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子的故事 (之四) 大學的公益社團
2011/08/12 21:49:55瀏覽621|回應4|推薦36

轉眼到了小兒子申請大學的時候。

美國有七年制醫學系的學校不多。而一般大學雖然有醫預科的課程﹐但基本上不算是一個科系。

也就是說﹐任何科系畢業的人﹐只要也修滿醫預科的課﹐都可以申請醫學院。像我們的家庭醫師﹐在大學﹐原來是主修法文。

要唸醫學院的人﹐絕大多數是大學畢業之後再申請﹐醫學院要唸四年﹐前兩年是上課﹐課程結束後考第一階段的執照考試。後兩年在醫院各科實習﹐然後完成第二階段的執照考。

接著再向醫院申請作住院醫師﹐三年之後才能正式執業。如果要作專科醫師﹐那麼在住院醫師之後還要再進修。算下來﹐不只時間長﹐學費也昂貴。

小兒子在大學以健康科學為主修﹐副修醫預科的課程。

大一暑假﹐他徵求我們家庭醫師同意﹐在她的診所一禮拜三天的觀摩見習﹐看她怎麼應對、診斷病人﹐也認識診所一般的運作。

我問他是否喜歡那樣的工作環境﹐他感覺是蠻好的﹔也認為擔任家庭醫師很有意義。

他覺得專科醫師雖然收入豐厚﹐但與病人的關係多半短暫。家庭醫師則是醫療照顧的第一線(Primary Care)﹐如有複雜病情無法處理﹐必須轉介專科醫師﹐但是基本上可以與病患建立長期關係﹐因此除了治療疾病外﹐還可以給予病患一些需要的醫療常識和生活教育。

升上大二那一年﹐他與高他一年的學長傑西、以及其他幾個同學合力創辦了一個公益社團﹐舉辦不同義賣活動﹐籌款專門資助非洲內地會(Africa Inland Mission)在坦桑尼亞的一個醫療站。

傑西學長也是要習醫。他的目標很清楚﹕醫學院畢業之後就到非洲去作醫療宣道。因為之前﹐在大二的暑假﹐他已自費到非洲那個診所去幫助了幾個月﹐回來後因此有創辦社團﹐支援醫療站的計劃。

傑西畢業之後﹐這個社團就由小兒子主領﹐因此他更加忙碌。

每個禮拜除了課業、實驗﹐還有打球(flag football)﹐以及學園團契(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的帶領門徒。而社團辦的各種義賣活動﹐從之前的構思、策劃、執行、到收尾﹐他也必須負責聯繫、協調各方的作業。

大四上學期﹐我們有次去學校去看望他。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上個禮拜我真是忙壞了﹗有兩門考試﹐還有臨時的活動。

原來醫療站的主任醫師回美﹐特地抽空來他們學校有些分享。除了社團聚會外﹐小兒子還要負責接待。我說﹕那你招待他住那個旅館啊﹖

他說艾迪醫師很隨和﹐不要住旅館﹐只要睡他們公寓客廳的沙發就好。小兒子當然不會這麼虧待客人﹐就把自己的床給他睡﹐自己睡沙發。

因此他和艾迪醫師有機會長談﹐對醫療宣道有更深了解﹔艾迪醫師也對他想學習的﹐作了一些實際指引。

大學四年就這麼過去﹐雖然中間他也有過要轉換跑道的念頭 [《該不該轉系》] 和[《重建學習信心》]﹐但是最後又回到原先自己的選擇。

就因著這種種情況﹐他畢業那天突如其來的訴說﹐才讓我們震驚又困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53355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路歷程
2011/08/13 12:07
貞吟的這篇和napa的那篇
其實給我看到的是
一生的祝福或世人說的蓋棺論定

虎媽之所以成為虎媽
是因為當年自己曾是虎子
或說有不錯的家庭環境或家長
讓我們比一般人幸運
比那些要先圖溫飽的人幸運

然而圖溫飽的人
也不是因此而沒了盼望
早期幸運的人
也是要到蓋棺才能論定

聽起來好像很不公平
因著出生的家庭
這個起跑點就看似不公平

但我的屬靈經驗告訴我
若能認識神
祂就能成為我們的陽光空氣和水
活到中年才明白
生命中的需要是陽光空氣和水
基本的是最關鍵的
虎媽也好
選校選系選任何興趣都好
這些都是生命的過程而已
就像300年前的那本書
天路歷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5 10:39 回覆:
生命的過程。是的﹐今生的抉擇都是過程的一部份﹐有些抉擇的影響較大﹐有些比較無所謂。不過﹐關乎生命真理的選擇就很簡單﹐也很直接。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兒子的故事
2011/08/13 08:22

你家兒子真是優秀

等著你下回分解喔

會有什麼大的驚奇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3 11:46 回覆:
謝謝你。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會有以兒女為喜、為傲的時刻﹔也有以他們為憂、為煩的時候。這個系列我在反思與小兒子之間的高高低低﹐特別是低谷的過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1/08/13 00:35
阿姊趕快去看napa老教授引用妳的(2)寫了新的一篇
他老是有教大學生的
看法和建議應該是值得參考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3 03:49 回覆:
NAPA那篇的分享給我許多安慰。他和他的兄弟有今天的表現﹐證實當年他父親對他們教育的方式正確﹐也給現今還處於類似情況的父母有所激勵。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俺最近要接一個研究計畫
2011/08/13 00:34
你的小兒子這種人才我搶著要,有興趣來我這嗎?剛開始薪水不高,但可就近照顧外公外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3 03:47 回覆:
你要叫他作什麼﹖他對奈米一竅不通﹗延誤你的研發大計劃﹐這損失我們還承擔不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