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需不需要守十誡?
2014/01/20 13:12:17瀏覽33917|回應40|推薦60

「基督徒需不需要守十誡?」

曾參加的一個聖經詮釋講座,講員問的第一個問題。

答案應該很明顯,不是嗎?所以沒有人回答。

百來個學員靜默著,講員也微笑看著大家。幾分鐘之後,我鼓起勇氣,舉手:「不需要。」

坐我前面的人回頭瞪視我一眼,他胸前的名牌,除了名字,還寫著某某教會的牧師。

「為什麼?」講員問我。

「因為我們不是『摩西之約』下的以色列人。」

我承認,這麼說的時候,心是怦怦狂跳:面對這麼多教會牧者,我,一個小小的信徒,居然敢挑戰十誡的遵守與否?

「是的!基督徒不需要守十誡!」講員說道。不少學員發出不可置信的驚疑聲。

「如果我問你們,基督徒需不需要獻牛羊為祭,你們一定說,不需要!而那些獻祭的規矩和十誡一樣,都是神透過摩西,與出埃及之後的以色列人,在西奈山訂定的。那麼,為什麼獻祭的部份可以不守,而十誡還是必須守呢?」

看的出來,多數學員是初次面對這樣的提問。

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成了替罪羔羊,為眾人贖罪,所以我們如今無須再以牲口為祭物,來博得神對人的接納。

「你們當中有不少是教會牧師或是傳道人,你們一定教導過會眾,要守十誡,對不對?」在座的,有幾個人誠實的點了點頭。

為什麼?

「因為耶穌說,他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而且不但我們自己要遵守,也要教導人遵行。」有人引用經文回答著。

「如果舊約裡以色列人必須遵行的許多規條,例如食物的選擇,衣物的質料,節期的謹守,如今,都不再是對基督徒的約束。那麼,我們是按著什麼標準,來決定什麼該守?什麼可以廢除?」

講員要我們翻開了馬太福音第五章,17節:耶穌說: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

成全(Fulfill)什麼?怎麼成全?」他問道。眾人陷入深思。

新約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的一些尖銳教導,例如仇恨人,犯姦淫,愛仇敵,不為衣食憂慮,不要論斷人;還有要祂的門徒顯出的「正義」(righteousness),必須勝過當時那些謹守律法的宗教領袖的表現,否則根本不是天國之子。

顯然,祂所說的,不是普通的道德理想或是觀念而已;而是越過外表可見的行為,直指內心。

然而管制心思意念,比約束外在行為,更加困難。

如果耶穌只是以聖人身份,設立這些高標準,以此來制量人,那祂根本找不到一個達到標準的,祂所傳達的,也不是福音了。

但是如果把登山寶訓開始所列出的七福,以平鋪直敘的字句表達,也許我們才看出耶穌選在什麼地方來與人相遇。

「當你到了自己的盡頭,就會發現,那是天國的門口。

你試圖離我而活,但是當你為這動機哀慟時,你就能從我領受安慰。

當你停止抵擋,容許我整頓你的內在生命,你會得著超乎所期待的。

當你開始厭惡罪,饑渴慕義時,我會讓你的生命飽足滿溢。

當你對人生發憐憫之心,你也必蒙我所憐恤。

當你停止自己的籌算,就能看見我的作為。

當你幫助人彼此合作,也與神和好,而不是抗拒,或互相爭兢,你就在神的家中有份。」

誰喜歡那種走投無路的情況?只有少數被驅策到盡頭的人,就是在被人棄絕,一無是處,一無所恃時,發現神並不摒棄自己,才體會出耶穌基督所說的「福音」:

「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因此,整體而言,對耶穌的話語有反應的人不多,覺得需要祂的人也不多,願意與祂持續同行的更少。

人的盡頭,的確是天國之門。天國之子,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人。

歷世歷代,少數就近耶穌的人,他們因著相信,於是就經歷耶穌基督所說的:「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我把你們當作朋友,。。。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

基督徒,就是那些曾走到自己的「絕境」,在那裡認識耶穌,從祂得了新生命,也以耶穌為至友的人。

他們的生活顯出這個事實:尊父神為大,也學習愛人,不是因著「誡命」的要求,而是出於愛---首先從耶穌那裡領受的愛,在他們裡面成為活水,再源源涌流出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6677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Y
讓我更正一下
2014/02/02 03:47
知難行更難!

WY
天國的福
2014/02/02 03:27
朋友的Facebook上貼了一篇“不冷不熱基督徒的15個特徵” (http://blog.creaders.net/graceandtruth/user_blog_diary.php?did=167611),
4. 他們並非真的想從罪裡被拯救出來;他們只想從罪的懲罰中被拯救出來。他們並非發自內心恨惡罪,也不會因為犯罪而感到難過;只有在神要為罪懲罰他們時感到難過。他們並不真的相信,耶穌賜予他們的新生命確實比先前那個有罪的生命還更好。
這第四條讓我想到大部分宗教(也許全部)其實是説明人逃脫罪的懲罰,但基督徒的信仰乃是要我們真實地為罪悔改,進而渴慕那無罪的自由新生命。 持守律法如果不是因著對罪的恨惡,對神的渴慕,而是出於對罪的懲罰的害怕, 也就難怪基督信仰也會被誤認是一種宗教。
知易行難啊!
我多麼希望自己是可以為著被迫回到貧窮的起點而感謝神,不是來到天國的門口卻還想要逃避這窄門;我渴望是為著想要離神而活的動機而哀慟,不是為著得不到世界的稱讚而傷懷;我禱告要以最柔軟的心來接受神的清理醫治,不是辛苦學習淑女的溫柔;我盼望我可以從心底厭惡罪,渴慕耶穌那無瑕的生命,不是讓律法為我戴上屬靈的面具;我誠願我的憐憫是出於神的愛,不是因我今日的景況比人好;我期待以孩童的單純來仰望神的智慧 ,不再倚靠自己的聰明籌算;我祈求作真正的福音使者,與神與人和好,不是為著不起衝突而向世界妥協。

中國新年裡,人人渴望得到祝福,也送出祝福,謝謝貞吟讓我們看到什麼是天國的福,主,求你讓我們得著這真正的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2 12:01 回覆:

是的,有的人只是想逃避‘地獄’的可怕光景,而想來就耶穌。如果因著‘害怕’,導致的驅策,是會讓人將基督信仰裡可以建立的親密關係,變成宗教規條。

你的禱告,也是我所祈求的,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有把握,在信路上能持守,走到終點。

世界和它的價值體系不斷誘惑,想擄掠我們回到昔日光景。我們週圍的人際關係對我們的影響,也可能成為纏累。

我們唯一有把握的,就是耶穌基督已經得勝,而且願意和我們分享祂的勝利----那是我們的盼望和鼓勵,也是我們彼此所勸勉,安慰的。

謝謝你的分享。


D
2014/01/29 05:14
西遊記中有豬八戒,現在我們已出產羊十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9 07:43 回覆:

我們已「生產」羊十誡!

豬八戒=(牛)羊十誡?! (守不成誡命,必須獻祭,不只獻羊也要獻牛。)

哈哈,為你生動幽默但觀察明晰的想象力,發噱大笑


?
2014/01/28 12:48

在下我讀書一知半解,不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還有一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猷大的離棄是否可以歸於自疚,不知可以受恩典?

倘然論之,知足常樂,有人就滿足於現況,而沒有尋找天國的意願,那又何以解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8 13:40 回覆:

如果人無意尋找天國,那麼就‘安於現狀’的生活啊!不是很多人如此嗎?

曾經有個少年官來問耶穌關於永生的真理。耶穌後來要他變賣一切,去跟隨耶穌,那個人就黯然離去。耶穌也沒有追著要他回來啊!

彼得不承認主耶穌,後來悔改;猶大賣主耶穌,後來自殺。不承認,和出賣,本質上有差別嗎?恩典的救贖,到底到什麼程度呢?


小信
2014/01/27 09:03

Each of you should give what you have decided in your heart to give,not reluctantly or under compulsion, for God loves a cheerful giver.

(補上經文,2 Corinthians 9:7)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7 11:16 回覆:
謝謝。這是很重要的經文,不是出於勉強,而是甘心情願的給予。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3:34

好極了,貞吟,陳傳道同意妳!

基督徒確實不必死守十誡,然而,甚願上帝幫助我們活出十誡.....

我們尊重十誡、喜愛十誡,絕非因為它是叫人死的字句與規條

我們尊重十誡、喜愛十誡,因為我們深愛那三位一體的、永活的真神(聖父、聖子、聖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7 11:19 回覆:
謝謝你的重要提醒:我們深愛那永活的真神。祂給予誡命,不是要拘束人,而是讓人在‘關係’裡持守;但是更寶貴的,祂給予生命,讓我們因為這個新生命,得以活出超乎誡命的要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
2014/01/26 07:15

任何一個把自己看得這麼卑微的人才能成為神的子女,謙卑俯伏。

謙卑的人只要信,就可以自己見證信的神蹟。

沒有信,愛辯論,自以為最具資格談神的知識的人,信心反而是需要自我質疑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7 11:22 回覆:

謝謝珍珠一再的幫忙回應。

是的,信,不是靠辯論,或是靠著知悉關乎神的知識,而是在於能夠活出來信仰的實質。

人要到自己的盡頭,俯伏,才是天國的門口;這路,可長,可短。有的人很快到了那裡,有的人終其一生,還是不願到那裡。



2014/01/26 04:15

耶穌基督的恩典是那麼容易領受---如果我知道自己是那麼貧窮,卑微。

為什麼自己還撐著?因為自己根本不夠格!因為自己爛到連一點義的事都做不到!因為根本無法守住十誡。那又何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7 11:27 回覆:

不是還有另一句話: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這都是抉擇,就看我們即使貧窮,卻是要來領受基督的恩典;還是,自慚形穢,以致乾脆了斷自己,遠離救恩。

福音書裡,彼得和猶大的各自選擇,分別就在此。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25 19:59
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我懂你寫的,您實在是真信仰之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7 11:2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你明白我所寫的,那麼你必然也是一個尋求並看重真理的人。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5 02:44

十誡在侓法, 應該是守超過十誡標準

律法總綱遠遠凌駕舊約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1-25 11:12 回覆:
是的,十誡,只是摩西之約的一部份而已。舊約,民數記,利未記,申命記(大部份),都是在講摩西之約的律法細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