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冬 ‧ 紐西蘭《四》滑雪之行
2022/09/08 19:45:06瀏覽587|回應0|推薦20

八天七夜的旅行,五天在雪山上,總共造訪三座不同的滑雪場(Cardrona, Coronet Peak, The Remarkables)。做為整團中唯一的滑雪新人,實在沒讓朋友們少操心!

出發前我聽到的所有經驗談都是說雙板滑雪易學難精,而單板則是相反,難學易精,所以我老神在在選了雙板。直到出發前一晚,才發現同行的朋友們大多滑單板,而且都是已經有數年到十幾年經驗的老手。但我還是想說第一天去上個團體課,基礎會了再自己練一練,五天下來就算滑行速度慢一點,至少也可以滑中級坡道了吧?

也不知是高估了自己的運動細胞,還是低估了一個已經不算年輕的人類學習滑雪的困難度,總之我的前兩天雙板滑雪完全是災難。以前常常羨慕敢於冒險的同事朋友們,在聚餐時總是有著各種精彩萬分的故事可以分享,凡舉中東的豪華婚禮風俗、大堡礁高空跳傘、甚至在亞洲出差卻因為區區一頓晚餐的雞骨鯁喉,不得不緊急讓家人飛去簽手術同意書(這個故事當然沒人羨慕)... 

而我在此之前所經歷過最驚險的一刻也不過是感冒到頭重腳輕時,必須自己搬二十公斤的行李上下帕丁頓車站的樓梯。安全絕對是很安全,完全符合我一貫行事作風,但實在也是趣味性不高啊。

這下好了,回故鄉一趟,我也找到了屬於我的故事了。

首先,沒有人跟我說過雙板和單板的靴子舒適度簡直不是同一個等級的。要打個比方的話,就是迫害了中華婦女將近千年的纏足對比不小心穿了小一號的鞋子的差別。今年初才穿過溜冰鞋,所以還以為雙板滑雪靴應該感覺差不多,但是一穿上去才發現不只重又緊,站定時膝蓋無法打直,整個人走路完全變成機器戰警和變形金剛的混合體,外加小腿骨莫名覺得已疼痛到瘀青。

第一天清晨光是從停車場走到滑雪場入口,我就已經體力完全告鑿,覺得自己一年量的汗水都流光了,又喘又累得像是剛跑完全程馬拉松,很想跟大家說我就在入口坐等你們結束一起回家吧。

這時,在前面一路為了等我走走停停的朋友回過頭來神情複雜地看了我一眼:妳知道今天是最輕鬆的一天厚。

瞬間信心爆擊!

只是當他第二天看不下去我五花八門的摔法,開始親自化身我的教練,然後累到晚上九點不到已撐不住睡著時,我好像突然領悟了他當時的複雜神情從何而來。

以我個人的經驗呢,除非是對自己的體能很有信心、或是天生對運動項目領悟力很高,不然真的強烈建議不要上團體課,還是要找一對一教學才真的能學到生存法則。我的團體班是一個教練帶十名學生,雖然教練人很好,也花了不少力氣幫我從跌坐在地的狀態拉起,但是到了下課時,我得到的建議是下午再回來上一堂課吧。兩小時的課程,基本上只學會穿脫雙板而已。

有鑑於大腿痠、小腿痛,我決定下午還是用自己的速度慢慢練習就好。說真的,我的體力和時間幾乎都用在「爬起來」和「困難地上坡」這兩個動作了,站不直的雙腿只要用三秒的力就已經抖得像篩大米的篩糠,實際滑行的時間根本少得可憐。

更打擊的是,就在我第N次如同一隻傳統市場的八爪魚癱在冰上,苦苦掙扎著為了爬起都快把自己的腿拗斷了(雙板和腿呈垂直角度真的是很難!),身邊卻是一群三歲到七歲不等的小朋友呼嘯而過!而且他們還會很體貼地在快要撞上我時以自由而優雅的身姿緊急轉彎!

小朋友們,爸爸媽媽說孩子們不可以輸在起跑線,絕對是人間少數的真理之一,一定要聽啊。

第二天一早,朋友跟我一起來到了初學者的緩坡,讓我展示給他看練習了一天之後我會做什麼。我笑說我還是展示給你看我不會做什麼吧!

答案是:我不會煞車!接著馬上迎來了我人生至今三十三年中最‧丟‧臉的一幕──才滑行了一會,我就先是控制不住方向,筆直朝著一般被稱作「魔毯」的輸送帶衝去;再來是控制不住滑雪板,直接撞上輸送帶上站立的某位遊客。可憐這位遊客也是腳卡滑雪板,在輸送帶上移動不易,看著一個人向著自己衝過來一定很驚恐,堪稱天降橫禍。我在尖叫,對方也在尖叫,最後是輸送帶緊急暫停,所有人等著附近的工作人員替我拆掉滑雪板、讓我可以順利爬起來,眾目睽睽下我只能慶幸自己的臉遮住了大半...

在我歷經滄桑充滿疲憊地終於再次回到朋友身邊,旁觀者清的他,嚴肅指出其實我從頭到尾速度都很慢,並不是因為衝太快才釀成「慘劇」的。當然,身為當局者迷的我,深深相信我的速度必定堪比限量版瑪莎拉蒂加裝了火箭推進器才會如此... 

在某種意義上,我想我朋友其實是看了一場短篇喜劇,雖然唯一的主演一點想要搞笑的意思都沒有。

從來沒有接觸過雙板的他以科學分析的精神,推論出了我儘管拼命照著第一天教練的指導,雙板都快要從「披薩」角度變成平交道的「X」了,卻還是無法煞車的原因。搞了半天,原來要煞車不只要雙腳內八字,還得夾緊膝蓋讓滑雪板微微傾斜啊。

也是喔,不然哪來的摩擦力幫助我停下來?只在高中選修過初級物理的我,照理說這種知識還是應該要具備的,但是可能人在害怕時頭腦會停止運作吧!
到了第二天下午,有鑑於雙板實在「變數太多」(雙腳間距、腳板角度、那兩根號稱增加心理安全感卻使不上力的滑雪杖、還有扛著這「四件套」行走實在不易,不僅沉重,還總是扛一件掉兩件...),而且靴子太折磨人,我終於下定決心把雙板換單板,第三天開始從頭學起。

告知決定並將回到出租店更換用具提上行程時,隱隱感到身旁的朋友默默鬆了一口氣。

上雪山的第三天,換成單板之後我終於開始體會到滑雪的樂趣了!(朋友畫外音:就跟妳說吧!...我現在完全明白了為什麼他還在澳洲時就開始擔心我堅持滑雙板怎麼辦)

除了單板靴穿起來舒適度增加許多(終於可以正常走路了),另外一點就是滑單板時我不管是向前摔或向後倒,至少我可以自己爬起來,真的爬不起來時,拆除單板比雙板容易多了。

滑單板的三日之中,我覺得真的是我自從會走路以來進步最神速的運動項目:第一天學會滑行和停止滑行,第二天學會控制方向外加朋友帶著我上山挑戰了人生中第一次雪道,第三天就自己滑綠道下山了。除了我自認從來沒有在體能活動上如此次一樣刻苦堅忍過,真的必須歸功於花了大量時間耐心教我的朋友,這感覺比他自己滑雪還要更耗體力啊!

第一次搭纜椅上山剛好颳著大風雪,可見度很低,連路徑和坡度都看不清楚。對初學者來說,學習上下纜椅比滑雪困難多了,如果速度不夠快或是摔倒,一定會被後面的乘客和纜椅撞到或是踢到頭。

每天清晨出門,早上七點天還沒亮。車開到山上剛好看日出!

某一天回程途經一個路邊小小的瞭望點,當然要停下車來看風景啊。

搭接駁車回到山腰的停車場,見到冰淇淋車,忍不住童心大發買了霜淇淋就在零度的氣溫下吃冰。好處是吃再慢也不用擔心霜淇淋融化!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77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