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閱啟示錄(七) 巴比倫與新耶路撒冷
2013/01/25 12:44:08瀏覽880|回應5|推薦34

啟示錄17章到22章﹐ 有兩個平行的主題﹐ 其段落以類似的方式開始和結束。

這幾章顯示一個「雙城記」的故事﹐ 一個是巴比倫﹐ 另一個是新耶路撒冷。

17章1節到19章10節﹐ 談的是神對巴比倫的審判﹔ 21章9節到22章9節﹐ 是新耶路撒冷的景況。中間的章節則是講到舊城(舊帝國)的終結﹐ 和新城(神的國)的降臨。

對於第一世紀的信徒而言﹐ 巴比倫早已過去﹐ 羅馬的強勢文化的逼迫和誘惑﹐ 才是他們需要抗拒的。但是約翰讓那些信徒明白﹐ 巴比倫的精神始終沒有消失。

初代教會的信徒知道﹐ 公元前586年﹐ 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 以色列民從本土被擄掠﹐ 在外邦中流離。因應了神對於他們不持守真道﹐ 對神不忠誠的審判。

而另一方面﹐ 源於人類建巴別塔驕傲心態的巴比倫﹐ 也代表地上的權勢﹐ 是人的力量建立起來﹐ 彰顯自己威風的標誌。

現今讀啟示錄這一段﹐ 也要根據這個認知。

尼布甲尼撒王面對其顯赫成就﹐ 誇口說的﹕「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 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一直在人類歷史裡迴蕩﹐ 高舉著人類在文化﹐ 經濟﹐ 政治﹐ 武功﹐ 社會的成就。

巴比倫城即使沒有重建﹐ 但表徵其精神的複製品在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時期陸續出現。

波斯﹑ 希臘﹐ 羅馬﹐ 阿拉伯帝國﹐ 成吉思汗帝國﹐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帝國﹐ 法國(拿破侖)﹐ 英國(日不落國)﹐ 蘇聯﹐ 德國(第三帝國)﹐ 日本(東亞共榮圈)﹐。。。都是試圖要建立另一個巴比倫。

啟示錄清楚指出﹐ 人類文明總是有滿足自我﹐ 高舉自我﹐ 神化自我的特質和野心﹔ 但是這樣的神格化自己終是要被摧毀﹐ 如同尼布甲尼撒王夢見的人像﹐ 被一塊非人手鑿出的石頭擊毀一樣。[但以理書對世界局勢發展的預言]

只有獨一真神(羔羊基督)掌有永恆而全然的權柄﹐ 但那權柄卻是因著自我犧牲﹐ 極度降卑之後﹐被提昇為至高而賦予的。

尼布甲尼撒王雖然可以摧毀地上的耶路撒冷﹐ 但是巴比倫的力量無法勝過基督掌權並治理的新耶路撒冷。

啟示錄也明確提醒﹐ 任何世代的信徒﹐ 若是發現其所處的社會﹐ 對於自身成就開始陶醉與崇拜時﹐ 就要警覺而保持距離﹐不盲目附從跟隨。

此外﹐ 更深入﹐ 更隱約的﹐ 在任何文化裡﹐ 那些看起來很好﹐ 但卻是與成全基督﹐ 高舉基督(Christ fulfillment)相違拗的﹐ 都是屬乎巴比倫的精神。

例如現今有些基督徒輔導可能會引用的﹐馬斯洛(Maslow)的自我實現理論(self actualization)就是一個﹔ 或是有些教會提倡的要在職場產生影響作用的肯定自我﹑ 追求卓越。

換句話說﹐ 即使從外在看來﹐ 信徒仿彿處於巴比倫城(地上帝國)的環境裡﹐ 但是他們的生命卻應該已是在新耶路撒冷城(神的國度)裡。

如同約翰那樣﹐ 基督的信徒要時常以一個超越時空的眼光來衡量審斷﹐ 洞察地上的變化﹐ 知悉其短暫和必然的終結﹐ 並且帶著盼望﹐ 知道那永恆得勝的﹐ 雖然看似隱藏﹐ 必然會彰顯。以此信念﹐ 持續其對主耶穌基督的忠誠。

因此啟示錄不只是在談未來﹐ 而是從未來回頭看﹐ 在現今景況中﹐ 我們生活裡每個抉擇﹐ 是忠於基督﹐ 還是自我權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255397

 回應文章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分享實在太激勵人
2013/02/02 22:34

讓我雖然在台灣度假中,仍不禁在共鳴之餘也拋幾塊磚。

有關您對於基督徒隨身處在巴比倫的環境,生命卻是已在神的國度(新耶路撒冷)裡,讓我想起主耶穌所說,我們這跟隨祂的人,雖然身處這世界(in the world),卻"...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no of this world)【約翰福音17:16】。

而您對於新天新地格友的回覆提到,"處於新耶路撒冷,不是一個未來的狀況,而是一個已經在進行的真實狀況",我深有同感,並且也讓我想起有人對於"永生"的描述就是"already but not yet",而不是整日呆坐等著上天堂,或者信了主卻仍惶惶不可終日。聖經正是神留我們在世上的survival guide,好讓我們的生活/生命有意義(meaningful)與目標。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2-06 08:10 回覆:

謝謝你在度假中還來回應﹐ 令我感動。 也羨慕這個過年﹐ 你們能夠和台灣的家人共度。願神祝福你們的團聚時光。

也謝謝你的分享﹐ 肯定我們共同的領受﹐ 我們因著接受基督的救贖恩典﹐ 已是在永生神的國度裡﹐ 是天國的子民﹐ 也已經有了永生。在這already but not yet的過程中﹐ 如何讓這樣的福音傳遞出去﹐ 讓更多人領受這恩典而回到神創世的計劃裡﹐ 是神藉著基督託付給教會(信徒們)的職份。

我們不是在傳揚一個只解決我們現世生活難題的宗教﹐ 而是在傳揚一個生命從根基改變﹐ 因此能勝過生活難處與挑戰的信仰。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別塔
2013/01/27 21:53
現在人們還是到處在建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9 10:52 回覆:
但是人們無法料想到﹐ 這樣的‘塔’﹐最後會是如何﹖

Visitor
Stay faithful with Him
2013/01/27 13:50

Most of time, we only can see the present and past. But God sees us from the "end" to the "beginning", cause He is the creator of everything. 

" stay faithful with Him! " , what a reminder!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9 10:54 回覆:

是的﹐ 神從亙古到永遠。喜歡你說的﹕ from the 'end' to the 'beginning'。

我們也是需要從這樣的end﹐ 回頭過來看現今﹐ 每天當作的抉擇﹕ 忠誠信靠基督到底。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
2013/01/26 19:12
分析得真好。拆毀與重建,是神在我們身上每日所下的功夫,為要使我們能得見真理,持守正道。謝謝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7 08:53 回覆:

屬於地上‘巴比倫政權’的自我高舉﹐ 都是要被摧毀的﹐ 正如啟示錄裡最後﹐ 巴比倫城傾倒的描述。

而屬乎神的權柄所建造的﹐ 必然存到永遠。因此﹐ 端看我們的抉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聚焦
2013/01/26 13:52
為了要聚焦啓示錄、我決定更改之前的兩個回應。(^_−)−☆

貞吟在文末提到: 即使從外在看來、信徒仿彿處於巴比倫城(地上帝國)的環境裡、但是他們的生命卻應該已是在新耶路撒冷城(神的國度)裏。

請貞吟再多細說這段話、尤其是已是在神的國度裏這句話、謝謝貞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7 08:51 回覆:

[既然你刪掉原來的回應裡關於約瑟的故事﹐ 那你可要寫一篇閱讀約瑟的心得﹐ 還要讓我知道﹐ 你為什麼覺得約瑟小時候有自閉症懷疑 。]

我提到信徒的生命已經在新耶路撒冷城﹐ 是因為信徒已經領受主基督的生命﹐ 順服祂的權柄。 國家領袖的權柄施行於他能夠管理的領域﹐ 就是他的國土。我們若是順服祂的掌管﹐ 不就是在祂的國度裡嗎﹖ 而信徒所到之處﹐ 那裡就是神國度擴展之處。

處於新耶路撒冷﹐ 不是一個未來的狀況﹐ 而是一個已經在進行的真實狀況。也許信徒的身體好像還在這地上的國度裡活著﹐ 也必須因應這地上的諸般索求與需要﹐ 但他的生命卻是根植於神永遠國度。所以耶穌說﹕ “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先追求神主權的實踐﹐ 也渴慕其生命本質)﹐ 在地上一切需要的﹐ 自然會供給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