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之一:大智若愚?
2014/06/05 13:16:33瀏覽585|回應2|推薦23
整理搬家時帶來的文稿,翻出了幾篇涵十四、五歲時描寫/描繪「爸爸」的小品文與「胖鼠日記」(看過涵「爸爸的生日禮物」的格友們應該有發現,涵的爸爸既是貓也是鼠,很厲害吧!),在此與各位格友分享第一篇!其他也會陸續發表!

〈正文開始〉

我真的很懷疑爸爸腦袋裡的邏輯是不是有點異於常人。

爸爸有時可以跟弟弟和我把遠古時代的帳算得清清楚楚,有時候卻又可以把我前兩天說的話忘得一乾二淨。比方說,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地想要考一考一向以英文單字享譽全家的爸爸,於是我問:

「爸─ 你知不知道naive是什麼意思?」
「喔,不知道耶,大概忘了。」
忘了?嗯,是個認輸的好藉口,終於打敗爸爸了,我心裡樂得手舞足蹈,但我現在是爸爸的老師了,要沉著、穩重、不可以喜形於色。我清了清喉嚨,說:
「嗯,naive 就是天真、好欺騙的意思。」
「喔!對對對!這個字我背過!」這就是我的爸爸,明明輸了還要面子。

隔了兩天,碰巧在電視上又有人用了這個單字,在我來得及考考我的「學生」有沒有將我的教導銘記在心以前,他卻搶先一步:
「哎,涵,妳知不知道naive是什麼意思?」想反過來考我?
天真可欺的呀!」我答,爸爸滿意地點點頭,說:
「孺子可教也。」爸爸是不是老糊塗呀?
「爸─ 我前幾天才教你的啊!」我忍不住打破爸爸的美夢。
「哦?是嗎?」看來他是真的忘了。

真是無巧不成書,隔了幾天的早餐時,收音機又傳來這個字。
「啊!涵!naive,這個字我前幾天教過妳對不對?」......

我不得不承認爸爸有時是有點秀逗,而且還會跟家人有嚴重的代溝,例如,當爸爸因為買到壞掉的花剪,而又得重新回到店裡換時,媽媽故意開爸爸玩笑:「嘿!今天汽油免費耶!」
爸爸竟然開心地反問:「是嗎?在哪裡?」我想他大概還盤算著待會要去加油咧!

還有一次,從學校大考回家,我問爸爸:
「爸,你知道interrogative到底是唸 in-te-ro-ga-tive (a 發短音) 還是 in-terro-gae-tive (a 發長音)?」
「呃...in-te-ro-ga-tive...不對...in-terro-gae-tive...」到底是什麼?不管了,這不是重點。
「那我們老師都唸 in-terro-gae-tive,可是同學說是 in-te-ro-ga-tive,老師唸的是英國音還是美國音?」我迷糊了。
「是嗎?」爸爸是不是也迷糊啦?沒關係,我是現代青少年,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英國音應該是in-te-ro-ga-tive (a 發短音) 還是 in-terro-gae-tive (a 發長音)?」我努力不懈地追問。
「是喔!」老天哪,我真被我爹打敗了。

又有一次,當弟弟不小心割傷了手指,向爸爸說,希望得到爸爸的安慰...
「爸─ 我不小心割到手了,你看─」
爸爸邊打開電視,邊順口敷衍地說:「哇─好厲害喔!」
我猜想弟弟八成也從椅子上摔下來了。

爸爸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傻人有傻福」,我想,這句話也許就是他對自己最大的期許,反正這個特質是爸爸得天獨厚,無人可比的。雖然我們常常懷疑爸爸是大智若愚、刻意深藏不露,但是爸爸卻總會適時地演出一場「呆」戲來抹消我們的懷疑。

又聽到了爸爸:「吃飯囉!」的愉快叫聲,沒錯,我的爸爸的確是很異於常人...

(註:「米果思」是弟弟小學時替爸爸取的暱稱,在我們家裡流傳甚廣,沿用至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3895327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5:41

真是個可愛又有點糊塗的爸爸

應該是在家裡放鬆身心的副效應吧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06-09 13:32 回覆:
舉雙手贊成您的評判!爸爸也說:感謝您善良的註解!得意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1:59
口愛的女兒 口愛的兒子 口愛的爸爸 口愛的家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06-09 13:30 回覆:
口愛的BU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