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子的故事 (之七) 坦誠的必要
2011/08/16 08:41:48瀏覽919|回應6|推薦48

                                   [照片取自網路]

個性安靜原沒什麼不對﹐卻逐漸由此變成小兒子表達抗議或是不滿的方式﹔也似乎透過無言的方式﹐宏亮的聲明﹕作主在他﹐由他主控一切。

不想一針見血的點出他的問題﹐免得他又退回安靜的保護層裡。

我小心的問他﹕「你其實很累﹐不想考試﹐對不對﹖可是又怕daddy會生氣﹐所以你乾脆不說。可是到了這個時候﹐你不得不面對﹐結果反而讓daddy以為你一直在欺騙他。」

「我並沒有要騙他。可是我實在不曉得要怎麼對他說。」

「所以你選擇拖下去。然而﹐你看到這樣選擇的後果了﹖你認為這樣作﹐對你﹐或是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嗎﹖」

他搖搖頭。

「而且﹐一件該作的事﹐拖著不作﹐壓力還是在那裡﹐好像擔著一個包袱﹐更不舒服。」

他嘆了一口氣。

「你想﹐你可以怎麼作呢﹖」

「可是﹐如果我坦白跟他講﹐他也不會聽﹐還是會生氣。」

「因為害怕他生氣﹐所以你選擇不坦白﹖」

他看著我。

「不管你說或是不說﹐他都會生氣。但是生氣是他的反應﹐他的情緒他自己要處理。你的行為是你自己要負責的。你看到這個界線嗎﹖」

「我沒有想過這點。」

「你不肯說﹐表面看來是你不想惹他生氣﹐其實你是被害怕的心態挾控著﹔所以你也要處理你裡面的害怕﹐不容你的行為受制於這個心態﹐因此就選擇錯誤的方式。這麼一來﹐承擔這個錯誤選擇的後果也在你。」

「害怕--逃避--靜默--無奈—憤怒—苦毒﹐一旦這成了習慣﹐就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不知不覺的﹐它一定也會變成你和其他人互動的模式﹐你生活會快樂嗎﹖」

他抿抿嘴。

「在壓力下保持冷靜 (keep calm)是好的﹐但是應該表達立場、看法時﹐還繼續保持安靜 (keep silent)﹐那的確是不夠誠實了。」

他皺了皺眉﹐顯然沒想到﹐不說話也算是一種不誠實。

「當然﹐誠實話是要從愛心裡出來。因為愛會勝過懼怕﹐從愛裡出來的誠實話﹐對己對人都有好處。」

我試著跟他分享自己昔日與母親的關係﹐直到內在搜索之後才發現的﹐隱匿極深的叛逆心態﹐和由此驅導﹐讓我不知不覺養成的行為﹐使得我離神造我﹐可能要我形成的樣式有極大差別﹐以及發現之後﹐我的悔改。(見《忘記背後之二》)

「你可能無法改變daddy的性情﹐好像我也無法要阿嬤的個性有所改變。但是﹐你可以改變你自己的言行方式﹐你這邊作改變﹐一定會影響你和daddy的溝通﹐你們的互動就不會陷在舊的模式裡。」

「你跟哥哥小時候﹐我們會一起討論要不要參加某個活動﹐和各種可能後果。雖然探討過程好像很複雜﹐最後不參加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這種決定帶來的結果影響有限。可是關乎生命真理的行為﹐例如坦誠﹐反而更簡單明瞭﹐到頭來﹐就只有兩個後果而已﹐可是卻引到全然不同的方向。」

「所以﹐不管daddy怎麼反應﹐我都要跟他說清楚﹖﹗」

「還有呢﹖」

「饒恕他﹐以及他對待我的方式﹖(Forgive him, and the ways he treated me?)」

我笑笑﹐抱住他﹐親親他的額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546315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傷害
2011/08/18 02:13

http://eq.disciple.com.tw/eq_1/belief_1.htm

愛太多卻變成傷害,好多年前讀彭德修牧師的"情緒傷害",對於家人間的良性互動溝通、如何避免成為情緒傷害的加害者和被害者,有深刻"過來人"的論述.

從這本書我學了很多,最重要的是~重建自信,改變自己,全然信靠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8 03:46 回覆:
情緒傷害對人的影響非常深遠﹐連帶家人﹐所有人際關係都會受損。就你提到的﹐也使我想到那本書“建立高EQ教會”的那個牧者﹐也是自己親身經歷﹐從傷害得醫治﹐才學習到怎麼作個合宜的牧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難為你了
2011/08/17 06:35

家庭裏出現代溝問題的時候,至少有一個重要的親人,擔當起引導的工作真是寶貴。坦白說,我女兒能夠走出她自己說的青少年焦慮也要歸功我先生的勸說,當然我也相信是神的 answer,把很多事都安排在一起。

看來貞吟是很有經驗的, well don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8 03:49 回覆:
非常同意你說的﹐神在合適的時節﹐把很多事安排在一起。當時不覺察﹐後來回顧﹐才發現其中的關聯和時機的“巧合”。
你女兒青少年的焦慮比較早﹐我的小兒子大概晚熟﹐他的“叛逆”或是“自我搜尋”好像比較晚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與懼怕
2011/08/17 00:01

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妳翻譯的書: 風暴裏的勇士

還有貞吟與小兒的對話也讓我上了一課

愛裡沒有懼怕  一旦懼怕 就表示沒有愛了

貞吟是家裡的潤滑劑  小兒與妳的對話 讓我看到一幅美麗的親子圖

唉! 若有女兒 遺傳妳的個性  家裡就更熱鬧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8 03:56 回覆:
我跟兒子們說﹐我的女兒現在是養在別人家裡﹐我也是為她們禱告喔(雖然還不知道是誰﹐什麼時候會出現)﹗讓她們是智慧婦人﹐將來和我的兒子們成為同心合力的伴侶﹐一起扶持同奔天路歷程﹐成為自己的家﹐和別人的祝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好導師
2011/08/16 14:23

孩子有個能溝通的媽咪當導師

不擔心行為會出問題的

加油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感
2011/08/16 10:45

在愛裡沒有懼怕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安全.

有安全感, 那麼會挨罵也要說.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8 03:53 回覆:
父母要給予孩子安全感 (愛心)﹐孩子也要有愛心﹐為著自己﹐為著父母﹐肯坦誠溝通。真的唯有愛﹐能夠克服心靈的恐懼捆綁﹐看到為自己和對方的好處﹐而勇敢言行。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安靜看來好像可以避開難堪的言語衝突
2011/08/16 09:58
但不疏解怨氣,可能造成更大的誤解;一旦發生壓跨駱駝最後一根稻草似的微小事件時,就潰裂成不可跨越的鴻溝。例如在高山上看似輕飄飄的雪花累積許多之後,一個叫聲就足以造成不可收拾的雪崩。對小兒子的開導,貞吟的話語真有智慧亮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18 03:51 回覆:
這個雪花和雪崩的比喻實在太精彩了﹐也讓我更戒慎恐懼。的確許多衝突最後爆發﹐有可能不是為眼前的﹐那只是導火線而已﹐累積心靈的憤怒不滿可能已經淤積許久了。
我很感謝神給予時機﹐能夠及時表達﹐讓孩子走出自己積存的害怕和不滿。