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奇特命運
2016/10/11 12:56:25瀏覽732|回應1|推薦30
爸爸是個擁有奇妙命運的人,總是在奇妙的時刻有奇妙的好運。

雖然爺爺不富裕,但是最愛美食的爸爸童年時期卻極為有幸,住在連蔣、李兩位總統都曾慕名而來的餐廳旁邊。在那敦親睦鄰的時代,或許是爺爺和藹可親人緣好,爸爸總是能免費吃到一些國宴級的佳餚,像是枸杞鰻、糖醋黃魚、蔥油雞...

後來與廚藝又喜歡做菜的媽媽結婚,保住了下半生的美食人生!

身為爺爺奶奶九個小孩中的么兒,爸爸從小就是以放牛吃草的方式養大,下課後不回家,先到河邊抓青蛙釣魚,偶爾還會釣到他最怕的水蛇。要從家裡溜出去玩時,只要先走到門口,對著廚房大喊一聲「我出去玩了!」,趁奶奶還來不及反應時一溜煙衝出門,這樣既報備了,又不會被阻擋!

不寫作業也不會受到父母責備,爺爺還會取笑爸爸說「真划算,老師打一打就不用寫作業了」。爸爸最得意的一件往事是曾經有一次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笨蛋,他發憤在考試前用心複習,瞬間從倒數竄升為全班第三名。還被家人大大地表揚了一番,但是自此以後他便心滿意足、故態復萌。

雖然成績吊車尾,但爸爸除了是籃球校隊隊長之外,還曾經當選過班長。很謙虛地說,應該是因為午休時他都會偷溜出學校,到校門口的雜貨店看電視上的布袋戲,然後午休結束前再趕緊回教室,向同學們轉述今天的劇情發展。所以備受同學們愛戴!

大學時代,有一次班級在阿姆坪舉辦露營活動,上山沒多久,一向強壯得像頭牛、從來不看醫生的爸爸突然肚子痛,腹瀉不止。他只好先行離開營地,下山看醫生。沒想到,據同學說就在那天夜裡,營區遭到搶劫,爸爸因禍得福,免去了財物損失及一場驚嚇。

主修化學工程的爸爸,畢業後在台塑工作了三個月。後來因為不適應長時間高溫工作環境,所以下定決心離職。沒想到,後來這個廠房發生爆炸,爸爸再次僥倖逃過一劫。

台塑離職後,爸爸轉而考上非化工專業的公職。後來到了紐西蘭,又相繼拿了幾個專業學位,包括旅遊、亞洲研究、政治研究所。弟弟因此對爸爸說,「好像每個人的一生需要讀書的時間是注定的耶,爸爸就是童年過得太輕鬆,都不寫作業,所以現在要把童年比別人少讀的部分補足!」

有一天弟弟決定拜爸爸為師,請爸爸指點他如何才能達到內心如此強大而自在的境界。第一天,在弟弟虛心請教後,爸爸傳授了弟弟第一招:RELAX (無時無刻的放鬆)。弟弟認真地默念了幾次,又思考了RELAX的精隨許久。

第二天,弟弟再次向爸爸求教,爸爸露出了莊嚴的表情,教給弟弟第二招:「口呼」(打鼾聲:意即多多補眠)。弟弟額頭上冒出了三條線,當下決定不再向爸爸請教,要斷絕這種師徒關係!

因此,我對弟弟說,爸爸傳授給你的這些其實不是「強大之術」,而是「肥大之術」。原來這就是爸爸奇妙人生的精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7742821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
2016/10/22 22:11
讀到美食人生,已經羨慕到流口水~~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6-11-02 13:14 回覆:
我覺得爸爸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就算是不知道的食物,他也勇於嘗試,樂於將各式各樣不明物體吃到肚子裡...感覺很適合去參加真人秀「挑戰怪異美食」類型的綜藝節目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