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廚藝
2015/08/10 14:19:28瀏覽688|回應2|推薦51
在家試做提拉米蘇,敲開幾顆蛋,突然想起四歲多的回憶。

弟弟出生時,媽媽一開始住在月子中心,因為中心提供的食物很普通,所以在台灣時從不下廚的爸爸,被委以重任──在家中煮好補湯、收拾好換洗衣物,開車帶著我,全家在月子中心過夜,隔天直接送我到幼稚園,然後自己去上班。

爸爸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我的肚子卻餓了。看爸爸的樣子應該是沒時間弄東西給我吃,打開就快要唱起空城計的冰箱,我唯一認得的食材是渾圓可愛的蛋。茶葉蛋、水煮蛋、滷蛋、甚至於鐵蛋,都是我的最愛。

我拿出一顆蛋,問爸爸蛋可不可以生吃?爸爸皺著眉頭看著爐檯上的湯鍋,隨口敷衍我說「可以啊!」

我小小的腦海印證了一下,上次和媽媽去吃小火鍋,好像的確有看見大家把生蛋打到沙茶醬裡,所以我就很放心地拿出一個碗,把蛋殼敲開,小心翼翼地用小湯匙舀了一點生蛋黃,冰冰濕濕的沒什麼味道。

這時,偶然轉頭的爸爸大驚失色,一把將我的碗拿走,雖然我一點也不懂為什麼,明明說生蛋可以吃的啊,大人真奇怪!

折騰許久,爸爸將大小物品裝上車後,才叫上我,往月子中心出發。

到了月子中心,爸爸盛了一碗他精心製作的紅棗雞湯,媽媽喝了一口,覺得不太對勁,問爸爸「湯的味道怎麼這麼淡?」

只見爸爸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剛剛把湯端到車庫,正要放上車,腳下絆了一下,整鍋湯灑了。所以我又拿回廚房,直接加了一鍋熱水!」真是天才啊!

到了睡前該洗澡時,媽媽才發現爸爸忘了帶我的換洗衣物,沒辦法,內衣一天不換還可以,而內褲嘛,嗯,只好穿媽媽的拋棄式紙內褲。

隔天早上要去幼稚園的時候,媽媽叮嚀我,「今天去上學,記得不可以溜滑梯喔!」

第二天的補湯,爸爸挑戰的是豬腳花生湯。這次倒是有點味了,但是,媽媽問爸爸「為什麼是燒焦味?」

只見爸爸又是不好意思地說,「妳說豬腳要燉久一點,結果我燉太久,整鍋湯煮乾了,我只好又加了一鍋熱水!」

不過,爸爸還是有進步的,至少衣物看似都帶齊了。直到隔天早上,爸爸才發現他忘了帶自己的襪子。

總不能穿前一天的臭襪子吧!那只好不穿了。媽媽換提醒爸爸,「今天還是別坐下了吧,不然主管同事都看到你沒穿襪子。」

沒想到,爸爸老神在在、還有點得意地回答,「沒關係,今天開會,有桌板擋著,沒人看得見我的腳!」

到了紐西蘭,住了許多年後,爸爸的廚藝也有了點進展。弟弟和我還在上學時,有時候最早起的爸爸也會負責我們的午飯。紐西蘭的學校沒有營養午餐或便當制度,從小學到高中,學生幾乎都是自己帶午餐。

爸爸獨創的午餐菜式,至今仍讓我們津津樂道,他也依然頗為自豪。

例如最常見的涼麵,弟弟稱之為「用一根筷子就可以吃的麵」。人家的涼麵需要一雙筷子,一口一口夾起,而爸爸的涼麵,只用一根筷子,插到麵中央,用點力氣拉起,一整塊還完美地保有便當形狀的涼麵,就可以順利「脫模」,比蛋糕還要乾淨俐落。

還有爸爸自己也很愛吃的飯糰,看起來包得很漂亮,一帶到學校,打開保鮮膜,才發現這個飯糰中間還有馬里亞納海溝呢!將保鮮膜從海溝中拉出來,整個飯糰也差不多散架了。

後來,爸爸開始自創三明治。除了小小驚嚇到弟弟味蕾的「葡萄乾吐司甜鹹味混搭風」(爸爸解釋:啊就沒有白吐司啦)和「甜辣醬三明治」(爸爸解釋:蛤?那不是蕃茄醬嗎?我看都是紅色的...),還有一次是弟弟直到吃完午餐,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

回家後,弟弟對爸爸說,「今天的三明治好像壞掉了。」

只見爸爸沉吟了一下,說,「喔,是嗎?什麼壞掉了?我就給你包肉鬆、黃瓜、生菜...應該都沒問題啊!」

弟弟說,「可是味道怪怪的,酸掉了。」

爸爸這時才說,「喔!因為美乃滋用完了,所以今天我用草莓味優格來代替,不錯吧!」

弟弟險些沒昏倒,「爸爸怎麼不問我一下,或是至少跟我說一聲?」

爸爸理所當然地回答,「假如問了,你就一定不肯吃了啊。怎麼樣,知道厲害了吧──?」

真的是很厲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27592834

 回應文章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9:47

有次Susan阿姨回臺灣,

我也曾露過一手用橡皮筋包粽子,

推理的邏輯與令尊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花生肉粽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9-11 07:31 回覆:

您的「急中生智」真是太厲害了!就是不知道橡皮筋禁不禁的住「蒸」?得意

空著肚子看這篇文,覺得更餓了,正在考慮要不要拆一條巧克力解饞...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1:42
呵呵!荼毒家人的落鍊把拔--也是稀有人種啦!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8-15 12:03 回覆:

因為是「厲害的小貓」啊!

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