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子的故事 (之三)安達先生的話
2011/08/11 11:26:54瀏覽791|回應3|推薦48

旅行回來之後﹐我們與小兒子長談。

先生認為既然已報了名﹐即使以後不進修﹐仍然要去考﹔才是有始有終﹐負責的行為。

小兒子覺得﹐如果不想進修﹐考試對他已經沒有意義﹐何必多此一舉﹖

我說﹐你有心進入醫療界﹐不是短時間的決定。報名費已經花了﹐也要不回來。眼前是一個機會。你去考了﹐以後想進修﹐這個考試成績仍然用得上。如果不去考﹐以後心裡總是有個問號在那裡﹐當初是不是輕易放棄機會﹖

我想到他在八年級的某一天﹐晚餐時﹐一坐在桌前﹐就朗聲宣佈﹕我知道自己以後想作什麼了。我打算要唸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

我知道他對各種運動一向熱衷﹐電視上有什麼運動節目﹐都不肯放過。所以開玩笑問他﹕你這個志願﹐大概只對一半﹐運動這個部份是真的﹐醫學則恐怕未必﹗

因此沒把他的話當真。

那時他正忙著申請高中的IB課程。我還是一照慣例﹐讓他明白那是他的決定﹐免得以後面對繁重課業﹐怪怨父母逼他進入這個課程。

他十年級的時候﹐參加田競賽時﹐跳低欄跌倒﹐手腕骨折﹐要打石膏﹐為此進出幾次運動醫療診所。診斷和醫治他的是一個醫師助理( physician assistant)。

已經中年的安達先生一邊撫弄他的手腕﹐一邊親切的和他聊天﹐問他將來想要作什麼﹖小兒子說他有心唸運動醫學。安達先生忽然一臉嚴肅的對他說﹕如果能力足夠﹐一定要進入醫學院﹔不要半途而廢﹐虧待自己 (do not short change yourself.)。

美國現今的醫療界﹐因著醫療費昂貴﹐有些小病痛就讓醫師助理處理﹐無須醫師出面。助理的資格是大學畢業之後再進修兩年﹐然後通過執照考試。他們可以診斷﹐但不能開藥。

安達先生是否有些後悔他自己當初的抉擇﹐以致如今只是個醫師助理﹖其實﹐醫師助理的收入在眾行業裡不算低﹐但承擔的工作壓力和責任比起醫師則是輕省許多。

我不知道小兒子是否把安達先生的話聽進去了。對我而言﹐習醫個迢迢長路﹐如果毅力不足﹐心志不堅﹐還是不要隨便上路。

愛運動的小兒子後來又有數次不太嚴重的運動傷害﹐當然見安達先生的機會也多了些﹐對於運動醫學包含的不同項目﹐例如骨外科﹐運動訓練(Athletic Training)﹐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等等﹐也有粗略了解。

十一年級的暑假﹐他跟朋友打球﹐又把手肘弄傷了。漫漫暑天﹐無法運動﹐恨不得手傷快點痊癒。

我介紹他讀《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中譯本﹕神的傑作)﹐跟他說﹐既然有心要唸醫學﹐不妨先了解人體受造的奇妙。

該書作者Paul Brand(班德醫師)是長期在印度研究、照顧痲瘋病患﹐後來又負責帶領美國路易斯安那疾病管制中心。積聚多年醫療經驗和觀察﹐以謙卑、敬畏的心態寫下那本書。

從書起頭引用的詩篇139﹕13-14﹕「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可見一斑。

班德醫師雖然花許多篇幅﹐詳細描述身體各個官能的奇特﹐但他主要是以類比的方式﹐書寫人體的結構與基督身體之間的雷同性。身體的病痛﹐與教會肢體生活的殘缺其實類似。

我希望藉由書中的信息﹐讓小兒子意識人體器官雖然複雜﹐學起來不容易﹔但建造這個繁複人體的創造主更是了不起﹔也讓他領會到醫療與宣道對人生命的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527065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傑作
2011/08/23 02:32

讓我想起了書架上  我居然有兩本 (更新送的)

謝謝您的簡介 趁此來看一下

因為我也蠻喜歡 Philip Yancey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23 09:40 回覆:
我也是很喜歡楊腓力的著作。他對於所寫的專題都作過深入探索、加上經歷敘述﹐從頭到尾沒有冷場。他和班德醫師合作寫的﹐除了“神的傑作”之外﹐還有一本“Gift of Pain"﹐中譯本”疼痛﹕不受歡迎的禮物”。好像也是更新出版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11/08/13 00:44
他說要去打時薪的工
是說氣話嗎?
真會去嗎?
有點好奇他的血型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3 03:44 回覆:
這和血型有關係嗎﹖
要打時薪工不是氣話﹐是真的﹐還去一家大賣場面談且得到僱用呢﹗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看看這部電影
2011/08/11 12:23

Something the Lord Made

這是 John Hopkins Univ. 醫學院的傳奇,是能和 Harvard U. 一較長短原因。不要忘了保羅得勝的秘訣:「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何況又是在美國這個崇尚自由發揮的國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3 03:42 回覆:
John Hopkins 我對其知悉有限﹐不過﹐好像寫"The Gifted Hands"的那個醫師﹐多年前就是在這個醫院動手術﹐分開那兩個複雜的連體嬰的。
謝謝你介紹這個影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