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的但支派(tribe of Dan)
2023/04/20 21:04:23瀏覽360|回應0|推薦0
在聖經上, 我們通常認為雅各的十二個支派應該都是信實的屬 神的子民? 雅各的後裔, 每個支派父系的族長也就是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們, 外加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 瑪拿西半支派所組成的以色列總共有十三個支派。那麼這些支派在耶和華 神的眼中, 他們屬靈上情況的變化是否如正我們的期待呢?特別是十個兄長將十七歲的弟弟約瑟以二十舍客勒銀子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米甸人將約瑟帶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時值公元前 1899 年。

雅各所屬大家族的福音歷程, 讓我們看到耶和華大能的手引導他們, 在公元前 1887 年從迦南地進入到埃及躲避大饑荒。在埃及經過整整四百三十年為奴的四代人之後, 神再次給予這十二個支派屬靈上的帶領。 公元前 1447 年,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四十年後, 他們終於在公元前 1407 年進入了迦南美地, 也就是 神應許亞伯拉罕之地! 這個重返證明了主耶和華 神的旨意永遠不會落空。

根據聖經創世記第三十五章, 來自雅各所生的孩子們如下:
a). 從利亞(Leah)出生的有: 長子流便(Ruben), 二子西緬(Simein), 三子利未(Levi), 四子猶大(Judah), 九子以薩迦(Issachar), 十子西布倫(Zebulun)等六個兒子, 再加女兒底拿(Dinah)。
b). 從拉結(Bilhah)使女辟拉(Bilhal)出生的有: 五子但(Dan), 六子拿弗他利(Naphtali)兩個兒子。
c). 從拉結 (Rachel)出生的有: 十一子約瑟(Joseph) , 幼子便雅憫(Benjamin) 兩個兒子。
d). 從利亞使女悉帕(Zipah)出生的有: 七子迦得(Gad), 八子亞設(Asher)兩個兒子。

雅各即將歸主, 要為其各子祝福, 時間是在雅各住在埃及的第十七年, 這也是公元前 1860 年 。創世記47:27-31說,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 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 並且生育甚多 。雅各住在埃及地 十七年 , 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 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 ,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 用慈愛和誠實待我, 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 , 你要將我帶出埃及, 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 。 約瑟說, 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雅各說 , 你要向我起誓, 約瑟就向他起了誓 , 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 神 。"

創世記49:1-2繼續說,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

當然以色列每個支派都有其重要性。特別是猶大支派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派, 因為主耶穌成為人子乃是來自猶大支派; 猶大是個小獅子, 祂是主耶穌基督的預表。但今天我們想關注的僅限於但支派(tribe of Dan H1835 a judge), 為什麼呢?首先我們要看的是它的前因? 也是父親以色列的話-神的話語!

創世記 49:16 -18說,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Dan shall judge his people, as one of the tribes of Israel. Dan(H1835, a judge 審判官, 士師) shall be a serpent (H5175 snake 蛇) by the way, an adder(H8207 horned snake 角蛇) in the path, that biteth the horse heels, so that his rider shall fall backward.I have waited for thy salvation, O LORD.)。"

聖經短短的幾句話概括了但(Dan, H1835 a judge ), 他在屬靈上非常負面的景況! 雖然我們並沒有看到但(Dan)在聖經中很多屬靈上的紀錄。但屬他的後裔們卻讓我們有許多脈絡可尋。

a). 首先,我們要看但支派(tribe of Dan)中, 有參孫成為士師(a judge H1781 a judge or advocate): 士師記 13:1-2說,
"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但族的,名叫瑪挪亞(And there was a certain man of Zorah, of the family of the Danites, whose name was Manoah; )。他的妻不懷孕,不生育。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 對他說, 向來你不懷孕, 不生育, 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 清酒濃酒都不可喝, 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喫。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

在出埃及記的時候, 凡以色列中屬但的眾子, 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
民數記 26:41-42說,
"按著家族, 但的眾子, 屬書含的、有書含族(of Shuham, the family of the Shuhamites)。按著家族, 這就是但的各族。照其中被數的, 所有的各族、共有六萬四千四百名 。"

毋庸置疑, 但(Dan)是一個士師, 他作為族長如何引導他的家人, 族人? 聖經說,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這是什麼意思呢?詩篇58:1-5說,
" 〔大衛的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麼.施行審判、豈按正直麼。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 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他們的毒氣、好像蛇的毒氣.他們好像塞耳的聾虺、不聽行法術的聲音.雖用極靈的咒語、也是不聽。"

這也就是說, "但(Dan)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似乎他是導致教會中的人們走在跌倒的路上, 他不僅僅攔阻信實福音的傳講, 還將渴望聆聽基督福音的人們, 帶領他們進入救贖的死胡同裡面。因為這些假先知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b). 但支派也和巴珊(Bashan)的亞摩利人(H567 a sayer 說話者, mountain-dwellers 山民)大有關聯? 這個關聯乃是基於申命記 33:22所說的,"論但(Dan)說: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And of Dan he said,Dan is a lions whelp: He shall leap (H1801 跳躍)from Bashan.)。"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 "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與創世紀49:9說, " 猶大是個小獅子"的比較? 雖然, 但(Dan)為小獅子, 但是他有一個非常負面性的特質, 那就是"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蛇(serpent H5175 viper)與虺(adder H8207 )兩者都預表和撒但有關。 彼得前書5:8,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因此, 他永遠不會成為我們猶大的小獅子-主耶穌基督。

但(Dan)和亞摩利人的關係看起來似乎很複雜, 但至少我們知道亞摩利人乃是出自迦南的後裔之一。 創世紀10:15-18說,
"迦南(Cannan)生長子西頓, 又生赫和耶布斯人, 亞摩利人(Amorites), 革迦撒人, 希未人, 亞基人, 西尼人, 亞瓦底人, 洗瑪利人, 哈馬人, 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聖經說, 在出埃及的時候, 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轉轉要進入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但在途中, 這些外邦人擋住了以色列人向前的道路, 而且百般刁難, 對他們敵意甚深!
耶和華吩咐摩西, 在申命記3:1-8說,
"「以後,我們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Og the king of Bashan)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我們交戰。 耶和華對我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樣。』 於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也將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殺了他們,沒有留下一個。 那時,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 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 我們將這些都毀滅了,像從前待希實本王西宏一樣,把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 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

再說, 但(Dan)與巴珊(Bashan H1316 fruitful)的關聯。 從巴珊跳出來的那塊土地就是利乏音人巴珊王噩(Og H5747, long necked)的領地。巴珊地原是約旦河以東的一個地區,以其肥沃而聞名。民數記21:31 -35說,
"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亞摩利人之地。摩西打發人去窺探雅謝.以色列人就佔了雅謝的鎮市、趕出那裡的亞摩利人。以色列人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般。於是他們殺了他和他的眾子、並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

深究創世記 49:16 -18說,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
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Dan shall judge his people, as one of the tribes of Israel. Dan(H1835, a judge 審判官, 士師) shall be a serpent(H5175 snake 蛇) by the way, an adder(H8207 horned snake 角蛇) in the path, that biteth the horse heels, so that his rider shall fall backward.I have waited for thy salvation, O LORD.)。"

聖經短短的幾句話概括了但(Dan)和他的後裔, 他們在屬靈上糟糕的景況! 也就是說, 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四十年的旅程中, 巴珊王噩(Og the king of Bashan)和他的百姓扮演了相同於希實本王西宏(Sihon king of Heshbon)邪惡的角色。這個預言與"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相互的回應著!

首先摩西引領百姓們前行,我們念申命記2:26 -30那裡說,
"我從基底莫的曠野、差遣使者去見希實本王西宏(Sihon king of Heshbon)、用和睦的話說、求你容我從你的地經過、只走大道、不偏左右。你可以賣糧給我喫、也可以賣水給我喝、只要容我步行過去.就如住西珥的以掃子孫、和住亞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樣、等我過了約但河、好進入耶和華我們 神所賜給我們的地。
但希實本王西宏(Sihon king of Heshbon)、不容我們從他那裡經過、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使他心中剛硬、性情頑梗、為要將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樣。"

此時, 大約超過200萬的以色列人走在曠野中, 他們是屬於耶和華的軍隊。他們謙卑地向希實本王請求賣糧賣水給他們, 但是 神使他心中剛硬、性情頑梗! 這個情形也同樣發生在巴珊王噩(Og the king of Bashan)和他的眾民身上。面對這場福音的爭戰。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巴珊王噩(Og the king of Bashan)"

屬靈上同樣的, 巴珊王噩(Og the king of Bashan)不僅僅拒絕出售食物和水給以色列人, 他們也阻擋以色列人前往流奶與蜜之地。"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也就是說, 但支派(tribe of Dan)扮演的是撒旦的角色, 撒旦說話的術語引起會眾質疑摩西的領導能力, 並擋住基督福音的方向, 他們都是謊言之父撒旦的子民。致使以色列民墜落於後 - 那是一種屬靈上的殺戮, !

"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比較在約翰福音18:5-6說,
" 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As soon then as he had said unto them, I am he, they went backward, and fell to the ground.)。"

"went backward, and fell to the ground", 就是屬靈上的殺戮(slain in spirit ), 一種異端上的神蹟奇事! 馬太福音4:24-25, "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

c.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horse H5483 swallow or swift 疾行的; heels, H6119 lier in wait 埋伏)?

但支派(tribe of Dan )雖然屬於以色列會眾, 但屬靈上他們的道路卻與主耶穌基督的道路相背而馳。他們是壞樹不能結出好果子的民, 不但群起反對摩西的領導, 也在會中之間傳講異端的教義! 事實上,他們就是上帝的敵人!

耶利米書9:2-8說,
" 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他們都是行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行誠實、乃是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不可信靠弟兄.因為弟兄盡行欺騙、鄰舍都往來讒謗人。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的作孽。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肯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他們融化熬煉.不然、我因我百姓的罪該怎樣行呢。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

咬傷馬蹄( that biteth the horse heels, so that his rider shall fall backward), 有一個我們相當熟悉的例子就是雅各Jacob H3290 "heel-catcher 抓腳後跟的" or "supplanter 取代者"), 在出生的時候抓住以掃的腳後跟而出。
創世紀25:21-26說,
"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作我為甚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因此但支派(tribe of Dan )在以色列會眾中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他們散布紛爭, 說話詭詐, 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們。
但就是一匹灰色的馬, 啟示錄 6:7-8說,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a pale horse G5515 蒼白);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着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870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