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中的頭髮(一)
2023/03/19 12:26:33瀏覽850|回應0|推薦0
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我們閱讀聖經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 聖經中有很多關於我們頭髮的經文! 既然 神的話語如此重視人的頭髮, 那麼頭髮之於我們每一個人, 是何等的重要! 那麼它有什麼含義呢?

在主耶穌的時代, 當許多基督徒們面臨迫害之際, 神在路加福音(KJV) 21:12-18安慰我們說,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然而,你頭上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壞(But there shall not an hair of your head perish G622 to destroy 摧毀, lose 失去)。"

為什麼-神要一而再, 再而三對屬他的人強調"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地"的安慰與保證? 難道屬靈上頭髮有什麼更珍貴的預表嗎? 答案是肯定的!
列王紀上 1:52則說,
"所羅門說:「如果他願意證明自己是一個配得的人,他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If he will shew himself a worthy man, there shall not an hair of him fall to the earth);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這些聖經經文當然不是在談論那些一般禿頭, 或頭髮稀少的人們! 因為每一個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掉落頭髮是稀疏平常之事。相反的一根頭髮也不致落, 屬靈上, 這是主耶穌基督救贖的保證, 這與 神的拯救大有關係!

在聖經中, 先知以利沙和大衛之子押沙龍, 一為禿頭, 一為濃頭密髮。如果以頭髮的多寡斷定一個人的救贖, 那麼我們就落在枉為定論之中。因為介於先知以利沙與押沙龍之間, 神的揀選不以一個人的頭髮為決定的根本! 因為 神看人不看外表, 而是內心。
列王紀下 2:23-25說,
" 以利沙從那裏上伯特利(Bethel H1008 House of God 神的家)去,正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little children H5288, a servant)從城裏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Go up, thou bald head; go up, thou bald head-H7142)! 他回頭看見,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 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馬利亞。"

對屬神的人而言, 被指控或嘲笑為禿頭Bald head(H7142), 乃是明明的羞辱了耶和華的名。這四十二個童子(a servant)立刻受到神的報應, "於是有兩個母熊(two she bears H1677)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
兩個母熊是誰? 耶利米哀歌 3:10說,, "祂向我如熊埋伏,如獅子在隱密處。 He was unto me as a bear lying in wait, and as a lion in secret places."

四十二童子這個數字與啟示錄中的四十二個月比較上有其敗壞上的意義:
啟示錄 13:5-7說,
"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關於大衛之子押沙龍的頭髮, 撒母耳記下(KJV) 14:26說,
他的頭髮甚重,所以他剃掉 它 (每到年底他剪髮一次;當他剃掉時, 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 (And when he polled(H1548 shave off 剃掉) his head, (for it was at every years end that he polled it: because the hair was heavy on him, therefore he polled it:) he weighed the hair of his head at two hundred shekels after the kings weight)。"

押沙龍(Absolom)二百舍客勒重的頭髮, 有多重呢? two hundred shekels(H8255 the chief unit of weight or measure, ), 聖經中希伯來的一舍客勒 (Biblical Hebrew) 等於 0.0251326979 磅。因此大衛頭髮的重量大概是: 200x0.0251326979=5.03磅左右?

聖經對押沙龍的外貌有很多的讚美! 撒母耳記下(KJV) 14:25說,
"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 但他的外貌, 他濃密的頭髮也救不了他!

押沙龍預定的結局, 撒母耳記下 18:9-15說,
"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着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有個人看見,就告訴約押說:「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 約押對報信的人說:「你既看見他,為甚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賞你十舍客勒銀子,一條帶子。」 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 我若妄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原來,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 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着,就刺透他的心。 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

士師參孫的頭髮更為特殊, 士師記 13:4-5說,
"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

士師參孫預表的就是主耶穌基督。士師記 16:15-17說,
"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裏煩悶要死。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關於我們的頭髮,神有很多話要說, 因此聖經中所說的頭髮必定有其屬靈上很深的意義! 除了路加福音 21:18那裡說,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But there shall not an hair of your head perish)。"

使徒行傳(KJV) 27:33-37說,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 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for there shall not an hair fall from the head of any of you.)。」保羅說了這話,就拿着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靈魂(souls G5590 breath 氣息, the soul 靈魂)。 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裏,為要叫船輕一點。 "

馬太福音 5:36 還說,
"又不可指着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Neither shalt thou swear by thy head, because thou canst not make one hair white or black)。"

撒母耳記下 14:11說,
"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

撒母耳記上 14:45說,
"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

但在另外許多經文中, 耶和華告訴我們一些頭髮負面的聖經經文:

猶大人在欣嫩子谷的罪行, 引起了耶和華的憤怒, 神控告整體的猶大地方教會:
耶利米書 7:29-31說,
"耶路撒冷啊,要剪髮拋棄(Cut off thine hair, O Jerusalem, and cast it away), 在淨光的高處舉哀; 因為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他忿怒的世代。耶和華說:「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 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

在這裡, 神說, "要剪髮拋棄"就是與 神分離, 被 神棄絕之意! 現在, 我們可以全然理解"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的真意, 那就是與耶和華 神聯結的保證。(to be continued)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827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