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大法官」和「謎情三弦」觀後感言
2014/11/09 00:44:11瀏覽2041|回應5|推薦52

在美國多年,進電影院的次數,屈指可數。這次在台北,和我的一個堪稱電影達人的大學同學,卻一起去看了好幾場電影。

喜好看電影的她,會先過濾影片;加上我們曾經都是學文學的,品味也近。

幾個禮拜裡,我們從真善美戲院到國賓長春,從信義威秀到梅花戲院,間中還因為去華山文創中心,因而在那裡看了太陽花學運的記錄片:「太陽,不遠」。

電影是表演藝術,要在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把一個有主軸加副題交織的故事完整呈現出來,算是高難度創作。因此內心戲往往不容易拍的深入。

所看的電影,其中有兩部主題相近:「大法官」(The Judge)和「謎情三弦」(Un Ragazzo D'oro)。

前者是美國片,後者是義大利片;都是關乎父子親情,描述父子間的矛盾心結,相處時的衝突,長年的冷漠疏離,兒子渴求父親的肯定,父親對此卻是吝於表達。

「大法官」,演一個小城鎮的資深法官在臨退休之際,被懷疑犯了謀殺罪。他三個兒子中的老二,從少年期就得不到父親的肯定(affirmation)。

父親珍惜大兒子球賽得到的許多獎盃,對比他這個二兒子的沒有出息,只是不斷肇事,還斷送哥哥的美好前途。

大學畢業後他不告而離家;努力進入法學院,後來成為芝加哥的知名律師,只有富人才僱佣的起他;而他為金錢也不擇手段,即使明知有罪,也會設法將其辯護到逃脫刑罰。

雖然金錢地位都有了,但是大律師內心還是有個深黝的洞,仿佛在等候父親的愛來填滿。

母親的喪禮讓他不得不返鄉,再次面對不愉快的父子糾結,以及對哥哥和昔日情人的虧欠。

父親被起訴,起初不願找他擔任辯護律師,但新手律師頻頻出錯,逼得大律師出馬,還對父親說了刻薄話:「你的經濟能力是請不起我的。不過,我還有一些社會服務的志願辯護時數沒用完,可以讓你用一些!」

聽證審判的過程,固然讓他展現優秀辯才,但是在陸續收集證據時,他逐漸發現父親不是如他以為的是個酗酒者,卻是有一些不想為人知悉的隱情。還有父親那看似拒他於千里之外的嚴峻表情下,其實內心是時刻等候他的歸家。

聽證的起初,也許他要藉此向父親證明自我;但是到最後,他是極力要捍衛父親所看重的尊嚴(dignity)

「謎情三弦」講的是一個任職廣告界,卻一心一意想成為作家的男子。他的父親是一個電影劇作家,專門寫一些低俗的劇本。

兒子多少是瞧不起父親的,當著人不願承認和這個二流劇作家有關聯;父親也從來沒有讚美過兒子的才華。

父親有懷才不遇的憤怨和失望,抑鬱之後自殺,了卻痛苦。兒子的精神官能有病,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他需要定期看心理醫師,服藥不能中斷,但藥品的副作用也影響他的想像和寫作。

對兒子而言,父親的去逝仿佛是一個枷鎖的解脫。然而回鄉參加喪禮之後,卻讓他有機會觸及父親的作品,改變他對父親負面的觀感,卯足勁要為父親掙得該有的名譽。

爭取的過程,必須凝神專注,他選擇停止用藥,算是捨命拼搏。雖然文藝界還他父親一個公道,但他自己卻必須入院長期治療。

「大法官」劇情針對父子的口角衝突,火爆場面不少。「謎情三弦」因為起頭就講到父親的過世,沒有直接演父子的緊張對立,但主角不斷惹事生非,暗喻他內心好像是隨時要爆發的活火山。

由於時間有限,後來父子間扭曲繃緊的關係得到舒緩,化解,內心轉折的戲就演得不夠細膩深入,情節變換因此顯得突兀、公式化。

但是共同主旨都暗示著有些成年人,即使看起來外表光鮮,滿有才華、成就,可能內心卻脆弱不堪,生命不完整,渴望從父親來的肯定和接納;而做父親的,縱使覺得彆扭,也需要及時坦然的表達對兒子的愛。

我本以為華人或是亞裔家庭才有這種情況,因為亞裔父母多半含蓄(至少在我原生家庭是如此),不會明言稱讚自己的孩子,有時聽到親友的讚美,或是知道我們得了某些獎項,還要說幾句貶抑的話,好像這才是自謙;殊不知,對孩子稚嫩但信賴父母判斷的心靈,這是一種無形傷害。

後來從事心靈諮商,也遇到一些人有類似我成長的狀況,總是對自己的能力存疑,即使有成就,還是不滿足;或是畏怯退縮,不願面對挑戰。

這兩部歐美的電影,顯示原來父子、母女之間的衝突,彼此否定,導致疏離,是每個文化和族裔都會有的問題,是人類離開「父」神之後,人倫親情裡普遍的現象。

我的心態,是在認識耶穌基督---生命的救贖主之後,得到改變。祂的愛和接納,在我最需要的 時刻臨到。

恢復了天父與神兒女的關係,掃除我裡面從少年期就有的,無以名之的恐懼和膽怯。

從這個最基本而正向的關係裡,我開始學習去肯定、接納其他的人,去理解我父母的心態,諒解他們也是被傷害,但也極力要承負好身為父母的職責。

這兩部電影雖然後來沒有演得夠深入,但體裁和一些場景可以作為諮商輔導或是小組討論的引言,幫助每個覺得不被父母肯定的人繼續加以探索,如何去處理、化解自己和原生家庭的糾結。當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先要恢復、建立自己與生命創造者(天父)的關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8804754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6:44

一直難忘曾聽到的一個見證:

從小父親給我的印象,就是個凶惡爆燥,

所以當第一次有人跟我提起天父愛我,我不但無法理解,甚至害怕......

人若不按神給予的角色本分行事,所造成的影響與傷害難以想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10 11:41 回覆:

有不少人對基督信仰反感,難以突破的就是接受父神是愛,因為會聯想起自己那嚴峻,甚至冷漠的父親。耶穌基督時代,許多的猶太人不就是如此?於是一代又一代,循環同樣的傷害和拒絕。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父親的形象是溫暖,體恤,就比較容易接受聖經裡提到的父神的憐恤。而耶穌極力要讓人明白,並且接受的真理就是:父神是充滿愛,慈心,憐憫祂的子民,神與人的關係應該是親密的父子一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
2014/11/09 13:16

我喜歡看電影, 特別喜歡有人性光輝的電影; 能夠得到父愛的兒子, 感覺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不然! 若得不到父親肯定的, 不知是否可以從母親那裡補足? 唉! 這個世界, 無法想像若沒有耶穌為我們死 為我們復活, 生命除了抱著疑惑與悔恨漸漸枯萎, 還有什麼盼望?

PS: 看了謎情三X的預告, 莎朗史東, 還是很美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10 11:34 回覆:

哈哈,你認出莎朗史東。我可是對這些明星都不知道他們多麼有名,或是演過什麼電影。因為自己以前看電影很粗心,只是注意劇情,忽略演員名字。

劇情電影有個很難讓人過癮的限制,就是時間不夠(通常兩個小時)於表達深入的內心轉折。但是時間太長,又讓觀眾疲倦。演成連續劇,一些細節又無法緊湊;所以按著小說改編的電影,往往不如小說本身,就是只能截取其中精華片段而已。

一個兒子如果得不到父親肯定,母親可以取代嗎?多少可以的,但是父子的關係恢復,對於兒子還是重要的。只是在一切之上,一個人先得到父神的愛,生命恢復完整,對其他人和事,就比較有智慧和正面方式來處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3:13

親子好難,因為愛和期待,更容易感受自身的缺憾,和更放大對方的缺點.......

這篇:有些事,不是不想說就會自動消失, Hey Ho寫的很好。

在這篇的回應中,我介紹了一本書:「記憶空了,愛滿了」給貞吟姐姐參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10 11:25 回覆:

親情裡的糾結,在我們以“孝道”掛帥下,很多時候人們寧可不多談,不回想,不處理;但是記憶不會自動消失,傷害不會自動癒合,只是埋藏。

因此,錯誤的管教方式可能一代又一代延續,因為人們的言行習慣是按著本能,包括對兒女的教養。

要突破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有當其中一個人勇敢去面對,並且處理心裡封存的那些往事,藉著健康的饒恕,把糾結真正清理。

也謝謝你介紹的那本好書。讓我想的新約的一句話:“以愛心行事,因為愛心是聯絡所有的德行。” 愛,真實的愛,不是假藉“愛”的名義那種,是帶著醫治的能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法官
2014/11/09 12:5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Judge
2014/11/09 06:41

上個月在澳洲電視上看到新片介紹,就等著上片。

現在讀了你的介紹才知道父子之間的心結是什麼,知道對電影的期待了。

如果趕上電影院還沒下片,我這一次去台灣,不只是趕上投票,也可以去看電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10 11:04 回覆:

比較起來,“大法官”的對白更深入,劇情也比較緊湊,揭示的主題除了父子關係,還有社會公義等,可以一窺美國一般法庭的運作。

這樣的劇情,相信你會喜歡。

這部片子在台灣是十月17日開始放映,希望你有機會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