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面試的二三事
2016/04/04 21:11:12瀏覽962|回應1|推薦48
在奧克蘭的大學時代,曾經應徵一個兼職行政助理的職位,繼第一關的履歷過濾後,招聘單位的人事部打來電話,在面試前先對應徵者做一些初步評估。

一開始問了一些簡單的個人背景、學歷、其他工作經驗等資訊之後,接下來就是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的行為評估(behavioural-based questions)。電話中,對方問我「如果遇到兩位經理同時給了妳多項重要工作,但是已經接近下班時間,妳無法完成所有事項,這個時候妳會怎麼做?」

當時聽到這個問題,先是愣了一下,這種情況有什麼好說的呢?工作做不完,除了加班、晚回家之外,難道還有別的選擇嗎?所以我就照實回答了。

沒想到,聽到我的回答,換對方愣住了。她很吃驚地問「妳說什麼?」,我只好再重複一次,「我會留在公司,直到將經理交辦的事項完成之後再下班」。對方沉默了一下,看來我的這個回答完全在她的意料之外,「但是妳不能那麼做啊!好吧,下一個問題

因為這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小插曲,所以當我收到通知,告訴我這家公司找到了「比我更適合的應徵者」時,倒是不太意外。當時的理解是:紐西蘭的中小企業大概不興「加班」這一套吧!

到了澳洲之後,在國際團隊管理的課堂上和學生分享自己以前求職的經驗,說到這個故事。班上一位年近五十、工作經驗豐富的學生舉手說,依照他對紐西蘭普遍工作態度與習慣的理解,這個題目的正確答案應該是「我會先去找我的上司,理解這些事項的輕重緩急,然後再去與兩位主管溝通,試圖釐清最緊急的工作,最後達成共識,將其他並非最緊要的事項留到以後再做」。

這時,換另一位中國學生舉手,「不過,假如在中國的話,您給的回答是一百分。The job is yours!」。全班哄堂大笑!

謎底揭曉,果然是東西文化大不同!雖然依照我這看來還是很「東方或著亞洲式」的邏輯,總覺得都快下班了,事情還那麼多,誰會有空到處去找主管溝通,問他們哪些事情最重要啊?主管不在怎麼辦?幾位經理看法不同,都覺得自己的事情比較緊急怎麼辦?自己咬著牙趕快做完最省事!

其實,除了這個故事之外,大學與研究所時代,倒還真經歷過不少令我印象深刻(或者該說啼笑皆非?)的面試。

某一次應徵一家出口商的櫃檯兼行政(當然也是兼職的),看起來還頗具規模、挺像樣的公司,以及外表還挺正常的經理,沒想到這次「面試」從頭到尾都是主管在發表己見,根本沒有問我任何問題。

從我一進會議室,這位主管就拿著我的成績單(在澳洲紐西蘭,大部份的招聘單位都會要求學生與大學剛畢業的應徵者,要附上成績單),似笑非笑地說,「妳的成績看起來挺不錯的嘛!哈!我讀書的時候,可是從沒有拿到過A」。接著又不知是在自嘲還是在諷刺會讀書的人,滔滔不絕地又講了十來分鐘,讓我非常坐立難安,不知道到底該說什麼才對。

是要安慰他「沒關係,書讀得不好,現在還不是做經理」?會不會太僭越了?又不是和朋友在酒吧小酌,這種話好像不應該是應徵者對面試官說的吧?

還是要順著他的話,和他同仇敵愾「書讀得好有什麼用啊?像您這樣才對,混個文憑然後出社會,讀書又不是唯一一條路!」?但是他都前面都已經評價過我的成績單了,這種話還真難說出口,就算說了,也太那個什麼…矯情了吧!

或者,說點個人想法「其實我不覺得成績好不好有什麼大不了的,我也有很多朋友很會玩、不是愛讀書型的,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會不會又好像變成我很自以為是地站在一個制高點,試圖指點江山、評定天下啊?

真是有史以來最尷尬的面試,聽了將近二十分鐘的獨白後,我就被請出去了也不知道到底是叫我來做什麼?

還有一次,是某個公家機構的助理職位。負責面試的是三位中年女主管,前面十分鐘瞭解我的個人背景、主修、經歷(基本上就是履歷表的內容),後來問到我在大學的社團經驗,聽說有做為社團幹部,舉辦過露營活動,話題開始偏離主題,露營去哪裡?做了什麼?有準備食物?吃什麼?…

然後漸漸演變成三位主管之間,關於露營與烹飪的女性下午茶式的談話,應徵者(就是我啦)倒是被晾在一旁。到最後也沒有告訴我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也沒有任何關於我適不適合這個職位的面試問題。


也曾經通過層層關卡與面試,到最後只剩另一位應徵者和我,面試主管對我說接下來只需要和我的推薦人聯絡,很快會再通知我。那之後等了兩週,毫無音訊,終於忍不住主動打電話查詢,接電話的人很吃驚,告訴我負責人早就去度假了!

原先只以為是不巧遇見未經訓練、非專業的面試官,一直到多年之後才得知,除了面試者本身的因素之外,有一些職位在開缺時其實就已經有了內定人選,但是礙於政府法規,各單位還是必須公開招聘、舉行正式遴選過程、面試其他應徵者,最後只要解釋其他應徵者都不適合就可以了。最好用、大概也的確是真實的理由就是「另外一位應徵者跟我們的單位文化更符合、更能與大家和諧相處」!

可能對很多面試負責人來說,這些耗時又費力的面試根本只是走個過場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些奇異的面試過程!

還曾經見過面試官對一位應徵者說「你真的在各方面都非常適合這個工作,沒甚麼好挑剔的,但是我們想要找一個已經了解單位內部情形的人,你沒有我們單位的內部關係,所以最後決定不錄用你」。另一次是招聘負責人都已經對應徵者說「你非常適合,我決定要錄取你了」,但是簽約前,級別更高的主管突然說,要把這個工作給自己手上的另一個人,氣得這位負責人直接撒手不管了。

依照周邊同學朋友的求職經驗來看,比較起來,跨國企業與中央政府單位的年度畢業生招聘制度,或者需要特殊專業的職位,比個別開缺的普通職缺遴選過程公正可靠許多。想一想,台灣的高普考,其實也是一種相對統一與客觀的選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52416367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10:25
大作具備很高的參考值,感謝分享!:)))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6-04-05 16:15 回覆:
很開心看到異色的留言!也很高興能有機會與格友們分享這些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