, 要速速發明, 你的公義, 必在你前面行, 耶和華的榮光, 必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求告, 耶和華必應允, 你呼求, 他必說: 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 和指摘人的指頭, 並發惡言的事。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 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 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傳講神的福音才是我們的正經事業, 羅馬書12:20 -21說,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 就給他喫。若渴了, 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 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 反要以善勝惡。"

c). 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and put on sackcloth, from the greatest of them even to the least of them?

麻衣預表在神面前的謙卑, 或許 神的憐憫恩慈會臨到你? 創世紀37:34說,
"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sackcloth H8242 worn in mourning or humiliation)、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尼尼微人, 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在 神面前他們都心存謙卑跪拜!

6.) 約拿書3:6,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 他就下了寶座, 脫下朝服, 披上麻布, 坐在灰中(For word came unto the king of Nineveh, and he arose from his throne, and he laid his robe from him, and covered him with sackcloth, and sat in ashes)。"
a).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
尼尼微王正如同任何被 神所揀選中的人, 以賽亞書49:1說,
" 眾海島阿! 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 留心而聽, 自我出胎, 耶和華就選召我, 自出母腹, 他就提我的名。"

約拿就是耶和華福音的使者, 羅馬書10:15-18說,
" 若沒有奉差遣, 怎能傳道呢? 如經上所記,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 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 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但我說: 人沒有聽見麼? 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 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

b). 他就下了寶座, 脫下朝服, 披上麻布, 坐在灰中?
約伯記42:1-6說,
"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 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 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 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 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 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因此尼尼微王, "他就下了寶座, 脫下朝服, 披上麻布, 坐在灰中", 這是極其謙卑的舉動!
詩篇51:16-17說,
" 你本不喜愛祭物, 若喜愛, 我就獻上, 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 就是憂傷的靈。神阿! 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

7.) 約拿書3:7,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 王和大臣有令, 人不可嘗甚麼, 牲畜, 牛羊, 不可喫草, 也不可喝水(And he caused it to be proclaimed and published through Nineveh by the decree of the king and his nobles, saying, Let neither man nor beast, herd nor flock, taste any thing: let them not feed, nor drink water:)。"

a). 尼尼微王謙卑, 正如邪惡的以色列亞哈王列王記上21:27-29說,
" 亞哈聽見這話, 就撕裂衣服, 禁食, 身穿麻布, 睡臥也穿著麻布, 並且緩緩而行。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 你看見了麼? 因他在我面前自卑, 他還在世的時候, 我不降這禍, 到他兒子的時候, 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詩篇 103:8-12說,
" 耶和華有憐憫, 有恩典, 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
祂不長久責備, 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 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 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 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 祂叫我們的過犯, 離我們也有多遠。"

b).王和大臣有令, 人不可嘗甚麼, 牲畜, 牛羊, 不可喫草, 也不可喝水?
這是一個禁食的動作, 指向耶和華親自的救贖工作! 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 創世之前被殺的羔羊; 牲畜, 牛羊屬靈上都是主耶穌基督青草地上的羊群!

為什麼他們不能嘗甚麼, 喫草, 也不可喝水? 因為所有這些食物、草和水都是假福音。

8.) 約拿書3: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 人要切切求告 神, 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 丟棄手中的強暴(but let man and beast be covered with sackcloth, and cry mightily unto God: yea, let them turn every one from his evil way, and from the violence that is in their hands. )。"
以賽亞書55:7-9說,
"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 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 歸向耶和華, 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 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
耶和華說: 我的意念, 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 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 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 高過你們的意念。"

9.) 約拿書3:9, "或者 神轉意後悔, 不發烈怒, 使我們不至滅亡, 也未可知 ( Who can tell if God will turn and repent, and turn away from his fierce anger, that we perish not?)。"

神會轉意後悔, 要看 神的慈愛和憐憫, 因為羅馬書說, "神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叫誰剛硬, 就叫誰剛硬"。耶利米書18:6-10說,
" 耶和華說: 以色列家阿! 我待你們, 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麼, 以色列家阿! 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 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我何時論到一邦, 或一國說: 要拔出, 拆毀, 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 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 我就必後悔, 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 或一國說: 要建立, 栽植,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 不聽從我的話, 我就必後悔, 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詩篇 135:14說 , "耶和華要為祂的百姓伸冤、為祂的僕人後悔。"

10.) 約拿書3:10,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 見他們離開惡道, 祂就後悔, 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And God saw their works, that they turned from their evil way; and God repented of the evil, that he had said that he would do unto them; and he did it not.)。"

a).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 見他們離開惡道?
因為 神在他們心裡動工, 讓他們遠離邪惡的道路。遠離惡事敬畏神, 重生的基督徒必須越來越依賴耶和華, 讓 神的智慧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增長, 而我們自己的慾望卻必須日漸減少!

以西結書33:11說,
" 你對他們說: 主耶和華說,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 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 你們轉回, 轉回罷, 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 "

羅馬書9:21-25說,
" 窰匠難道沒有權柄, 從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 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倘若 神要顯明他的忿怒, 彰顯他的權能, 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 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 神所召的, 不但是從猶太人中, 也是從外邦人中, 這有甚麼不可呢。
就像 神在何西阿書上說: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 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 我要稱為蒙愛的。"

b). 祂就後悔, 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馬太福音4:17 說,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 天國近了, 你們應當悔改。"
神後悔, 乃是重新寫下新的律法。神的選民悔改, 乃是神 聖靈的工作! 如果你認為你有一點點的功勞, 三思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02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